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廣西開放合作向“東融”

發佈時間:2019-08-30 14:57:57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童 政 周驍駿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大灣,粵港澳地區,西江,産業轉移,東融

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廣西開放合作向“東融”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童 政 周驍駿

  梧州港赤水圩作業區碼頭。 何 鎏攝

廣西打造“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把“東融”作為重要戰略開放合作方向。

在平臺引領方面,廣西將加大平臺引領對接,促進粵桂黔高鐵經濟帶試驗區成為對接大灣區的重要平臺。在産業轉移方面,廣西主動對標産業發展優勢,在交通互聯、産業轉移、平臺引領等8個關鍵領域全面對接大灣區建設。

近日,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個投資逾10億元的産城融合項目開工建設。據介紹,該項目緊緊圍繞科創、産業、商業、醫療、教育、生態、宜居等七大板塊,打造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的綜合性産業城。

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是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由粵桂兩省區合作共建,規劃總面積140平方公里,粵桂雙方各70平方公里,是探索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的先行示範平臺。目前,已有414家企業在試驗區註冊。

廣西在打造“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過程中,把“東融”作為重要戰略開放合作方向。今年6月份,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廣西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實施方案(2019—2021年)》,在交通互聯、産業轉移、平臺引領等8個關鍵領域全面對接大灣區建設。

構建對接大灣區交通網

攤開梧州交通地圖,長洲船閘擴建工程、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梧州段、梧州西江機場等一批粵桂互聯互通大通道項目正快速建設;廣州南沙港至梧州港貨運“穿梭巴士”高效運營;梧州至廣州、佛山、肇慶、雲浮等市實現高鐵“公交化”。

近年來,廣西大力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便利兩廣互聯互通,加速構建對接大灣區的立體交通網。

賀州市地處桂粵湘三省區接合部,區位交通優勢明顯。2014年底,貴廣高鐵開通後,賀州到廣州僅需1.5個小時,極大地縮短了賀州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距離。高鐵滿足百姓出行需求、産業轉移需求、城市建設和經濟結構調整需求的功能日益明顯。

近年來,賀州市全力推進綜合交通網路建設,“六高四鐵兩江一機場”的綜合交通大格局初步顯現。除了貴廣高鐵之外,賀州至廣州的高速公路也已經全線貫通。同時,廣賀高速聯通桂梧高速、永賀高速,通過賀州形成了向西和向北的重要節點。此外,賀州市不斷加快賀江擴能工程和桂江擴能工程前期工作,開工建設馬江作業區,目前正在加快四個泊位建設,構建綠色水運大通道,融入珠江—西江經濟帶。

2018年11月27日,浦北至北流高速公路項目在玉林開工,該項目作為連接兩廣的重要通道,對促進粵桂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同時,玉林至廣東省湛江(廣西段)高速公路項目建設也在加速推進。

在水運方面,西江幹線南寧至梧州段全面升級為2000噸級航道,西江水道船閘單向通過能力達到1.61億噸,廣州港開通160多條水上駁船支線覆蓋梧州、貴港等港口。

今年6月份,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進一步加快珠江—西江經濟帶(廣西)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構建便捷高效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被排在《行動計劃》重點任務的首位,涉及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及國省道等一批新項目。

為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通交通梗阻,推動互聯互通便利化,廣西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實施方案提出,加大“東融”鐵路規劃建設力度,積極融入大灣區2小時通勤圈。同時,加大“東融”公路建設力度,推進海上互聯互通建設。加快建設北部灣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主動融入大灣區世界級港口群,把北部灣港打造成為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推進航空互聯互通建設;加快對接大灣區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打造承接國內、溝通東盟的北部灣區域性國際航空中心,加快建設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強珠江—西江經濟帶建設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相互銜接,支援在南寧建設第四個國際網際網路出口點和國家級網際網路骨幹直聯點。

