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加快建設可再生能源示範區

發佈時間:2019-07-25 09:55:37 | 來源:中國環境報 | 作者:張銘賢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張家口市,能源,再生,建設,示範區

河北省張家口市是由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的全國首個、也是唯一一個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示範區。不久前,張家口市成立能源局,推進氫能全産業鏈發展,打造可再生能源示範區。

截至目前,張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範區“五大功能區”全面啟動。低碳奧運專區建設順利推進,可再生能源科技創業城、綜合商務區規劃編制工作有序推進,農業可再生能源迴圈利用示範區建設穩步推進,高端裝備製造集聚區加速建設,20多家可再生能源裝備製造企業簽約落戶,7個可再生能源産業項目獲2018年産業創新發展專項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資金支援。

新機構加快推進

可再生能源示範區建設

建設圍繞生産、儲存、輸送、應用全鏈條進行,通過“三大創新”推進“四大工程”實施

張家口市能源局局長郭俊峰在日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向記者介紹説,張家口市能源局成立後,將圍繞可再生能源生産、儲存、輸送、應用全鏈條推進示範區建設,做到高水準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效率推進,著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為張家口市和周邊地區提供能源保障,為全省、全國可再生能源發展和電力體制改革探索新路徑、總結新經驗。

“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範區自2015年7月由國務院批復設立以來,通過‘三大創新’,推動了‘四大工程’的有序實施。”張家口市能源局新能源科科長劉峰向記者介紹説。

劉峰介紹的示範區建設“三大創新”中,首先是體制機制創新,即創立了“政府+電網+發電企業+用戶”的四方協作機制,推進風電等可再生能源電力就地消納。通過四方協作機制,張家口市已累計完成了12次交易,交易電量近7億千瓦時,為企業、居民節約電費近1.6億元,調動了風電企業發電積極性。

其次在商業模式創新方面,張家口市實施可再生能源四方聯動扶貧開發機制,“資本+技術+資源”、“政府+企業+農戶”的可再生能源商業模式初具雛形。目前,張家口市光伏扶貧累計分配收益1.67億元,其中用於公益崗位資金5223萬元、用於小型公益事業699萬元、用於獎勵補助671萬元,光伏扶貧已成為全市産業扶貧的主力軍。

第三,在技術創新方面,張家口市引進了一批重大關鍵技術應用項目,為可再生能源示範區建設增添了後勁。

通過“三大創新”,張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範區的“四大工程”實現了有序實施。劉峰介紹説,“四大工程即可再生能源規模化開發工程、大容量儲能工程、智慧化輸電通道工程和多元化應用工程。”

據了解,目前,張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累計裝機1345萬千瓦,達到全部電力裝機的74.2%,位居全國前列。此外,可再生能源的多元化應用邁出堅實步伐,制氫廠、加氫站加速佈局,全國首條自動化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生産線、億華通年産2000台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生産線已經投産,張家口市採購的74輛氫燃料電池公交車已經上線運營,成為全國氫燃料電池公交車運營數量最多的城市,新招標的100輛氫燃料電池公交車今年年內將投入運營。

通過“五個聚焦”

打造“五個張家口”

示範區重點圍繞低碳綠色、轉型發展、創新驅動,同時發展氫能全産業鏈

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張家口市將通過“五個聚焦”,重點打造“五個張家口”,實現可再生能源示範區全面健康發展。

聚焦多元化應用,打造低碳綠色張家口。全力做好北方地區清潔取暖試點建設,將“四方協作”機制向“以電代煤、以電代油”推廣,增加制氫、大數據、高端裝備製造等綠色産業覆蓋範圍,並積極向京津冀地區延伸。

聚焦五大功能區建設,打造轉型發展張家口。深化與科研院所的技術合作,謀劃建設可再生能源領域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進一步提升示範區創新能力;加快低碳奧運專區建設,向世界兌現“綠色、低碳”的冬奧承諾;因地制宜實施可再生能源生態農業項目、生物燃料乙醇項目等,加速農業可再生能源迴圈利用示範區建設。

聚焦項目引領示範,打造創新驅動張家口。重點抓好國家、河北省已批復的示範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柔性直流和特高壓工程建設,持續推動光伏扶貧産業。

聚焦氫能全産業鏈發展,打造氫能張家口。出臺全市氫能産業電價政策,推動制氫廠和加氫站建設;加大與國際龍頭企業對接合作,引進産業鏈上下游産業;加強與科研院所的合作,成立國家級氫能産業創新中心,提升張家口氫能創新能力。

聚焦全面推廣宣傳,打造“亮”麗張家口。舉辦第二屆張家口長城·國際可再生能源論壇,把論壇打造成為可再生能源領域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交流合作平臺;通過示範區建設讓人民群眾真正得到實惠。(張銘賢)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