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加強智慧財産權維權服務 護航中國企業“走出去”

發佈時間:2019-07-25 10:53:2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汪子旭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智慧財産權糾紛,企業國際化,維權,風險防控,智慧財産權制度

在24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智慧財産權局保護司司長張志成表示,我國已成立國家海外智慧財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構建國家層面的海外智慧財産權糾紛資訊收集和發佈渠道,為中國企業海外智慧財産權糾紛提供應對的指導和協助。相關服務工作將於近期啟動。

張志成表示,近年來,隨著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企業國際化發展過程中遇到的智慧財産權糾紛和訴訟明顯增多。他認為其中有很多原因,一是企業不清楚海外的制度和法律程式;二是資訊和語言不暢通;三是,企業不了解在海外維權時找哪些專業機構,導致其海外維權難度較大。

張志成説,成立國家海外智慧財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是應需而為,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重要舉措,目標是聚焦海外智慧財産權糾紛應對存在的一些問題,加快建立中國企業海外智慧財産權糾紛應對的指導和協助機制。

據介紹,指導中心主要有兩項任務和職能:一是更大力度地促進智慧財産權保護的國際合作,指導和服務企業在海外維權,做企業海外維權的“伺服器”;二是更大力度普及海外智慧財産權資訊,指導和服務企業全面了解和充分尊重他國智慧財産權制度規則,做海外規則的“擴音器”和企業國際化發展智慧財産權能力提升的“助推器”。張志成表示,未來,有相關需求的企業和社會公眾都可以通過網路平臺、電話和窗口三個途徑尋求國家海外智慧財産權糾紛指導中心的幫助。

“下一步,我們還將持續關注並不斷加大工作力度,支援‘走出去’企業智慧財産權的獲權和維權,提升企業海外智慧財産權風險防控能力,推動我國企業智慧財産權在海外的權益得到有效保護。” 張志成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