陜西西鹹新區秦漢新城——創新帶來加速度

發佈時間:2019-10-18 10:09:0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張丹華 | 責任編輯:

關鍵詞:文博會,新城,創新成果,創新中心,秦渲雲

不久前的“十一”假期,擁有眾多秦漢曆史遺跡的陜西西鹹新區秦漢新城,迎來大批遊客。在茂陵博物館的瓦當展櫃旁的螢幕上,漢十二字瓦當上的篆書和隸書文字緩緩閃動,遊客觸摸螢幕找到漢隸對應的篆書文字就可完成闖關遊戲。數字科技與歷史文化的創新結合讓遊客讚不絕口。

為了創新城市發展方式、帶動區域高品質發展,秦漢新城瞄準科技創新,扶持培育現代科技産業,讓創新驅動成為區域發展的新動能。

數字科技讓文化活起來

今年5月,西鹹新區秦漢新城新絲路數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將眾多秦漢元素與數字技術融合的文創産品帶到了深圳文博會,吸引了廣泛關注。

西鹹新區秦漢新城新絲路數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業務總監張巍表示,公司致力於以數字技術傳承秦漢文化,先後與陜西歷史博物館等多家文博機構合作,開展文物數字化開發和應用,秦漢曆史文化資源雲平臺已累計完成一萬餘件文物的掃描和數字化資源整理。由秦漢新城與中國惠普有限公司聯合打造的“秦渲雲”渲染服務雲平臺已經成為國際領先的視頻、動畫渲染平臺,為國內外1000多家影視動漫、展覽展示、建築設計企業提供了專業高效的數字渲染服務。

借助高科技,秦漢新城盤活了區內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形成“文化+”多業態融合發展模式,科技賦能文創,為産業發展提供了強勁支撐。

自主研發讓技術強起來

7月,由西鹹新區和秦漢新城主辦的2019存儲與數據峰會在西安舉行,近千名國內外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出席峰會。

峰會承辦方之一的西安奧卡雲數據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底創立於秦漢新城,經過一年多的發展,已經在數據存儲行業嶄露頭角。“我們研發了國産自主可控的基於申威晶片的存儲伺服器,並已于去年9月投放市場,綜合性能比市場上的同類産品提高近40%。”西安奧卡雲數據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張科説。

除了奧卡雲,秦漢新城入區企業中譯語通科技(陜西)有限公司的硬科技産品也分量十足。“通過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和語言科技的融合應用,我們研發出多款語言科技硬體産品,已經廣泛應用於邊檢等涉外窗口、會議會展及國際旅遊行業。”中譯語通科技(陜西)有限公司公共關係事業部總監吳軍説。

依託跨語言大數據技術優勢,中譯語通主要負責承建和運營的陜西省“一帶一路”語言服務及大數據平臺,還能為企業對外投資經營活動提供專業的數據引導,可幫助打破企業在海外投資交流中的資訊壁壘。

創新驅動讓發展快起來

近年來,在創新驅動戰略引領下,秦漢新城持續加大在人工智慧、光電晶片、新能源等高新技術領域的招商力度,一批科技型企業落戶,創新成果引領産業發展,形成獨特優勢。

為了促進高科技産業發展壯大,秦漢新城不斷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從産業扶持政策、資金、高端人才引進等方面,全面扶持企業加速發展。自2016年以來,秦漢新城獎勵企業60多家、獎勵金額超過1億元。

秦漢新城已成功培育中譯語通、陜建工、陜西凝遠等獲批省級創新研發中心的新材料及資訊技術領域企業,建成獲批省級工程試驗中心3個,將打造以“硬科技”為主題的眾創載體——秦漢創新中心,為科技企業搭建孵化、培育平臺。“我們作為一家軟體開發企業,在秦漢新城感受到了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西安奧卡雲數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孔祥永説。

科技企業加速聚集、産業發展後勁十足,秦漢新城正在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上不斷前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