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溫飽邁向全面小康的跨越

發佈時間:2019-09-18 15:03:23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張琦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全面小康,減貧,農戶,火車頭,千年發展目標

【專家談】  

中國扶貧70年是一部波瀾壯闊的奮鬥史。70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人民一起砥礪奮進,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攜手前進,解決了7億多人口所面臨的赤貧問題,實現了從封閉落後貧窮邁向開放進步富裕。70載春華秋實,中國政府持續向貧困宣戰,從溫飽邁向全面小康的跨越,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

70年來,中國始終把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和實現共同富裕作為宗旨,堅持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問題的根本途徑,大力實施大規模扶貧開發,從解決溫飽到全面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我國取得舉世矚目的脫貧成就。

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是世界上貧困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農村生産力水準較低,各地區特別是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消費水準普遍較低。

到2018年末,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已減少至1660萬人,農村貧困發生率下降至1.7%,中國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8228元,比1978年實際增長24.3倍。

照此速度,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必將一個不落地全部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得到解決,中國幾千來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得到歷史性解決,我們很快迎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發展上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現象的歷史時刻。

70年的扶貧脫貧史就是中國貧困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的全面進步和提升史。通過連續多年努力,以“三保障”為核心的貧困地區的基礎設施條件和公共服務水準也大幅提升,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明顯改善,教育、醫療水準大幅提高。尤其是精準扶貧以來,在實現公民基本生存權的基礎上,政府通過産業開發、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生態扶貧和易地搬遷等方式,採取更精準的舉措和超常規的力度幫助貧困者實現發展的權利,創造更多的機會讓人人都能脫貧致富。同時,在扶貧過程中更加注重維護特殊群體利益保障,將貧困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作為重點對象予以保障。扶貧開發大大改變了中國農村貧困地區的落後面貌,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明顯增強,貧困地區社會經濟發展全面進步和提升。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積極消除自身貧困以推動國際減貧。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民積極探索、頑強奮鬥,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減貧道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戰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創造了人類扶貧史上的最好成績,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輝煌篇章。2015年,中國基本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成為全球最早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起到了“火車頭”的作用。我國針對貧困問題的複雜性和差異性提出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精準扶貧策略,有效破解了世界減貧工作中遇到的貧困瞄準困境,充實和豐富了世界減貧理論。中國的精準扶貧實踐在因地制宜、精準施策的過程中,形成了大量生動的成功案例,為世界減貧提供了生動的實踐模式。與此同時,通過開展南南合作、“一帶一路”建設等合作形式和平臺建設,中國及時將扶貧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人民有更多的經驗和思路去擺脫貧困。

(作者:張琦,為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

數據亮點  

貧困地區農村居民生活條件不斷改善

從居住條件看,2018年貧困地區居住在鋼筋混凝土房或磚混材料房的農戶比重為67.4%,比2012年提高28.2個百分點;居住在竹草土坯房的農戶比重為1.9%,比2012年下降了5.9個百分點;使用衛生廁所的農戶比重為46.1%,比2012年提高20.4個百分點;飲水無困難的農戶比重為93.6%,比2013年提高12.6個百分點。

貧困地區基礎設施條件不斷改善

截至2018年末,貧困地區通電的自然村接近全覆蓋;通電話、通有線電視信號、通寬頻的自然村比重分別達到99.2%、88.1%、81.9%,比2012年分別提高5.9個、19.1個、43.6個百分點。

2018年,貧困地區村內主幹道路面經過硬化處理的自然村比重為82.6%,比2013年提高22.7個百分點;通客運班車的自然村比重為54.7%,比2013年提高15.9個百分點。

貧困地區公共服務水準不斷提高

2018年,貧困地區87.1%的農戶所在自然村上幼兒園便利,89.8%的農戶所在自然村上小學便利,分別比2013年提高15.7個和10個百分點。

有文化活動室的行政村比重為90.7%,比2012年提高16.2個百分點。

93.2%的農戶所在自然村有衛生站,比2013年提高8.8個百分點。

78.9%的農戶所在自然村垃圾能集中處理,比2013年提高49個百分點。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