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快遞穩步走上全球舞臺

發佈時間:2019-09-16 14:41:47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吉蕾蕾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韻達,快遞業務,智慧化升級,快遞服務,班列運輸

當前,中國快遞業“走出去”步伐加快,一個“以中國為中心,連接世界各大洲,通達主要目標市場”的全球快遞服務體系正在形成。隨著國內國際市場不斷聯通,以及快遞企業迅速佈局,跨境寄遞服務水準有了質的飛躍,支撐了“全球買、全球賣、全球寄、全球遞”等各項跨境快遞服務高效運轉——

在日前舉行的第三屆中國(杭州)國際快遞業大會上,國家郵政局發佈的《全球快遞發展報告》顯示,今年全球快遞業務量有望達到1100億件,我國快遞業務量預計將佔一半以上。

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表示,當前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日益緊密、相互影響,推動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成為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全行業必須實行更加主動的開放戰略,加快我國快遞業“走出去”步伐,逐步構建起一個“以中國為中心,連接世界各大洲,通達主要目標市場”的全球快遞服務體系,不斷為我國國民經濟建設和融入世界經濟格局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

“抱團出海”全球佈局

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國快遞業繼續在高位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數據顯示,1月份至8月份,我國快遞業務量達到387億件,同比增長26%,預計今年全年快遞量將超過600億件。

“中國的快遞業務量已經佔到全球一半以上,增長速度飛快,不僅是量的增長,同時全球業務量佔比也在提升,未來幾年這種趨勢還將繼續。”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郵政業國際發展合作研究諮詢中心主任扈長松分析,對於快遞企業而言,最重要的是“走出去”之前充分研究目標市場。

事實上,自2017年以來,“三通一達”、順豐速運等快遞企業在“走出去”方面已有積極探索。比如,申通快遞先後開通了伯明翰、紐約、洛杉磯的倉配分撥中心;中通快遞已在歐美、日韓、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設有10多個海外倉;圓通推出“全球閃送”,國際急件最快只需10小時;韻達國際物流服務網路已開通至30個國家和地區……

以中通快遞為例,2017年7月份進入柬埔寨市場後,迅速點燃了柬埔寨當地人以及在柬華人的網購熱情。“目前,中通快遞柬埔寨公司的業務構成以中國至柬埔寨的跨境件為主。在柬埔寨當地,人們可通過淘寶等電商平台下單,直接網購中國的商品並通過中通快遞運輸到柬埔寨,十分便利。”中通快遞柬埔寨公司總經理張維告訴經濟日報記者,目前柬埔寨公司有將近40個一級網點,擁有12輛幹線運輸車輛,網點已經覆蓋柬埔寨全國76%以上的省份。

“中國快遞‘走出去’,最好的方式是‘抱團出海’。”順豐速運董事、高級副總裁楊天平認為,中國快遞企業國際化是一條必由之路,需要從業者共同攜手。

“在探索國際業務的同時,不僅需要熟悉並遵守當地法律,還要適應區域市場環境,這給快遞企業提出了更高要求。”中通快遞董事長賴梅松説,中國快遞沿著“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邁向世界舞臺是一個宏大的目標,這一目標的實現,不可能通過某一家快遞企業獨自完成,一定要“抱團出海”、相互協同。

5G賦能聯通世界

在大會新技術新成果展區,記者發現,各家快遞企業和關聯企業紛紛展示了各具特色的前沿科技。申通的自動推桿分揀設備、韻達的無人機無人車、中通的小藍桶、申通的智慧語音機器人、順豐的慧眼神瞳……覆蓋了電子面單、智慧分揀、末端派送、綠色發展等各個領域。

“快遞行業應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科技,將有力推動網際網路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全國人大財經委調研室副主任施禹之認為,快遞業以資訊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了資源配置優化。

為了提升快遞業務品質,各企業都在加大研發投入,向科技要生産力。2018年,圓通速遞與菜鳥聯手在圓通杭州轉運中心打造了超級機器人分撥中心,高峰期一天可分揀50萬件快遞;隨著5G時代的到來,圓通、菜鳥、中國聯通三方計劃將這一分撥中心升級為5G超級機器人分撥中心,這也將是國內首個5G超級機器人分撥中心。

“可以説,5G是快遞行業走向國際化,與國際企業同頻共振的重要籌碼。”圓通速遞董事長喻渭蛟也透露,在5G方面,圓通已與華為、海康威視、騰訊、科研院校等企業單位建立了長期合作,在分揀、運輸等方面有了5G商用嘗試。

從快遞科技發展趨勢來看,5G助力快遞業智慧化升級,將有效運用在遠端駕駛、倉儲機器人等方面,同時也將推動AR技術儘快落地。“快遞業要抓住5G發展機遇,要讓5G+AI、5G+物聯網助力快遞業開拓國際市場。”馬軍勝表示,全行業要實施從“網際網路+”向“智慧+”升級,加快推動郵政業高品質發展。

提升能力迎接挑戰

走出國門、連接世界,是我國快遞業必須面對的課題。馬軍勝坦言,目前我國每年跨境快遞量約20億件,佔我國快遞年業務量的3%,跨境快遞業務收入也只佔我國快遞業務收入的8%,與國際同行相比仍存在較大差距。

同時,在跨境電商物流領域,仍然存在著很多挑戰。比如,各國海關的通關政策不統一,每個國家和地區都有各自的政治、法律、宗教、通信等環境,與國內統一穩定的市場環境區別很大。因此,跨境快遞在穩定效率、資訊追蹤等方面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國內形成的加盟等運營模式,也很難簡單套用在國外和跨境快遞業務當中。

對於中國快遞如何更好地“走出去”,馬軍勝建議,首先要繼續拓展服務網路,夯實中國快遞業聯通世界的基礎。要加快國際快件航空轉運中心規劃和建設佈局,鼓勵企業加強自有航空運力建設,有效利用國際客運航班的腹艙資源;同時,加快中歐班列運輸線路資源的整合優化。

其次要深化産業協同,賦能中國快遞業聯通世界的動力源泉。要鼓勵快遞企業為用戶提供一站式、定制化、專業化物流解決方案;支援快遞企業在製造業海外生産基地附近建設倉儲運營中心,提供入廠物流和全球銷售服務,加快推進跨境網購寄遞服務發展。

同時,要加快推廣5G通信、大數據、雲計算和區塊鏈等新一代技術在行業中的推廣應用,深化人工智慧與快遞業深度融合,為社會提供國際寄遞實時資訊查詢服務。此外,還要完善跨境寄遞資訊通報等配套管理政策,積極爭取國際航空貨運航權、航線時刻等資源。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