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貿 逆勢向上

發佈時間:2019-08-15 15:36:40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邱海峰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外貿政策,外貿結構,逆勢,主力軍,長滿歐

  圖為廣西欽州至德國杜伊斯堡的中歐班列。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8月14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7月份國民經濟繼續運作在合理區間,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其中,外貿的強勢表現成為一大亮點:7月當月,進出口、出口總額均為今年以來單月最高水準,二者增速也均比上月加快。

近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有效應對經貿摩擦,全面做好“六穩”工作。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中國著力做好包括穩外貿、穩外資在內的“六穩”工作,推動外貿穩中提質。長遠來看,中國外貿結構優化、動力轉換加快的趨勢不會改變,強勁韌性將會進一步顯現。

“一升一降”中看外貿韌性

在全球經貿風險和不確定性加劇的背景下,7月份中國進出口總額27382億元,同比增長5.7%;1-7月,進出口總額174083億元,增長4.2%。怎麼看這一成績?

縱向看,這是一個表現優異的成績。7月進出口值創今年單月新高,增速比上月加快2.6個百分點,為近3個月以來新高。

橫向看,這是一個來之不易的成績。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升級,全球貿易疲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日前公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中,將今年全球貿易額增速預期大幅下調0.9個百分點至2.5%,遠低於去年的3.7%,是3年來的最低點。“在此背景下,中國外貿依舊保持平穩增長,展現了其較強的韌性。”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對本報記者説。

整體之外,分別再看出口和進口。1-7月份,出口94758億元,增長6.7%。其中,7月份出口15242億元,為今年以來單月最高水準;增長10.3%,比上月加快4.3個百分點,為近4個月新高。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指出,在穩外貿的一系列政策作用下,貿易多元化、貿易便利化措施不斷顯效,不管是1至7月累計,還是7月當月數據,出口表現都還不錯,説明中美經貿摩擦影響是總體可控的。

進口方面,7月進口12140億元,為近6個月新高;增長0.4%,上月為下降0.4%。1-7月,進口79325億元,增長1.3%。

“進口呈現了兩方面積極變化:增速連續兩個月回升、優質消費品進口持續較快增長,這得益於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表現、國內消費升級和政策紅利的釋放。”張建平説。

結構優化成績實實在在

除了數量與速度的提升,中國外貿在品質和效益方面同樣表現不俗。

日前,長春國際陸港的拼裝箱區一片繁忙。一箱箱地板、車用擋風玻璃、剎車片、螢幕,通過中歐班列“長滿歐”出口俄羅斯、德國等地。“長春等中國東北城市聚集了多家頂級汽車生産商及為其配套的零配件企業,而紐倫堡所在的巴伐利亞州是德國汽車製造業重鎮,這樣結構相倣的産業集群能産生很大的聯動效應。”長春國際陸港德國有限公司總經理德米·本説。截至目前,“長滿歐”承運進出口貨物逾43000標箱,貨值超138億元人民幣。

窺斑見豹。今年前7月,我國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貿易便利化水準不斷提高,進出口增長10.2%,拉動整體進出口增長2.8個百分點。與傳統貿易夥伴歐盟、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10.8%、11.3%。上半年,我國與25個簽訂自貿協定的貿易夥伴進出口增長3.8%。

結構的優化不僅在國際市場佈局方面,國內區域佈局也更加均衡。1-7月,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長13.8%,高於整體增速7.1個百分點,佔比提高1.1個百分點至17.5%。

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上半年,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企業達到33.6萬家,增長8.5%,佔比近80%。1-7月,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1.8%,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2%,比上年同期提高2.9個百分點。

商品結構不斷升級。機電産品出口增長6.1%,較1-6月加快0.8個百分點。其中,積體電路、金屬加工機床、挖掘機、醫療器械等高技術、高品質、高附加值産品出口均保持兩位數增長。同時,優質消費品進口實現較快增長。

“今年以來外貿在‘質’方面取得的進步令人欣慰。”張建平説,一般貿易競爭力持續增強、高技術産品出口顯著增加、民企成為進出口“主力軍”、貿易夥伴不斷拓展等,這些成績都是實實在在的。

穩外貿政策儲備依舊充足

成績值得肯定,挑戰不容忽視。在張建平看來,當前,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升級,最終需求疲軟,增長動力減弱。面對挑戰,最重要的還是做好自己的事,保持戰略定力,促進外貿穩中提質。

不久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進一步穩外貿的措施:研究繼續降低進口關稅總水準,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退稅進度。更好發揮出口信用保險作用,推動擴大覆蓋面、合理降低保費,研究提出符合企業需要的專項險種;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中小企業外貿融資支援;創造條件提高人民幣結算便利度。加快發展跨境電商、加工貿易保稅維修等新業態,培育進口貿易示範區。在簡化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壓縮通關時間、降低口岸收費上取得更大突破。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各部門各地方加大政策支援,積極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第三批22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加快建設,上半年,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快速增長。首批二手車7月順利實現出口,下半年出口規模有望快速擴大。下一步,加工貿易保稅維修項目還將持續落地,進一步吸引更高技術水準、更大增值含量的加工製造和生産服務環節向中國轉移。

張建平認為,中國的政策儲備依舊充足,隨著更多穩外貿政策措施的加快出臺與落地,企業內生動力將能進一步得到增強。同時,企業自身也需加把勁,提升産品競爭力、積極拓展市場,主動抵禦外部風險。

“中國外貿體量大、韌性強、後勁足,我們依託的是國內産業鏈的完整,依託的是國內市場的巨大,依託的是國際市場的多元、主體的內生動力充足、結構的持續優化。”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朱咏表示,相信通過共同努力,能夠實現今年外貿的穩中提質。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