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著中國經濟的偉大實踐

發佈時間:2019-08-29 09:51:25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劉少華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經濟工作,偉大實踐,白鶴灘,核心技術,中央財經領導小組

8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財經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研究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問題、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準問題。

自黨的十九大以來,這已經是中央財經委員會召開的第五次會議。這五次會議以來,一系列重大判斷、重大決策,通過召開專題會議有效統一全黨思想,一系列方針政策、具體措施,穩紮穩打、逐項推進,會議裏的科學決策,指引著中國經濟發展的偉大實踐。

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中央財經委員會的前身是發揮過舉足輕重作用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

此前,作為中共中央政治局領導經濟工作的議事協調機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成為中共中央領導經濟工作的重要決策平臺。2018年3月,新華社在題為《領航新時代中國經濟航船——從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駕馭中國經濟》的文章中稱:“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16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全方位謀篇佈局中國經濟發展”,該機構已“從議事機構轉變為決策機構”。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明確指出,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分別改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委員會、中央財經委員會、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負責相關領域重大工作的頂層設計、總體佈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小組升級成委員會,不光是名稱變化。

2018年4月2日,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升級為中央財經委員會後的首次會議。這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財經委員會工作規則》,強調要加強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做好經濟領域重大工作的頂層設計、總體佈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自首次召開會議以來,在16個月時間裏,中央財經委員會共召開5次會議,平均每個季度一次。

同時,會議還透露了中央財經委員會領導層的資訊。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主任,出任副主任的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位政治局常委王滬寧、韓正則擔任委員。四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同時出現在一個機構的領導層中,成員層級之高,凸顯這一決策機構的重要性。

經濟工作,一直是黨治國理政的中心工作。謀劃好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關鍵在黨。

直面熱點難點問題

縱覽中央財經委員會召開的五次會議,會發現有其共同點。例如,都是直面熱點難點問題,都認真聽取了來自有關部門的彙報等。

決策新時代經濟發展,中央財經委員會一直堅持問題導向,具有很強的針對性。許多課題,重大而緊迫。

從第一次會議起,中央財經委員會的議題就直戳經濟熱點難點——三大攻堅戰。在五次會議中,分別研究打好三大攻堅戰的思路和舉措,研究提高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問題,研究提高我國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鐵路規劃建設問題,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情況,研究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問題、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準問題。

在這五次會議中,中央財經委員會都認真聽取了來自相關部門的彙報。其中包括,聽取了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思路和舉措的彙報,國務院扶貧辦關於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的思路和舉措的彙報,生態環境部關於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思路和舉措的彙報;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的彙報;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應急管理部、自然資源部、水利部、科技部和中國鐵路總公司的彙報;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統計局、生態環境部、國務院扶貧辦、中央農辦和農業農村部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的彙報,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資訊化部、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關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情況的彙報;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統計局、上海市、廣東省、遼寧省關於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問題的彙報,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務院國資委、中國工程院關於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準問題的彙報。

了解情況,再行討論、拿主意,是新聞通稿背後,中央財經委員會的工作作風。

從機構設置來看,中央財經委員會是不折不扣的“高大上”,但從討論問題時的求真務實來看,又是十足的“接地氣”。

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

中央財經委員會研究的問題,很多都是黨中央一直關心的重大話題。

這些問題,大都經歷了精心謀劃、深入調研、反覆研究、深思熟慮。會議研究之後,通常還會有相應的調研、執行等。會議上確定的事情,就要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真抓實幹。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研究了提高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對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保障國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必須切實提高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把科技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為我國發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事實上,最近幾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到核心技術。2013年3月4日,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討論時的講話中談過;2014年6月9日,在兩院院士大會上講話時談過;2015年2月15日,在視察中科院西安光機所時談過;2016年4月19日,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談過;2018年5月28日,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中談過……

這便是習近平總書記常提的“過山勁”和“釘釘子精神”。

再如中央財經委員會討論的三大攻堅戰,會前會後每一項都有詳盡深入的調研、舉措等。在2017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就明確,“今後3年要重點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而在2018年兩會上,則明確了打好三大攻堅戰的目標任務。到2018年4月2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再次聚焦三大攻堅戰,外界普遍認為,這既延續了政策的穩定性,也體現了黨中央對此的新思路。

政貴在行,事成于實。

針對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提出要打幾場標誌性的重大戰役,打贏藍天保衛戰,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渤海綜合治理、長江保護修復、水源地保護、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確保3年時間明顯見效。既有明確的任務書,也有時間表。

而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要勇於破題、善於解題,抓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

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實幹重要,實幹背後的價值觀、方法論同樣重要。從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上傳遞出的信號,對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都有重大影響。

本報注意到,在已經召開的5次會議中,至少有3次明確提到了我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優勢。2018年7月1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強調,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獨特作用,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充分發揮科學家和企業家的創新主體作用,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堅體制;2018年10月10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指出,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政府高度重視自然災害防治,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防災減災救災成效舉世公認;2019年8月26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和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打好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

同樣在這5次會議中,市場優勢被兩次提及。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指出,要聚焦國家需求,統籌整合力量,發揮國內市場優勢,強化規劃引領,形成更有針對性科技創新的系統佈局和科技創新平臺的系統安排;而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通稿中,“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則被兩次提及。

會議通稿中的一些表述,措辭鮮明,直面問題。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稿中,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明確指出要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口號喊得震天響,落實起來輕飄飄;防止弄虛作假、投機取巧。這讓人聯想到在第一次會議通稿中,就提出精準脫貧攻堅戰已取得階段性進展,只能打贏打好。

對於存在的問題,會議通常直言不諱。如談到關鍵核心技術時,會議明確指出,我國科技發展水準特別是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同國際先進水準相比還有很大差距;關於自然災害防治,會議強調,我國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總體還比較弱。

就中國經濟發展的現狀,中央財經委員會多次給出權威判斷。如,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指出,我國經濟發展的空間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形式;我國製造業規模居全球首位,是全世界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

新時代提出新使命,新使命呼喚新作為。過去幾年間,中國經濟始終在世界經濟持續低迷背景下,頂住下行壓力,不斷增強韌性,不斷釋放活力,與黨中央的正確領導密不可分。中央財經委員會做出的一系列科學決策,推動著中國經濟的偉大實踐,推動著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