積極承接東部産業轉移

在産業轉移方面,廣西在積極擁抱大灣區“溢出效應”紅利的同時,打破被動承接産業轉移的固有思維,主動融入大灣區。

梧州市依託桂東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國家加工貿易梯度轉移重點承接地等國家級發展平臺,以及與廣東省廣州、佛山、肇慶、雲浮、茂名5市的戰略合作機制,積極承接東部先進地區的産業轉移。據統計,“十三五”時期以來,廣東省落戶梧州市轄區內企業達到678家,總投資1138.95億元,廣東省在梧州投資到位資金在粵港澳地區中持續超過90%。再生資源産業、不銹鋼製品産業、陶瓷建材産業均為近年來承接的粵港澳地區整體轉移産業,目前已成為梧州市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産業。其中,梧州市陶瓷産業園區已經成為全國最大的建築陶瓷生産基地,不銹鋼製品産業成為南方地區最大的冷軋鋼帶生産基地。

玉林市聚焦四大千億元産業,積極承接東部産業轉移,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推動工業高品質發展。全市堅持“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的佈局,找準工業發展亮點,主動對標粵港澳大灣區産業發展優勢,培植“工業樹”,打造“産業林”。近兩年來,玉林市承接東部工業産業轉移項目130多個,總投資350多億元,這批項目建成後形成600多億元産值,佔全市全部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50%以上。

同樣地處“東融”前沿的賀州市迎來了大灣區企業佈局熱潮。賀州市市長林冠介紹,去年以來賀州邊實踐邊探索,編制創建廣西“東融”先行示範區工作方案、發展規劃和三年行動計劃,特別是通過成立駐粵港澳大灣區經貿聯絡處、設立新經濟新業態發展基金和創新招商模式,引進了70多個新經濟新業態項目,先後與一批大灣區高校簽訂了市校合作協議,走出了一條跨區域發展的合作之路。

廣西將全産業鏈承接大灣區日用化工、日用不銹鋼製品、五金水暖、紡織服裝等消費品加工業和電子資訊、人工智慧、無人機、生物醫藥等新興産業,在全區打造15個至20個全産業鏈園區。加大商貿物流集聚區發展,至2021年,重點建設27個現代物流集聚區、25個新型特色專業市場、10個金融商務集聚區、9個綜合性服務集聚區。

合作平臺建設方興未艾

作為粵桂合作的重要平臺,今年以來,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推進制度改革創新、基礎設施建設、招商引資等工作,新簽約項目15個,合同投資額26.7億元,竣工項目5個、在建項目17個。

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國光梧州産業基地、嶺南食品工業小鎮産業園等重大項目加快推進,超耐高溫柔性新材料項目具備投産條件,宇球科技、興揚智慧、豐冠新能源等項目實現穩産,作為主導産業的電子資訊、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業鏈條進一步完善。

地處賀州市的廣西東融産業園是國家級桂東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的橋頭堡,是廣西加快推進“一帶一路”、珠江—西江經濟帶和貴廣高鐵經濟帶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目前,已有120多家企業進駐園區。其中,60%以上企業來自粵港澳大灣區。

在平臺引領方面,廣西將加大平臺引領對接,促進粵桂黔高鐵經濟帶試驗區成為對接大灣區的重要平臺。進一步貫徹落實貴廣、南廣高鐵經濟帶發展規劃,落實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建設有關重點工作。

桂林高鐵經濟産業園是粵桂黔高鐵經濟帶沿線城市産業合作、人文交流的主戰場、新高地和先行區,也是桂林工業産業發展“三足鼎立”新的一極,將大力推動園區電子資訊、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商貿物流等産業加快發展,實現産城融合發展。今年4月29日,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桂林)廣西園在廣西靈川縣舉行項目集中開工儀式。當天,共有11個項目集中開工,計劃總投資150億元。

7月2日,兩廣推進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實施聯席會議第六次會議暨粵桂聯動加快珠江—西江經濟帶建設會議在梧州召開。廣西表示,將以推進實施《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 粵桂聯動加快珠江—西江經濟帶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為重要抓手,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開放帶動戰略,加快“東融”步伐,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提升做實珠江—西江經濟帶,為實現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