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託業轉型效果初顯

發佈時間:2019-08-08 11:39:43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彭 江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信託公司,業務,規模,上半年,監管

在強監管持續發力、房地産信託發行規模大幅減少的情況下,上半年信託行業在加快轉型、回歸本源的同時,家族信託、小微金融信託、保險金信託和慈善信託等新業務領域發展勢頭強勁。目前,監管層正在起草《信託公司資金信託管理辦法》等制度規則,對於信託公司看清形勢、找準定位和發展方向都有更深入的指導作用——

近日,共有59家信託公司披露了未經審計的2019年上半年財務報告。數據顯示,行業整體經營情況向好,多數公司相關數據較去年同期有所上漲。在資管新規發佈實施後,信託業主動或被動轉型效果漸顯,投向實體經濟的規模佔比穩中有升,在新興領域不斷拓展,發展空間較大。同時,在重重挑戰和監管壓力之下,“防風險”成為下半年信託業關注的重點。

經營業績整體向好

2019年上半年經營業績明顯回暖,信託業務收入和固有業務收入均較上年同期出現不同幅度增長。

從經營業績來看,業績增速明顯改善。2019年上半年,59家信託公司經營收入同比增長14.25%,凈利潤同比增長13.96%。多家信託公司取得了較好業績。數據顯示,光大信託管理資産規模達到6485.75億元,同比增長15.76%;實現業務收入17.44億元,同比增長98.67%;實現凈利潤8.61億元,同比增長71.38%。中信信託在今年上半年實現凈利潤16.52億元,同比增長34.42%。五礦信託上半年實現營業總收入18.0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幅為47.49%;實現利潤總額14.68億元,同比增長38.81%,收入與利潤實現雙增長。

從信託業務來看,資産規模略有下降,信託業務收入仍小幅上升。2019年上半年,59家信託公司共實現信託業務收入332.87億元,平均每家公司5.74億元,同比增長6.59%,增速提升4.55個百分點。從固有業務來看,2019年上半年,固有業務收入實現大幅增長。59家信託公司實現固有業務收入合計166.54億元,同比增長33.39%。

從業務結構來看,信託公司積極向主動管理領域拓展。中國信登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集合資金信託計劃規模佔每月新增規模比重穩中有升,佔比從年初的24.01%穩步上升至今年6月末的36.23%。國投信託研發部相關人士表示,多數信託公司業績上漲,一是得益於信託業務結構優化,信託公司去通道、發力主動管理業務效應顯現;二是上半年資本市場回暖提振固有業務收入;三是房地産信託和基礎産業信託推動了信託業務快速增長,但在新一輪監管下,未來房地産信託發行規模受到較大影響。

轉型服務實體經濟

在強監管持續發力、房地産信託發行規模大幅減少的情況下,信託行業加快轉型,回歸本源,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數據顯示,上半年募集資金投向實體經濟的規模佔比68%,顯示出信託公司積極服務實體經濟。比如,截至2019年6月末,光大信託投向基礎設施類規模為954.33億元,佔比21%;投向礦産能源行業規模為122.31億元,佔比2%;投向工商企業等其他類的規模為2611.15億元,佔比57%,都以服務實體經濟為主。

五礦信託相關負責人表示,信託公司在服務實體經濟上,要緊跟政策導向,充分釋放信託優勢。從長期看,要緊緊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西部大開發、大灣區發展規劃等主題佈局。從中短期上看,將深入研究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服務經濟穩增長政策中找機會。

此外,信託行業加大創新力度,積極探索新興領域。目前,家族信託、小微金融信託、保險金信託和慈善信託發展勢頭強勁。中航信託2019年著重開展降低資本消耗與人力消耗的服務類信託業務,在家族信託方面,上半年累計凈增家族信託客戶數290戶,凈增資産23.40億元,業務規模較年初增長125.54%,較去年增長54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慈善信託項目備案規模已突破3億元。截至8月1日,今年共24家信託公司備案了52個慈善信託項目,累計規模達到3.27億元。其中,光大興隴信託和萬向信託備案慈善信託數量最多,均達到10個。

嚴監管在持續加碼

在監管政策日益收緊的同時,信託行業的嚴監管也在持續加碼。有關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監管部門對信託公司的罰沒金額合計超千萬元,遠超去年同期水準。其中,有4家信託公司遭罰沒金額超過200萬元。被罰原因主要涉及業務違規、違反審慎經營規則、關聯交易、資訊披露違規、內控制度不當等,監管處罰事由具體明確。

上半年信託業風險不斷。據Wind統計顯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信託業風險項目達1006個,規模達2830.59億元,信託資産風險率為1.26%,分別同比增長52.66%、89.80%和117.24%。此外,2019年信託産品到期規模巨大,將迎來償還高峰。

信託公司如何防範風險,關鍵在於回歸本源、落實服務實體經濟。光大信託董事長閆桂軍稱,信託作為資産管理機構,必須回歸本源,服務實體經濟,要充分發揮信託制度優勢,開展長期資本管理與長期資産運作,任何以資金池、期限短期錯配為特徵的業務模式都將産生流動性風險。

五礦信託相關負責人認為,信託公司要堅決貫徹監管要求,回歸信託本源。“2019年的行業監管繼續突出‘保穩定’和‘回本源’,今年2月份的信託監管工作會議正式提出了管戰略、管風險、管行為和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其中,管戰略、管行為與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是一體三面,核心就是要求信託公司要根據自身情況制定發展戰略,明確發展方向,回歸信託本源。”

信託公司回歸本源,是未來生存的關鍵所在。百瑞信託博士後工作站研究員谷曉明稱,資管新規為資管行業發展清理了賽道,為信託提供了與其他資管機構公平競爭的機會。資管新規出臺後,信託公司積極開展全方位創新和轉型,主動壓縮了行業內的“虛胖”部分,回歸信託本源,探索挖掘細分市場機會,為信託公司的可持續發展提前佈局。“為了進一步指導信託行業穩定、健康發展,監管正在起草《信託公司資金信託管理辦法》等制度規則,對於信託公司看清形勢,找準定位和發展方向都有更深入的指導作用,對於行業發展也是重要利好。”谷曉明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