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小鎮正青春

發佈時間:2019-09-20 13:48:51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閆盛霆 仇慧清 徐光瑩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陶瓷文化,魯青瓷,陶瓷産業,陶瓷藝術品,青春

  外國陶藝家在淄博製作陶藝作品。

閆盛霆攝

在第十九屆中國(淄博)國際陶瓷博覽會上,1954陶瓷文化創意園已成為陶瓷文化交流的重要舞臺,吸引著海內外嘉賓的目光。

徜徉在1954陶瓷文化創意園,感受著滄桑與青春的多元化融合。在這裡,古老的陶瓷藝術節煥發出的新意,不斷刷新著我們對陶瓷的認知。如若用一句話來形容這裡,“歷史與現代完美融合”再合適不過。它是“老舊”的,老廠房的紅磚泥墻、銹跡斑斑的大型制陶機,一件件出土的文物,穿越古今,用滄桑與厚重講述著屬於它們的歷史故事。它又是“煥新”的,大師工作室、兆霞陶瓷、魔法餐廳、水碾酒吧……曾經的廢棄老工廠搖身一變,成為旅遊休閒的好去處。

1954陶瓷文化創意園前身是1954年建廠的淄博瓷廠。1982年,淄博瓷廠生産的魯青瓷刻瓷文具榮獲德國慕尼黑第34屆手工藝品博覽會金獎。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陶瓷藝術品在世界上獲得的第一枚金牌。然而在上世紀90年代,全國陶瓷業不景氣,淄博瓷廠破産了,只剩下一片破舊的老廠房。如何讓老工業企業煥發生機?在“修舊如舊,新舊結合”的理念引導下,1954陶瓷文化創意園變廢為寶,大力發展工業旅遊。曾經的窯爐變身為魔法餐廳,曾經的機房改造成復古酒吧,曾經的車間成了藝術家工作室……旅遊經濟、文創經濟、會展經濟多頭並舉,喚醒了這片老舊廠區的第二春。

近年來,1954陶瓷文化創意園立足陶瓷産業,不斷地融合創新,實現由傳統日用陶瓷生産加工到陶瓷文化旅遊的轉型升級,形成“産業+旅遊+文化”的文旅大格局。1954陶瓷文化創意園成為淄博文化旅遊的一張新名片。

在陶博會期間,1954陶瓷文化創意園開展了國際藝術交流、藝術設計大賽等一系列活動,向世人展示著:陶瓷小鎮正青春。古老的陶瓷小鎮正駛向美好的未來。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