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中有進來之不易 全年目標能夠實現

發佈時間:2019-07-22 15:40:08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曾金華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經濟運作,六穩,國研,內生動力,王微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為450933億元,同比增長6.3%,經濟運作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近日,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組織的座談會上,專家學者深入解碼中國經濟發展態勢。

“‘穩’在速度,‘進’在提質。”對於上半年經濟運作特點,國研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這樣概括。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發展的內外部環境發生諸多變化,經濟下行壓力較大。“黨中央、國務院不僅陸續推出了一系列靈活適度的逆週期調節政策,更加注重促進改革創新,通過深化開放、加快營商環境改善等措施,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釋放經濟內生動力。中國經濟保持6.3%的增長水準,為世界經濟穩定發展提供了巨大支撐。‘穩’在速度,充分展現了中國經濟發展的韌性。”王微説。

在上半年GDP實現6.3%增速的基礎上,我國經濟運作和發展的品質呈現持續改善和提升的勢頭。“‘進’在提質,經濟發展品質持續提升。”王微認為,這主要表現在經濟結構調整持續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步伐不斷加快,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發展環境日趨向好。

統計顯示,消費仍然是引領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動力。上半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10330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7.5%,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5.2%,農村居民消費支出增長快於城鎮居民。消費結構不斷優化升級,居民消費支出中服務消費佔比為49.4%。

“城鄉居民消費不僅僅是規模擴大,更重要的是結構升級。消費需求持續穩定增長,連續5年成為拉動中國經濟的第一動力,上半年消費增長對GDP增長貢獻率達到60.1%,成為促進經濟企穩的主要基礎。”王微説。

“上半年經濟運作特點是‘難中守穩’。”國研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部長陳昌盛認為,“穩”表現在宏觀調控的目標,包括增長、物價、就業、國際收支都保持在相對合理的區間,“六穩”政策效果逐步顯現。

陳昌盛表示,今年各項政策發力較早、效果顯著,特別是實施減稅降費政策,有效提振了企業和市場信心。國研中心調查問卷顯示,2萬家小微企業的平均稅費下降了13.5%,5000家大中型企業中有93.1%的企業表示稅負明顯下降。

統計顯示,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産投資達299100億元,同比增長5.8%。民間投資增速企穩回升,基礎設施、民生等短板領域投資穩步增長,製造業轉型升級投資、高技術等新動能投資持續發力。

國研中心産業部研究員許召元認為,今年投資觸底企穩的態勢更加明顯,在製造業投資方面,上半年連續兩個月出現反彈,成績來之不易,説明企業對經濟的信心在逐步回暖。

“下半年,隨著減稅降費效應持續顯現以及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預計製造業投資、基礎設施投資將維持企穩回升態勢。”許召元説。

王微認為,下半年,可能依然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需要進一步落實好“六穩”政策部署。要增供給,提高産品品質,促進産業結構調整;促創新,加大創新要素的投入和技改資金的支援;推改革,著力深化對外開放、加快要素市場體系改革,更好激發高品質發展的內生動力。

陳昌盛認為,中國經濟仍將面臨內外需求減弱、全球經濟下行週期延續等困難,但只要堅持逆週期調節力度不減,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放鬆,貫徹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把穩定總需求與釋放微觀主體活力結合好,就可以頂住經濟下行壓力,實現全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