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工藝家和中國文物修復師的歷史之約

發佈時間:2019-10-12 11:32:24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研發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尼泊爾加德滿都,神廟,阿尼哥,工藝家,文物修復

10月10日,在尼泊爾加德滿都杜巴廣場,周建國在九層神廟修復現場向記者講解修復過程。 新華社記者 張可任 攝

新華社加德滿都10月11日電 通訊:尼泊爾工藝家和中國文物修復師的歷史之約

新華社記者劉天 周盛平

位於北京西城區的妙應寺落成于元代,以寺內一座雄偉古樸的白塔為人們所熟知,故又被稱為“白塔寺”。這座白塔是由尼泊爾著名工藝家阿尼哥主持修建的。

“白塔寺是尼泊爾和中國文化交流的象徵,是尼中友好交往的歷史見證。”年近百歲的尼泊爾著名歷史學家薩蒂亞·莫漢·喬希告訴新華社記者。

據史料記載,阿尼哥1244年生於尼泊爾古城帕坦,自幼學習工藝製造。他在中國生活了數十年,白塔是其最輝煌的作品。白塔不僅是元大都留存至今的重要標誌,更是後世研究元代佛教及其建築藝術的重要史跡。

喬希曾在中國生活過數年,其間他開始研究阿尼哥,寫過多部關於阿尼哥的著作。“我在中國的史料裏發現了對阿尼哥的記載,包括對他的葬禮的敘述,可見中國當時就對阿尼哥非常尊重。我也很高興中國政府把白塔寺列為重點保護文物。”

如今,“阿尼哥”早已成為中尼友好的一個“重要詞彙”。阿尼哥公路連接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和中國西藏樟木口岸,是中尼兩國人員貿易往來的大通道,被尼泊爾人民稱作中尼友誼之路。此外,尼泊爾曾赴華留學的畢業生組成的“阿尼哥協會”在醫療衛生和文化教育等領域為兩國友好作出積極貢獻。

阿尼哥在中國修建白塔的七個多世紀後,中國“文物醫生”們正在他的故鄉全力“搶救”一座幾近坍塌的古老神廟。

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遭遇大地震,包括多個世界文化遺産在內的歷史建築受到嚴重損壞。震後,應尼泊爾政府請求,中國派出了一支文物修復隊前往加德滿都,修復杜巴廣場上受損嚴重的世界文化遺産——九層神廟。

這支十多人的中國文物修復隊夜以繼日地在現場工作,一次次地進行搶險排查,並力求最大限度地還原九層神廟原本的樣貌。

“修復九層神廟是為了幫助尼泊爾更好地實現歷史文化傳承。”這支“文物醫生”隊伍的技術主管、有著多年修復藏式建築經驗的周建國對記者説。他對尼泊爾工匠的藝術造詣大為嘆服。“九層神廟的雕刻裝飾非常複雜精美,尼泊爾的工匠可以直接進行雕刻,各種樣式都在他們腦子裏。”

“我們把文物修復的先進管理經驗和理念帶到尼泊爾,同時我們也了解了尼泊爾傳統的宗教、文化和傳統技藝。修復的過程是雙方共同學習和相互學習,進行文化交流和互鑒的過程。”修復隊員郭倩如告訴記者。

周建國團隊利用數字化技術,全面記錄神廟的現狀、文物歷史資訊和修復工藝等,這些數據都將在工程結束後分享給尼方,以便他們在日後維護神廟時有章可循。

喬希説,中國幫助尼泊爾修復九層神廟是友好鄰居伸出援手,將成為兩國友好交往的另一段佳話。他希望兩國能夠繼續加強文化交往,延續尼中世代友好。

10月10日,在尼泊爾加德滿都杜巴廣場,周建國(左)在九層神廟修復現場指導尼泊爾工人。 新華社記者 張可任 攝

10月10日,在尼泊爾加德滿都杜巴廣場,周建國在九層神廟修復現場向記者解釋修復細節。 新華社記者 張可任 攝

10月10日,在尼泊爾加德滿都杜巴廣場,尼泊爾工人們在九層神廟修復現場工作。 新華社記者 張可任 攝

這是10月9日在尼泊爾加德滿都杜巴廣場九層神廟修復現場拍攝的展示中國和尼泊爾合作修復文物成果的展示牌。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 攝

這是10月9日在尼泊爾加德滿都杜巴廣場拍攝的九層神廟修復現場。 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 攝

這是10月10日在尼泊爾加德滿都杜巴廣場拍攝的九層神廟修復現場。 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 攝

10月10日,在尼泊爾加德滿都杜巴廣場,周建國(前)在九層神廟修復現場工作。 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 攝

10月10日,在尼泊爾加德滿都杜巴廣場,周建國在九層神廟修復現場查看一個修復好的文物。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 攝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