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間發展到4310個 淘寶村成農村電商“半邊天”

發佈時間:2019-09-17 11:27:41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周明陽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淘寶,半邊天,農村,電商,2019年

日前,第七屆中國淘寶村高峰論壇在山東省惠民縣召開。會上發佈的《中國淘寶村研究報告(2009—2019)》顯示,10年間,中國淘寶村數量從3個增加到4310個,淘寶鎮數量達到1118個,覆蓋2.5億人口;過去一年,全國淘寶村和淘寶鎮網店年銷售額合計超過7000億元,在全國農村網路零售額中佔比接近50%,提供就業機會超過683萬個。

網際網路為農産品提供了不受時間和地域限制的“24小時市場”。2019年,淘寶啟動“村播”計劃,助力打造農村“網紅”主播。僅3個月時間,該項目就覆蓋全國270個縣,超過2億人次觀看了近5萬場直播,直播帶貨成為不少淘寶村的“標配”。

在論壇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未來20年,中國和全世界的農村都必須擁抱網際網路、擁抱數字經濟。“淘寶村的今天,就是中國農村的明天。不是每一個農村都要成為淘寶村,但每個農村都可以借助新技術、新理念,改變農村、改變農民。”馬雲表示。

淘寶村的脫貧成效日益凸顯。報告顯示,2019年,省級貧困縣的淘寶村數量超過800個;63個淘寶村位於國家級貧困縣,年交易額接近20億元。從地域分佈來看,2019年,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淘寶村數量達到150個,淘寶鎮超過200個。預計下一個10年,全國淘寶村將超過2萬個,産生超過2000萬個就業機會。

過去10年,淘寶村成為縣域經濟數字化轉型的抓手。上述報告顯示,2019年,全國淘寶村集群達到95個,集中了全國76%的淘寶村。浙江義烏小商品、山東曹縣演出服、江蘇睢寧傢具等産品電商年銷售額達數十億元甚至上百億元。

以江蘇睢寧沙集鎮為例,截至2018年底,沙集傢具産品網路零售額突破100億元,網店達1.63萬家,鎮上有物流快遞公司138家、攝影企業30家、原材料供應商73家、床墊加工廠67家……沙集傢具産業從家庭作坊升級為國家級産業園,沙集鎮更成為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單位。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裏研究院院長高紅冰表示,通過從交易、物流、金融等方面為淘寶村創業者賦能,即便是零産業基礎的縣域也可以形成自己的産業帶,淘寶正由“電商興村”發展為“數智強縣”。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