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辣椒産業搶佔“鮮”機

發佈時間:2019-09-18 15:38:17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吳秉澤 王新偉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産業空間佈局,地理標誌産品,産業博覽會,鮮辣椒,樂客

立秋之後,在貴州省遵義市新蒲新區蝦子鎮中國辣椒城,紅彤彤的辣椒堆成了山。“這裡既有貴州本地辣椒,也有國內各地以及印度、泰國、俄羅斯等國的辣椒。”遵義市中國辣椒城相關負責人淳仕軍告訴經濟日報記者,這裡是我國最重要的幹辣椒集散地之一,每年有40萬噸辣椒從此處流向國內各地以及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年交易額達60億元。

貴州所産辣椒“香辣協調、品味溫醇”,深受國內外消費者喜愛。目前,該省辣椒種植面積常年穩定在500萬畝以上,約佔世界十分之一、全國六分之一。2018年,貴州實現辣椒産量587萬噸,完成産值188億元,辣椒已成為貴州規模化和集中度最高的蔬功能表品。

種什麼辣椒品種?種多大面積?能賣到什麼價格?這些長期困擾農民的問題,如今借助大數據手段,椒農在決策時有了新的參考體系。

2018年12月底,由貴州省農業農村廳等部門主持編制的“中國遵義朝天椒(幹椒)批發價格指數”上線運作。參與編制工作的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諸雲強表示,該指數準確反映了遵義辣椒價格波動情況,可引導農戶根據價格波動週期規律科學種植,通過“賣得好”倒逼“種得好”,從而增強農民抵禦風險的能力。

據了解,貴州省還正在謀劃增加“印度辣椒批發價格指數”“山東辣椒批發價格指數”和“河南辣椒批發價格指數”,以豐富、完善辣椒批發價格一系列指數,更好地發揮辣椒生産“風向標”、價格波動“晴雨錶”、風險防範“避雷針”作用。

“做強貴州辣椒産業,還要重視發展鮮椒,更好地滿足消費者需要。”在日前舉行的第四屆“貴州·遵義國際辣椒産業博覽會”上,與會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紛紛表示,貴州應抓住機遇,儘早樹立有影響力的鮮椒品牌。

山東現代創新發展促進中心理事長李守運認為:“一方面,隨著人們生活水準提高,對包括鮮椒在內的新鮮食材需求持續上升;隨著交通條件不斷改善和冷鏈技術持續改進,為鮮椒走得更遠奠定了基礎。但另一方面,鮮椒運輸、儲存難度較大,市場半徑相對受限;鮮椒加工企業數量少、規模小,尤其是鮮椒産品識別度低,有影響力的品牌少,制約了産業發展。”

李守運表示,鮮椒種植要做好品種選擇,同時做好地理標誌産品、綠色産品等申報工作,以提升産品美譽度和知名度。

北京市農林科學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員耿三省建議,要針對不同消費人群研發辣椒品種,“在育種環節要注意保持常規品種特有的香味、辣味,提高複合抗病性、抗逆性和豐産性,培育滿足市場需要的優良品種”。

成都樂客食品技術開發有限公司技術顧問斯波認為,“貴州高品質辣椒在鮮椒領域大有前途,尤其是鮮椒醬極可能成為未來消費熱點”。

目前,貴州省確立了“打造南部鮮食辣椒産業帶以及黔南—黔東南鮮食辣椒産區和黔中鮮食辣椒産區、南部河谷鮮食辣椒産區”的産業空間佈局,並規劃制定出臺鮮辣椒貯藏、運輸技術規程,擴大鮮椒種植規模,以進一步提升辣椒産業效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