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大片沙漠終會變成良田”("一帶一路"·360行)

發佈時間:2019-07-22 09:54:14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劉 慧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埃及,阿米爾,振動篩,良田,鑽壓

  距離埃及明亞省70多公里的西部沙漠中,鑽井平臺正在作業。本報記者 劉 慧攝

  阿米爾(左)在現場指導工人操作鑽井設備。本報記者 劉 慧攝

盛夏7月,烈日炙烤下的埃及大漠,地表溫度已突破60攝氏度。在這裡,鐵板上可以煎熟雞蛋,人的汗水幾乎一齣來就會被蒸發殆盡。儘管如此,打井人阿米爾·穆罕默德每天還是要穿著厚厚的沙漠工作服,戴著安全帽和防塵眼鏡,把整個人武裝到牙齒後再上井。

埃及是傳統農業國,但可耕地面積只佔國土總面積的約3.7%。為解決糧食問題,埃及政府非常重視擴大耕地面積,推出了振興和發展埃及的國家戰略——“百萬費丹”土地開墾計劃,其關鍵就在於水利灌溉。因此,鑽井被稱為埃及的“國家水井項目”。阿米爾就在中企承建的埃及大型鑽井項目上工作,雖然條件艱苦,但他總是驕傲地説,自己承擔著國家使命。

“中國企業將不可能變為可能”

清晨5點,阿米爾就起床了,手機上陸續收到3支井隊的生産作業彙報。這個生産早報是現場與指揮辦公室眾多聯絡方式中的一種,裏麵包含了生産和人員動態、施工參數、技術時效等重要資訊。“高溫季節在沙漠中工作,一定要趁早!”阿米爾完成每日的例行早報,回憶起剛畢業時的生活,感慨良多——他畢業那年正好趕上當地油氣産業不景氣,沒找到專業對口的工作,直到中國企業來到這裡打水井,阿米爾才實現了在家鄉學以致用的夢想。

鑽井現場,作業深度達上千米的鑽機隆隆作響,工人們在塔臺上緊張忙碌。開工已15天,這臺鑽機馬上就要到達地下1200米的設計鑽井深度了。“一口井只要開鑽,就24小時不停工。”阿米爾介紹。

他所説的打井項目位於距離埃及明亞省70多公里的西部沙漠中,是中國中曼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曼石油)為阿聯酋海灣集團所承建的大型農業項目——鑽探300口水井。作為項目運營經理,阿米爾每天都要在項目間穿梭指揮。

“我很滿意現在的工作,也很喜歡這裡的工作氛圍。中國企業不僅帶來了先進的鑽井設備和技術,還引入了成熟的管理模式,放手讓我們埃及員工擔任中高級管理工作。”阿米爾自豪地講著。

埃及政府十分關注水井項目的落實,在選擇承包商,篩選工程作業技術、品質、工期等各方面均設定了高門檻。“這是我第一次來到中國企業工作,與很多本地或西方公司不同,這裡很高效。”阿米爾説。前來現場視察的阿聯酋海灣集團負責人羅斯·格裏爾坦陳,此前海灣集團曾與其他公司談過合作,但對方聽到對工期、出水量的要求時,都説這是不可能實現的。“只有中國企業將不可能變為可能,目前來看,出水量比我們期待的還要多,我們非常滿意,甚至喜出望外。”格裏爾説。

阿米爾的收入早已是自己大學同學的幾倍了

簡單吃過早飯,阿米爾便駕駛一輛越野車,開始了在3個井隊之間的巡視工作。有著多年工作經驗的他,對施工中的重點難點了然于胸。阿米爾首先來到迴圈罐上,在振動篩旁直接伸手接住了一把從地下幾百米返出來的渾濁泥漿,並用手指來回觸摸。“泥漿,是鑽井的血液,在鑽井過程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若感覺潤滑性和含沙量異常,就要立即進行精確測量、調整,必須保持良好的機械性能,才能保證安全順利施工。”

在泥漿罐上,有一個通往鑽井平臺的梯子,阿米爾動作迅速,兩三步就跳到鑽臺上。阿米爾一邊盯著面前的圓形儀錶盤,一邊詢問操作人員參數資訊。正是這高速旋轉的轉盤,帶動鑽頭來破碎地下岩石,而地面的各種參數,直觀反映了地下鑽進情況。一名好的操作手可以根據參數變化,隨時調整轉速、鑽壓等,實現安全快速鑽進。看得出,員工們對於操作好轉盤已如家常便飯般輕鬆。

“我們跟中國技術人員合作得非常順利,並且創造了一套新的合作模式——中方技術團隊遠端指導,埃方團隊現場作業。中國同事敬業專業,就像在為他們自己的家鄉打井一樣投入。”

這已經不是中曼石油第一次參與埃及大型農業項目了。早在2016年該公司便進入埃及市場,並在短短4個月內將11台設備運到埃及,業務上實現了從“打油”到“打水”的轉換。

“我們剛剛完成鑽探的一口井,目前出水量在每小時600立方米以上,這是埃及單井出水量最大的水井。”中曼石油埃及分公司總經理李偉説,“紮根埃及以來,公司的本地化用工比例一直在90%以上。不少埃及員工掌握了地勘、鑽井和其他方面的技術,成了專家,工資水準也大幅提高。”説到這裡,李偉朝著在一旁的阿米爾微笑起來。阿米爾不否認,他的收入早已是自己大學同學的幾倍了。

“中企為我們帶來的改變是決定性的”

埃及西奈半島、黑白沙漠等曾經的“不毛之地”,隨著地下水資源被不斷發掘,種植農業蓬勃發展起來,為當地經濟民生發展帶來了新的活力。

由中國企業鑽探的300口水井將用於灌溉500多平方公里種滿甜菜的土地。這些甜菜專門供應給一家建立在明亞郊區的糖廠。該糖廠預計很快就要成為非洲和中東地區最大的制糖企業,每年將需要550萬噸甜菜作為原料。

“地下水的開發有力促進了種植農業的發展,創造了上千個就業崗位。”項目分包商賈馬爾時常到打井現場查看進展,他説,“水是生命之源,中企為我們帶來的改變是決定性的!”

非洲沙漠深處涌動的水花,是埃及農業生命的源泉。清澈的水井,是中埃兩國深入合作的見證。“有中國兄弟幫助,我們一定會實現願望——埃及大片沙漠終會變成良田!”阿米爾一邊笑著,一邊豎起了大拇指。落日余暉下,是阿米爾駕車返回指揮辦公室的身影。他要去完成今天的工作總結,準備好迎接明天的朝陽。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