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持續加強與泛珠各方合作

發佈時間:2019-09-06 10:53:38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潘強、胡佳麗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泛珠,胡佳麗,合作機制,澳門特別行政區,合作前景

新華社南寧9月5日電  (記者潘強、胡佳麗)“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澳門將持續加強與泛珠各方合作共同推動經濟發展。”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5日在廣西南寧表示。

9月5日,前來參加2019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的各方代表在廣西南寧進行了首日會談,本次會議主題是“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泛珠合作發展”。

梁維特表示,中醫藥産業是澳門的新興産業,而廣西有著豐富的中藥材資源,雙方在大健康産業領域有著良好的合作前景。

“2019年是廣西建設面向東盟金融開放門戶的開局之年,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也在8月揭牌。”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説,希望澳門利用自身優勢在金融合作、國際貿易等方面推動雙邊深度合作。

桂澳合作現已成為廣西對外開放合作新高地,自2014年建立桂澳合作機制以來,兩地在旅遊、環保、商務會展、文化創意等重點領域合作不斷推進。數據顯示,澳門累計在桂投資企業349家,合同澳資6.11億美元。

在川澳高層會晤中,四川省省長尹力説,預計明年年底,四川成都市將建成市內第二個國際機場,希望澳門在國際航線方面給予支援,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梁維特對此表示支援並期待雙方合作更加深入。

在閩澳高層會晤中,雙方共同回顧了在金融、旅遊等多領域的合作。梁維特説,澳門是世界休閒旅遊中心,雙方可在旅遊業上合力打造合作新亮點。

泛珠三角區域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等九省區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自2004年啟動以來碩果纍纍。2018年,泛珠區域生産總值總和接近31.72萬億元人民幣,約是2004年生産總值的5倍。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