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印尼大使:中印尼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

發佈時間:2019-09-02 09:17:3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 作者:李樹坤、朱福寧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印尼大使,中國大熊貓,印尼經濟,中國東盟,一帶一路

  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接受記者專訪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李樹坤、朱福寧):2013年習近平主席訪問印尼時首次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今年4月,印尼總統佐科在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表示,印尼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重要夥伴,願同中國加強交流合作。對此,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在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前夕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印尼共建“一帶一路”穩步推進,成果豐碩,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肖千大使表示,印尼是中國重要鄰國,兩國關係源遠流長。印尼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首倡之地。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和佐科總統從各自民族振興的戰略高度出發,就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和印尼“全球海洋支點”構想達成重要共識,兩國政府已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和“全球海洋支點”諒解備忘錄。目前,雙方正在積極探討和制定在這個框架下的合作文件,就如何落實這個政治共識進行規劃。兩國發展戰略對接第一階段標誌性項目“雅萬高鐵”已進入全面實施推進新階段,第二階段標誌性項目“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即在印尼北蘇門答臘、北加裏曼丹、北蘇拉威西和巴厘4省建設綜合經濟走廊的政府間合作也在取得進展。雙方正探討推進的工業化合作有望成為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合作新亮點。中國連續8年保持印尼最大貿易夥伴地位,持續保持印尼第三大外資來源國地位。下階段,雙方將繼續發揮高層交往對兩國關係的戰略引領作用,深入推進發展戰略對接,拓展在基建、資源、通信、金融、電商、人工智慧、人力資源開發等廣泛領域的合作,推動兩國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肖千表示,這些年來,中印尼政府高度重視兩國之間的人文交流,兩國企業也積極參與,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多來,兩國旅遊、教育、媒體、智庫、青年、宗教、科技、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碩果纍纍。中國連年保持印尼主要遊客來源國地位,2018年中國到訪印尼遊客數量再創新高,突破210萬人次。在教育領域,兩國也開展了廣泛深入的合作。印尼赴華留學生已超過1.5萬人並保持持續增長態勢,中國成為廣受印尼學生青睞的第二大海外留學目的地。此外,兩國政府還加強地方之間的合作。中國有很多省份,特別是沿海省份,都積極開展與印尼的合作。中國大熊貓 “彩陶”和“湖春”安家印尼,成為兩國人民友誼的橋梁。隨著兩國投資貿易關係的發展,大量中國企業在印尼投資設廠,為印尼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肖千最後強調,隨著中印尼關係的不斷發展,兩國人民之間的交流與互動在大幅增加,越來越多的印尼人將更加了解中國,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也更加了解印尼。中國和印尼作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在人文交流等各個領域的互聯互通目標一定會早日實現。2020年是中國印尼建交70週年。兩國將會舉辦各種紀念活動,以增進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