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馬鐵路助力肯亞經濟社會發展

發佈時間:2019-08-21 13:44:41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呂 強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內馬,鐵路項目,鐵路計劃,經濟社會發展,肯亞

日前,作為肯亞蒙內鐵路延長線的內馬鐵路一期工程鋪軌架梁工作完成,實現全線貫通。該段鐵路計劃於今年10月開始通車運作。

內馬鐵路是肯亞2030年遠景規劃的旗艦項目,同時也是東非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從肯亞首都內羅畢引出,延伸到達肯亞與烏干達之間的邊境城市馬拉巴,全程採用中國標準,客運設計時速為120公里。其中一期工程全長120公里,由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承建。

內馬鐵路經過東非大裂谷斷裂帶,地質條件複雜,特大橋、隧道施工難度大,中國建設者攻克了重重技術難題,得到了肯亞鐵路公司董事會主席邁克爾·瓦韋魯的高度稱讚。瓦韋魯表示,內馬鐵路一期動工後,雇傭當地員工超過2.6萬人,約佔全部員工的90%。工程還與當地400余家材料供應商以及百餘家公司開展合作,又為當地間接創造了2萬多個就業崗位。此外,項目還為肯亞培養了大批施工技術人員,帶動水泥、鋼材、運輸等行業發展,提高了肯亞的工業化水準。

除了高品質完成施工進度,工程還注重兼顧環境保護。內馬鐵路穿過內羅畢國家公園,採用總長6.5公里全線跨越公園的特大橋方式,解決了野生動物的穿行問題,同時大橋下的植被也復墾如初。

肯亞野生動物保護局內馬鐵路項目協調員姆布古亞説,鐵路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對野生動植物的影響,“中國企業在用實際行動兌現環保承諾”。肯亞《旗幟報》專門用兩個版面刊登記者調查,稱讚內馬鐵路出於環保考慮,棄用當地流沙,而全部改用人工砂。報道中提到諸多中國施工人員在環保方面的努力:建設用砂全部從靠近工地的岩石中生産,大幅降低運輸成本;將火山灰“變廢為寶”,節省大量能源消耗等。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