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經濟”華麗轉身 山東行進步伐日漸輕盈

發佈時間:2019-07-24 14:45:58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叢民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山東鋼鐵,質子治療,山東經濟,大象經濟,衝擊地壓

7月的天氣, 酷暑難耐,蒸籠感撲面而來,勝利油田的生産指揮中心內卻是一片清涼,要想獲得荒野裏的口口油井、條條輸油管線的實時數值,操作人員坐在辦公室裏只需輕點滑鼠就能將其一一呈現在眼前。

“原先上百人的工作任務,現在只需幾個人就能完成。”勝利油田勝利採油廠採油管理五區經理張克錄説,截至2018年底,勝利油田已實現陸上管理區生産資訊化建設全覆蓋。

資訊化和工業化融合,不僅把工人從大量重復低效的勞動中解放出來,也大量節約了大量的財力、物力,勝利油田這個轉變正是山東省開展新舊動能轉換戰略大行動的一個縮影。

2018年年初,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正式成為國家戰略,山東將在全國新舊動能轉換中先行先試、提供示範。一年多來,山東緊緊抓住這個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牛鼻子”,打出一系列“組合拳”,一批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的革命性力量,開始融入勢大力沉的傳統産業中,新舊動能轉換全面起勢,呈現出優存量與擴增量並舉的嶄新格局。

山東,這個傳統産業佔比大、有著“大象經濟”之稱的經濟大省行進步伐日漸輕盈,正在實現華麗轉身。

老樹開新花 無中生項目

相較以往,如今的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又多了個身份:中國重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他的身份變化要從山東推進新舊動能轉換的一項決策説起:去年9月,山東重工與中國重汽兩大集團進行戰略重組。

對於山東而言,中國重汽重組具有一定的象徵意義,不僅事關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也折射了山東發展理念的深刻變革和聚力新舊動能轉換的決心。

為此,山東展開了一系列有著“牽一髮而動全身”作用的動作:從構建覆蓋全省的規劃體系、配套銜接的政策體系、“6個1”的協調推進體系,到建立“十強”産業重大項目庫,設立6000億元規模的新舊動能轉換基金,這些舉措陸續為當地實現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改變從新項目的引進和設立為開端。走進山東省寧陽縣海斯摩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廠區,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海腥味,這與其所在的內陸區位並不相稱。海斯摩爾是當地一家紡織新材料生産企業,主要從蝦殼、蟹殼中提煉出紡織纖維,而空氣中的海腥味正來自廠區內堆放的蝦蟹殼。

“公司一直在謀求轉型升級之路,挑選新紡織原料,最終他們鎖定以海洋生物質為基礎的新材料領域。”海斯摩爾董事長胡廣敏説,這種用螃蟹殼、蝦殼等為原料製成的纖維叫做殼聚糖纖維,是一種生物質纖維,其顯著的抑菌、止血的生物學特性,是紡織行業的理想材料,而且不依賴石油,綠色清潔生産,生態節能環保。目前公司已經與德國科德寶、日本豐田等70余家企業建立生産合作,年營業額約4.8億元。

與新興産業培育壯大並行的另一條線——傳統工業的改造提升,同樣是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一環。為貫徹高效發展理念,山東能源新礦集團構建了單班入井百人高效生産模式,集團的目標是至2019年底實現衝擊地壓礦井智慧化採煤工作面無人,掘進工作面生産人員單班不超9人,原煤運輸系統全部實現自動化無人值守……

再如,隨著先進鋼鐵製造基地規劃的深入實施,山東鋼鐵産業將加快實現沿海集中佈局、集約集聚發展,推動由鋼鐵大省向鋼鐵強省根本性轉變。

創新一盤棋 改革增活力

創新是引領新舊動能轉換的第一動力。

7月16日, 記者從山東省人大常委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山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將審議《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促進條例》等法規。這部條例將是我國第一部有關新舊動能轉換方面的省級地方性法規。

該條例規定:鼓勵企業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建立産業技術創新聯盟,發展專業化技術轉移體系與風險投資等相結合的轉化模式,建立有利於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績效考核評價體系和收入分配製度……

眼下,山東正在構建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和“政産學研金服用”一體的創新體系。

統計顯示,今年1月至4月全省發明專利授權量7510件,增長16.2%;4月末萬人擁有發明專利9.23件,比年初增加0.45件。截至目前,全省已認定41家創新百強試點企業,浪潮集團、煙臺萬華獲批國家創新百強試點;國家級眾創空間和科技企業孵化器分別達到203家和85家,分別居全國第二和第三位。

與此同時,要激發動能增強活力,改革是關鍵一招。一年半間,山東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不斷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審議通過一系列改革文件;聚焦高品質發展,出臺了支援實體經濟45條、擴內需補短板促發展42條、支援民營經濟35條等政策措施,集中推出首批15個制度創新重點項目,創新高品質招商引資招才引智考核辦法、擴權強縣改革、省級預算管理改革等機制辦法……這些舉措無不彰顯著山東刀刃向內、敢於自我革命的決心。

培育獨角獸 加壓再奮進

如何培育一批獨角獸企業,使之成為引領全省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力量,是當前山東經濟轉型升級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

在濟南,記者了解到,山東省腫瘤醫院質子臨床研究中心項目將運用國際公認的最先進的放射治療技術——質子治療技術,這將在一定程度上帶動濟南成為全國腫瘤治療方面的重鎮;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寧光任首任校長的山東第一醫科大學今年9月即將迎來首批新生,將為醫養産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這些項目的落地為濟南國際醫療康養名城的建設帶來了強勁動力。

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培育出自己的獨角獸企業,這無疑需要強有力的保障系統,在這個過程中,營商環境至關重要。去年以來,山東全面推進“一次辦好”改革,開展優化營商環境10個專項行動,實施“3545”專項改革,基本實現省市縣三級“一次辦好”事項全覆蓋。

在新一輪的人才競爭中,山東省優勢並不顯著,究其原因,論資排輩、獎勵機制僵化等問題讓一些人才望而卻步。理清病因才能對症下猛藥,去年全省出臺實施了關於做好人才支撐新舊動能轉換工作的20條意見,正是山東為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實施的人才戰略佈局。

今年以來,山東省新舊動能轉化加速實現華麗轉身,來自山東省統計局的數據顯示,1月至5月,新興動能快速成長,全省智慧消費設備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電腦及辦公設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2.2%、9.7%和7.1%。高耗能行業投資持續減弱,下降21.5%。市場主體活力迸發,1月至5月新登記市場主體88.4萬戶,增長56.7%。此外,據國家發改委大數據測算,去年山東省“一帶一路”參與度指數躍居全國第二,比2016年、2017年分別提升5個和3個位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