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個物流樞紐入選今年建設名單

發佈時間:2019-09-20 13:31:00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熊 麗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物流效率,樞紐網路,物流設施,入選,2019年

23個物流樞紐入選今年建設名單

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將分“三步走”

為加強物流基礎設施網路建設、深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將分三階段實施。近日,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公佈,23個物流樞紐入選,比此前計劃的15個有所增加。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對此予以解讀——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的通知》,確定了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23個物流樞紐入選。

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貿易司負責人表示,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是加強物流基礎設施網路建設的直接體現,也是深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的必然選擇。近年來,國務院及相關部門針對物流降本增效出臺實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明顯成效。今年上半年,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降至14.6%,為改善實體經濟發展環境、提升國民經濟運作效率作出了積極貢獻。

此外,國家物流樞紐建設也是優化社會物流運作體系的需要。該負責人表示,我國各類物流基礎設施看似已形成多點分佈、覆蓋全國的經營網路,但大部分設施運作相對獨立,資訊不互聯、業務不銜接、功能不匹配,幹線網路不健全,干支銜接不順暢;物流基礎設施在一定區域存在重復建設、低效運作等問題。

“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將系統整合分散的存量物流基礎設施資源,加強物流設施間的協同銜接、互聯互通,提高幹線物流效率、促進干支高效銜接,打造‘通道+樞紐+網路’的物流運作體系。”該負責人表示。

從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來看,入選的國家物流樞紐區域、類型分佈總體均衡,其中東部地區10個、中部地區5個、西部地區7個、東北地區1個,涵蓋陸港型、空港型、港口型、生産服務型、商貿服務型、陸上邊境口岸型6種類型,能夠為“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重大戰略實施和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提供有力支撐。

此前,國家發展改革委計劃2019年佈局15個國家物流樞紐,為什麼最終公佈的是23個?對此,該負責人解釋説,《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和建設規劃》和《國家物流樞紐網路建設實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到2020年佈局建設30個左右國家物流樞紐。目前,不少城市存量物流樞紐設施已具備一定規模,産業發展基礎較好,樞紐建設方案較為成熟。為加快構建國家物流樞紐網路的總體框架,適當增加了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數量。

該負責人表示,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將分階段實施。其中,2019年至2020年是起步建設階段,重點依託已投入運營、發展潛力較大、區域帶動作用較強、在行業內具有一定影響力的物流業發展集聚區,初步建立符合我國國情的樞紐建設運作模式。2021年至2025年是加速建設階段,將佈局建設150個左右國家物流樞紐,建立以國家物流樞紐為核心的現代化物流運作體系。2026年至2035年是綜合提升階段,將重點補齊樞紐網路節點空白,基本形成與現代化經濟體系相適應的國家物流樞紐網路,併發展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樞紐經濟增長極。

下一步,有關部門將及時啟動2020年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建設工作,並在同等條件下優先向未入選2019年建設名單的省區市(含計劃單列市)傾斜。同時,將提前著手研究制定2021年至2025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實施方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