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貿易“寒意漸濃” 中國外貿“逆風前行”

發佈時間:2019-10-18 10:12:10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作者:林溪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全球貿易,一般貿易,貿易增長,全球層面,外貿總值

全球貿易“寒意漸濃”背景下,中國交出了總體平穩、穩中提質的外貿“答卷”。海關總署14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22.91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8%。從全球層面看,世界貿易組織的最新數據也顯示,今年前7個月,中國外貿增速高於德國、日本、南韓等國家,外貿總值佔全球的份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1個百分點,仍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

一般貿易主導作用“更加顯著”。所謂“一般貿易”,就是傳統的、最基本的進出口貨物貿易。在受到外部環境等因素影響下,前三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4.8%,佔我國外貿總值的59.5%,比去年同期提升1.1個百分點。一般貿易進出口所佔比重提升,表明瞭我國對外貿易正在從勞動密集型轉向知識密集型,並從一個側面體現了我國在發展高新技術産業、經濟轉型等方面取得的成績。

市場開拓效果“進一步提升”。今年前三季度,我國與前兩大貿易夥伴歐盟、東盟的貿易額分別增長8.6%和11.5%,分別佔到我國外貿總值的15.6%和13.7%。尤為亮眼的是,前三季度我國對“一帶一路”國家合計進出口達到6.65萬億元,增長9.5%,佔我國外貿總值的29%。這也足以表明,從非洲到拉美,從歐洲到中東,“一帶一路”正在聯結全球市場,這條“貿易大道”越來越寬廣。

民營企業外貿活力不斷增強。民營企業是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在國際市場開拓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民營企業前三季度進出口9.69萬億元,增長10.4%,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2.3%,比去年同期提升2.9個百分點。由此可見,近年來國家出臺的一系列扶持民營經濟發展改革舉措成效正在凸顯。在減稅降費等系列政策利好下,民營企業在外貿領域展現出越來越強勁的活力。

政策“加分”,外貿更好。不管是完善財稅政策,還是加快出口退稅進度,亦或強化金融支援,今年以來國家的一系列舉措實打實、硬碰硬,皆為外貿市場主體輕裝上陣創造了條件。10月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更是審議通過《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確立對內外資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的營商環境基本制度規範”,有助於持續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全球貿易“寒意漸濃”背景下,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2.8%,再次凸顯出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潛力。儘管國際經濟貿易增長放緩,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外貿穩中提質的態勢也沒有變。可以肯定,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穩步推進,以及加快開拓新興市場、商談自由貿易協定、探索自由貿易港等等,都將使得中國外貿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讓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更加鞏固。(林溪)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