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實現更大發展

發佈時間:2019-09-06 16:50:44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徐惠喜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阿,戰略夥伴關係,一帶一路,油氣合作,能源合作

9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第四屆中阿博覽會發來賀信,在與會嘉賓中引起熱烈反響。嘉賓們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充分肯定了中阿博覽會為中阿雙方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發揮的平臺作用,對繼續辦好中阿博覽會提出殷切期望,為進一步深化中阿經貿合作指明瞭方向。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説,寧夏將發揮好中阿博覽會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平臺作用,抓住機遇,開拓路徑,挖掘潛力,進一步暢通面向阿拉伯國家的空中、陸上、網上開放通道,進一步完善中阿産能合作和技術交流合作機制,進一步拓展經貿、科技、能源、農業、旅遊等領域合作。

毛里塔尼亞國民議會第一副議長布瓦迪耶爾·赫梅德表示,中阿博覽會的舉辦,凸顯出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增進友誼、加強合作的強烈願望。他説,“阿拉伯人民十分願意參與國際合作,並期待建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國際合作模式,與中國的合作將為實現這一目標發揮重要作用”。

尼日國民議會第一副議長伊羅·薩尼説,近年來,中國已成為尼日公共工程的最大投資國和參與國,中國還是尼日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國。正是由於在健康、石油和基礎設施領域的務實合作,雙方的合作實現了雙贏。得益於對華合作,尼日擁有了達到國際化水準的醫院、集開採運輸和提煉為一體的石油聯合企業、大型發電廠等,還有更多項目正在啟動中。

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説,近年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進一步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不斷推動中阿經貿合作邁上新臺階,“下一步,商務部將與阿拉伯國家相關部門和企業攜手加強中阿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持續深化互聯互通;推動油氣合作、低碳能源合作,鞏固能源合作關係;推進金融和高新技術合作,實現‘兩翼’齊飛;支援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大力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阿拉伯國家聯盟駐華代表處主任馬哈穆德·艾勒艾敏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通過公路和鐵路等縮短時空距離的基建網路,極大促進商品服務流通和貿易往來。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將有力促進世界各區域的發展合作與民生改善。

阿拉伯農工商會總聯盟秘書長哈立德·哈納菲説,“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的經貿互補性很強,我們非常重視推動中國與阿拉伯國家間的合作。雙方還可以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利用阿拉伯國家的地理優勢開拓非洲市場”。他説,世界正在經歷第四次工業革命,希望與中國在物聯網、3D列印、“網際網路+”等領域增強合作。

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介紹,22個阿拉伯國家中已有18個國家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阿拉伯地區已成為強力支援共建“一帶一路”的地區。阿拉伯國家對於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充滿信心,期待雙方在各個領域開展廣泛而深入的合作,攜手推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實現更大發展,更好造福中阿雙方人民。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