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

發佈時間:2019-07-26 15:32:40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金社平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世界經濟,氣滯血瘀,多邊貿易體制,重要講話,新科技革命

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衝擊國際經濟秩序,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大幅上升。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把準航向,為市場增強信心,給人民帶來希望,這是時代的呼喚,也是世界各國的期待。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品質世界經濟》的重要講話,為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從今日起,我們刊發“合力打造高品質世界經濟的思考”系列評論,和讀者一起學習、共同展望。

——編 者

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浪潮奔騰而至,如果我們不應變、不求變,將錯失發展機遇,甚至錯過整個時代

以擴大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推進合作謀求互利共贏,才能實現貿易暢通、百業興旺,實現世界持久繁榮、人民安居樂業

是創新還是守舊?是開放還是封閉?是共贏還是零和?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年後,世界經濟再次來到十字路口。

“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品質世界經濟。”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深入分析當前世界經濟存在的問題,在關鍵時刻為應對挑戰和風險指明瞭方向。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經濟增長動能、發展方式、全球化進程、治理體系發生著深刻轉變,世界經濟運作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上升。只有合力打造創新型、開放型、聯動型、包容型世界經濟,推動世界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才能更好地解決全球經濟發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讓增長動力更加澎湃、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世界發展更可持續。

世界經濟需要創新而不是守舊。世界經濟已進入新舊動能轉換期,傳統增長引擎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增長動力青黃不接。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浪潮奔騰而至,如果我們不應變、不求變,將錯失發展機遇,甚至錯過整個時代。只有抓住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不斷涌現的歷史機遇,充分發揮創新作為第一動力的引領作用,加快打造創新型世界經濟,才能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源源不斷的生機活力。

世界經濟需要開放而不是封閉。經濟全球化是生産力發展的結果,多邊貿易體制為全球化時代世界經濟增長創造了條件。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貿易和投資爭端加劇,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衝擊國際秩序和多邊貿易體制,威脅全球經濟穩定發展。貿易和投資氣滯血瘀,世界經濟就很難持續健康發展。只有協力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世界經濟方能血脈暢通,在開放、交流、融合中實現更高品質發展。

世界經濟需要共贏而不是零和。放眼全球,在物質財富不斷積累、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的今天,世界上很多國家的民眾仍然生活在貧困之中,貧富差距、南北差距仍很突出。這樣的發展鴻溝、發展赤字,是當今世界麻煩不斷、動蕩不寧的重要原因。只有共同打造包容型世界經濟,讓發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國人民,讓人人享有富足安康,才能使全球經濟增長更平衡、更可持續。

合力打造高品質世界經濟,需要有正確的方向路徑。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把準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航向貢獻了中國智慧,為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提供了中國方案。把握髮展大勢,尊重客觀規律,適應生産力發展要求,以擴大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推進合作謀求互利共贏,才能實現貿易暢通、百業興旺,實現世界持久繁榮、人民安居樂業。

高品質發展是解決當前世界經濟疑難雜症的治本良方。只要各國攜手合作,務實行動,就能推動世界經濟向高品質發展轉變,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