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硬要“撤資中國”坑的是美國企業

發佈時間:2019-08-30 15:02:0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撤資,美國企業,美國政府,企業投資,撤資中國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題:硬要“撤資中國”坑的是美國企業

辛識平

近來,美方一些人時而聲稱“外資正在撤離中國”,時而威脅要“讓美國企業撤出中國”,無不遭到美國各界人士的反對。

來自市場的反應,更是讓“撤資中國”的論調很尷尬。美國超市巨頭開市客內地首家門店迎來“開門紅”,德國零售巨頭奧樂奇落戶上海,日本最大的家居連鎖店似鳥株式會社宣佈將把中國大陸門店擴張到1000家,沃爾瑪旗下山姆會員店在華增資開設新門店……中國市場的旺盛需求,中國消費者不斷提升的購買力,成為外資“加碼中國”的強勁動力。

外資零售企業紛紛來到中國,只是中國市場巨大魅力的縮影之一。據商務部近日公佈的數據,今年前7個月,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超過2.4萬家,實際使用外資金額達5331.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3%。在當前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增速放緩的背景下,這樣的數據無疑令人眼前一亮。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近日發文稱,“美國政府除了向世界各國展示其強硬關稅政策別無其他,而中國卻在不斷遞出胡蘿蔔”,很多國家“正在享受到中國的更低關稅和更開放市場”。隨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近14億人口的消費市場、寬容多元的商業模式、與全球市場的緊密聯繫,將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今年前7月,德國、南韓、日本、荷蘭對華投資分別增長72.4%、69.7%、12.6%和14.3%,歐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8.3%,“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5%。很顯然,中國是各國企業投資興業的熱土,誰撤資中國,留下的空白很快就會有新的競爭者填補上。

多年來,中美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地,雙方利益深度融合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美方一些人命令美國企業“撤離中國”,企圖強行讓中美經濟“脫鉤”,這種做法違背市場經濟規律,逆經濟全球化潮流而動,不得人心,也根本行不通。如果一意孤行,結果必然是害人害己,不僅嚴重損害美國企業和人民的利益,也將威脅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危及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

“風向轉變時,有人築墻,有人造風車”,順勢而為才能贏得未來。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雙方不是零和博弈的對手,而應是互利互惠的夥伴。《紐約時報》日前發表評論指出,將供應鏈轉移出中國的公司有一天可能會發現,與留在中國的公司相比,它們處於競爭劣勢。與中國經濟脫鉤,就是與機遇脫鉤,與未來脫鉤。美方一些人意氣用事地鼓動“撤資”,只會令美國企業錯失大好發展機遇,成為短視和任性的犧牲品。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