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經濟政策成效顯著

發佈時間:2019-08-26 11:35:16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梁桐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巴基斯坦,經濟政策,經濟增長極,經濟基本面,經濟走廊

本報伊斯蘭堡電 記者梁桐報道:日前,巴基斯坦政府發佈了本屆政府執政首年成果報告。報告顯示,巴經濟在過去一年內走出危機、逐漸企穩的積極態勢明顯,體現出巴政府以恢復穩定為核心的經濟政策成效顯著。其中,營商環境改善、稅收規模增加、調整開發重點和優化涉外合作是其突出特點。上述強基固本的積極變化,為巴基斯坦下階段發展奠定了較為可靠的基礎。

營商環境優化,有利於擴大吸引外資。報告指出,過去一年內,巴政府主要負責吸引外資的投資局共批准建立了11個經濟特區,分佈在全國四省內。此外,為了提高營商便利程度,巴還實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以設立公司為例,目前新公司註冊能夠在1個工作日內完成,電力供應能在3個月至4個月內到位,新建廠房建築許可也能在約3個月內獲批。在經營過程中,稅款、社保、養老金繳納均可線上繳費。同時,政府還專門設立了24小時熱線為投資者答疑解惑,提供便利。在一系列積極措施作用下,巴營商便利指數排名已從147名穩步上升至136名。

稅收規模增加,有助於緩解財政赤字。報告顯示,政府在過去一年內實行的一系列稅收改革取得了顯著效果。今年7月份,巴國內稅收總規模為2340億盧比(約合14.5億美元),同比增加60%,並且基本達到了2360億盧比的既定目標。稅收規模擴大與納稅人增加密不可分,在2018/2019財年,巴新增納稅人約35萬人,較上一財年增長137%,表明長期困擾巴基斯坦的逃稅問題正在加速得到解決。只要這一積極勢頭得到保持,巴財政赤字居高不下的狀況也將逐步緩解。

調整開發重點,致力於解決發展失衡。報告指出,在財政困難的情況下,開發性支出的總規模受到限制。為了使有限資源的效用最大化,巴政府在開發重點的選擇上更加注重向落後、欠賬地區傾斜,以實現區域間的發展平衡。其中,目前發展程度最低的俾路支斯坦省獲得了總計7000億盧比公共部門開發資金中的最大份額。除了在地區分配上注重補短板之外,巴政府在開發資金使用上還注重在高潛力領域培育新的經濟增長極,專門建立了技術和知識密集型經濟發展工作組,並撥款140億盧比作為27個項目的孵化資金。通過將有限的開發資金集中用於重點地區和領域,巴經濟發展橫向失衡、縱向乏力的狀況正得到改觀。

優化涉外合作,滿足階段性發展所需。報告指出,巴政府過去一年執政的一項重要成就,就是實現了中巴經濟走廊內涵的豐富擴充,使其在能源項目基礎設施建設等傳統重點之外,進一步包括了市場準入、工業發展、民生扶貧、農業現代化、海洋經濟等新領域,使走廊能夠與時俱進,更好滿足巴基斯坦經濟發展所需。未來,隨著巴穩經濟措施陸續見效,經濟基本面趨於穩定,巴將逐步提高發展建設在經濟政策中的優先程度,屆時走廊框架下的大型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將提速。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