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水源風險防控能力逐年提高

發佈時間:2019-08-21 13:41:59 | 來源:中國環境報 | 作者:吳玉萍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飲用水水源地,風險防控,水源保護區

記者近日從甘肅省生態環境廳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甘肅省10個市州政府所在地均實現“雙水源”,縣級地表水型飲用水水源地專項整治完成73%,全省水源風險防控能力在逐年提高。

“確保人民群眾飲水安全是水生態環境工作的重中之重”,甘肅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處長劉迎偉介紹,甘肅省持續加強飲用水水源地管理與保護,依法開展了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分工作。截至目前,甘肅得到省、市人民政府批准的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共有1119個, 14個市州中,除金昌、張掖、酒泉、甘南4個市州政府所在地正在建設備用水源外,其他10個市州政府所在地均實現“雙水源”。

此外,隨著引洮工程二期和白龍江引水工程的實施,各縣備用水源地均在規劃建設之中。

劉迎偉介紹,從2011年起,甘肅每年組織開展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狀況評估工作,指導各地建立了市、縣、鄉鎮各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管理檔案。

2012年以來,共安排省級環保專項資金水源地項目1.49億元,實施了375個縣級及以上和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環境保護項目。2013年,組織對縣級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開展水質監測工作,地市級水源每月一次,縣區級地表水型、地下水型分別於每季度、每半年開展一次,監測項目為地表水型水源地61項、地下水型水源地23項。

此外,地市級水源地每年進行1次涉及水質中109項元素的全分析監測,縣區級水源地每2年進行1次全分析監測。同時,結合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分工作,定期組織對全省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進行監測。

不斷加大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執法力度是打擊水源保護區內環境違法行為的有效手段。2018年起,甘肅省生態環境廳和省水利廳聯合組織開展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按照“劃、立、治”的原則,全面排查和整治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環境違法問題。今年開展的縣級地表水型飲用水水源地專項督查,甘肅省列入整治清單內111個環境問題已整治完成81個,完成率73%。

目前,按照生態環境部安排部署,甘肅省正在積極開展鄉鎮級“千噸萬人”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排查和整治計劃,提升鄉鎮級水源風險防控能力。(吳玉萍)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