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動能是新增就業的最大“容納器”

發佈時間:2019-07-31 13:52:43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宋金波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動能,新增就業,新職業,電競,就業創造

就業,一頭牽著千萬家庭,一頭連著經濟大勢。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中央在部署當前經濟工作時,將“穩就業”擺在“六穩”工作的第一位。這些政策措施都旨在強化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援就業的導向,進一步彰顯了就業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優先位置。

近年來,我國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城鎮新增就業每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今年1至5月城鎮新增就業597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54%。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就業還能保持可觀增長,得益於新動能釋放出充沛活力,為就業創造了廣闊空間。

根據美團點評與21世紀經濟研究院、智聯招聘聯合撰寫的《2019年生活服務業新職業人群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生活性服務業在吸納新增就業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其中最搶眼的是一些新興職業的興起帶動了就業增長,比如酒店收益管理師、整形醫生、“轟趴”管家、育嬰師、寵物攝影師與訓練師、民宿房東、美甲美睫師、外賣運營規劃師、旅拍策劃師、植發醫生、整屋設計師、電競顧問等,五花八門,不一而足。這些新就業形態需要相對獨立成熟的職業技能,已經具有一定的規模,發展勢頭還頗為強勁。

分析新職業發展的根本動力,一是來自中等收入群體的擴張。中等收入群體不單是以收入指標劃分的群體,更是文化心理的共同體,在生活、消費習慣上趨向於看齊靠攏。考慮到這種文化心理的趨同有滯後期,今天的很多新興職業,只不過“小荷才露尖尖角”。二是來自生活服務業的數字化升級改造。移動網際網路、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物聯網等資訊技術的發展推動了生活服務業與數字化的融合,促進了生活服務業的數字化升級改造,催生了一批新興的職業形態。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安裝調試員、無人機駕駛員等新職業悄然而至,數字經濟領域就業崗位達到1.91億個……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顯著拓展了就業空間。據統計,從2015年到2017年,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年均增幅達到28%;2018年,新動能對新增就業的貢獻率超過三分之二。新動能已經成為新增就業最大的“容納器”。

當前我國就業總量壓力不減、結構性矛盾凸顯,新的影響因素還在增加。但是只要把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應對得當、措施有力,就能保證就業穩定、實現更高品質就業。以青年勞動力就業為例,《報告》的調研數據顯示,“80後”和“90後”成為新職業從業者的主力軍,佔比超過90%。其中,1990年以後出生的新職業從業者佔據半壁江山,1995年以後出生的新職業從業者佔比超過22%,他們大多處於剛畢業或畢業不久的狀態。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新職業為處於擇業期的青年提供了更加多元的就業選擇。調研數據顯示,半數以上新職業從業者月收入高於5000元,約24.6%的新職業從業者月收入過萬,新興職業的收入水準也對新增勞動力保持了足夠吸引力。

與以往不同的是,由於新職業形態提供的服務大都無法被AI和機器所替代,個性化變得極為重要,勞動者本身的技能、素養、專業性,成為新職業的專業技術壁壘。網際網路降低了那種需要財富、經驗、人際關係的就業門檻,並且使生産資料共用成為可能,勞動者大幅減少了對企業組織與資産投入的依賴。同時,在移動互聯的背景下,絕大部分新職業也減少了對傳統行銷渠道的過度依賴,這有利於維持更具寬鬆度也更具活力的創業、就業生態。一些電商平臺已經成長為能夠提供這種就業生態的平臺,它們不僅催生新興職業,甚至本身就提供全新的職業形態,比如美團無人配送場景下的無人車安全員。

實踐證明,網際網路催生的經濟新動能不是只對某個群體有利,更不是贏家通吃,完全可以做到不同勞動群體普惠受益、共同發展。為此,我們要高度重視新動能的新增就業吸納器作用,加快新舊動能轉化,進一步增強創業創新創造和新動能對就業的帶動作用。為此,就要積極發展市場化、專業化眾創空間和雙創示範基地等創業載體,加強創業指導和服務,健全差異化政策體系。既要支援科研人員等高層次人才創業創新,同時又要扶小幫弱,幫助他們發現新的就業機會。現在新業態、新模式、新産業層出不窮,各地方、各部門一定要樹立包容審慎的監管理念,在探索中不斷完善監管,創造更多新崗位,不斷培育新的就業增長點。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