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債成穩投資重要引擎

發佈時間:2019-07-23 15:17:05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董碧娟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地方政府債券,地方債,債券發行,商業銀行櫃檯,2019年

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債券加速發行,累計發行佔債務限額的七成,為經濟穩定和支撐固定資産投資起到了明顯的作用。新增債券資金用於保障性住房建設、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6個領域,資金投入佔比64.8%,將帶動有效投資擴大,併發揮對民間投資的撬動作用——

財政部最新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地方累計發行新增債券21765億元,佔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00億元的70.7%;其中6月當月發行規模7170億元,約佔上半年累計發行規模的三分之一,創年內單月發行規模新高。從資金支援領域看,穩投資支出超過60%。

當前,地方債發行呈現哪些特點,投向哪些領域,發揮出什麼作用?經濟日報記者就此採訪了專家學者和地方財政部門。

發行進度大幅提升

數據顯示,上半年新增債券發行進度較去年同期的15.5%提升55.2個百分點,達到70.7%。“根據地方上報數據統計,預計各地能夠完成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的9月底基本發行完畢的目標。”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表示。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趙全厚表示,地方政府債券加快發行,為經濟穩定和支撐固定資産投資起到了明顯的作用。

從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成本看,上半年新增債券平均發行利率3.44%,較去年同期平均利率4%降低56個基點,其中6月當月平均發行利率為3.52%。“這也説明,邊際寬鬆的貨幣政策為地方政府債券融資提供了更為寬鬆的環境,有效降低了地方政府的債券融資成本。”趙全厚表示。

地方債發行提速與提前下達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密不可分。2018年底,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決定:在2019年3月份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當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之前,授權國務院提前下達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債務限額5800億元、新增專項債務限額8100億元,合計13900億元;授權國務院在2019年以後年度,在當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60%以內,提前下達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授權期限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在依法行政背景下,提前下達部分新增債券限額,無疑增強了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的力度,這也是今年上半年債券發行力度空前的基礎。”趙全厚説。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2.15萬億元,比去年增加8000億元,為重點項目建設提供資金支援,也為更好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創造條件。

“地方政府債券融資成為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手段。尤其是新增2.15萬億元的專項債券既成為穩投資的重要支柱,也因專項債券資金用於有現金流的公益性項目具有自求平衡的特徵,有助於更好地防範債務風險。”趙全厚説。

政策加碼護航發行

趙全厚認為,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資金使用管理取得的明顯成效反映了相關制度措施的進一步完善。為了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進度,保障重點項目資金需求,發揮政府債券資金對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的重要作用,政府及有關部門出臺了一些重要舉措,不斷完善地方政府債券的發行和使用管理。

今年2月份,財政部印發《關於開展通過商業銀行櫃檯市場發行地方政府債券工作的通知》,明確地方政府公開發行的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可通過商業銀行櫃檯市場在本地區範圍內發行。“地方債券櫃檯發行,在現行銀行間和交易所債券市場主要面向商業銀行等大型機構投資者發行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寬了地方債券發行渠道。”趙全厚表示。

今年4月份,財政部發佈《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提出今年6月底前完成提前下達新增債券額度的發行,爭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債券發行;財政部不再限制地方債券期限比例結構,地方財政部門自主確定期限等多方面舉措。

“對地方政府發行的債券期限、資訊披露、市場化定價、債券資金的撥付管理等提出進一步的合理化要求,適時推出地方債券櫃檯發行,重點支援專項債券在本地區範圍內面向個人和中小機構投資者發售等舉措,為順利推進地方政府債券的發行和完善資金撥付與使用起了重要作用。”趙全厚説。

今年6月份,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項目配套融資工作的通知》,提出合理明確金融支援專項債券項目標準,積極鼓勵金融機構提供配套融資支援,允許將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確保落實到期債務償還責任等措施。“這是對專項債券發行管理的進一步適宜性完善,也向市場釋放出明確的利好。”趙全厚表示。

專家認為,上述系列政策措施,對推進今年上半年乃至以後的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債券資金使用管理起了良好的規範和激勵作用。“當然,完善地方政府債券管理以及更好發揮地方政府債務資金的社會經濟作用是一個不斷漸進的過程,需要根據不斷變化的情況對政策措施進行優化調整。”趙全厚説。

超五成用於在建項目

各地新增債券如何使用?日前記者從河北省財政廳獲悉,今年上半年,河北省發行新增政府債券16批,發行金額合計948.61億元。按債券類型分,一般債券發行391.64億元,專項債券發行556.97億元。“新增政府債券資金有力支援了京津冀一體化、2022年冬奧會、棚戶區改造、土地儲備、脫貧攻堅等近3000個公益性項目。”河北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表示。

6月28日,今年第4批北京市政府債券813億元成功發行,全部為新增專項債券,將依法用於市級和14個區的土地儲備、棚戶區改造等52個項目。至此,今年北京已發行四批地方政府債券共計1250.136億元,財政部下達北京市2019年新增債券額度全部發行完畢。

截至今年6月,河南省已累計發行政府債券1386.5億元,佔全年發行計劃的近80%,主要用於交通基礎設施、農林水利、棚戶區改造、土地儲備、軌道交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等重大公益性項目。

據統計,上半年,京津冀三地共新發債券2716億元,上海、江蘇、浙江、安徽長三角新發債券4267億元,廣東專門發行501億元粵港澳大灣區專項債券,海南發行新增債券258億元,為相關區域重大項目建設提供了有力資金支援。此外,新增債券資金用於易地扶貧搬遷、“三區三州”等脫貧攻堅領域2245億元、佔比10.3%,用於污染防治等生態環保領域581億元、佔比2.7%。

郝磊介紹:“從項目性質看,上半年新增債券資金約56%用於在建項目建設,有效解決工程爛尾及拖欠工程款等問題。上半年新增債券資金用於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設,鐵路、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城鎮基礎設施建設,鄉村振興等農業農村建設,教科文衛等社會民生領域,重大水利設施建設6個領域,資金投入佔比64.8%,這些基礎設施投資規模的持續增加,將帶動有效投資擴大,併發揮對民間投資的撬動作用。”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