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國際青年精英會:搭建國際青年合作之橋

發佈時間:2019-07-19 11:32: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楊兵 胡耀傑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精英,組織成長,青島市委,青年,青島國際

青島國際青年精英會:搭建國際青年合作之橋

  中央統戰部在青島調研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 劉冬梅 攝

中新網青島7月18日電 題:(新時代·實踐創新)青島國際青年精英會:搭建國際青年合作之橋

中新網記者 楊兵 胡耀傑

“目前,我們現有成員656人,年齡在28歲至34歲之間,主要集中在貿易、金融、投資、房地産、物流、教育等行業領域。成員都是歸國留學人員,均為大學本科以上學歷,20%為研究生學歷,博士8名。2017年6月組織剛成立的時候,成員主要以留學南韓和日本為主,後期成員發展到來自俄羅斯、德國等國家……”青島國際青年創客基地負責人、青島國際青年精英會(以下簡稱“精英會”)發起人王可鋒對精英會的發展如數家珍。

  青島國際青年精英會對外展開闔作交流。 劉冬梅 攝

作為中國新興青年群體“自組織”,青島國際青年精英會是中國15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實踐創新基地之一--青島接續探索新領域統戰工作的一個重要項目。

王可鋒説:“精英會的組建以‘兼愛、志願、發展、合作’為理念,旨在打破國際青年交往的壁壘、去除文化的差異、架起友好的橋梁,樹立‘和而不同’的發展觀念。隨著青島市統戰部門對我們的關注、引導逐漸深入,統戰部門為我們搭建的各類‘平臺’,既促進了精英會會員與社會各界的合作交流,又引導開展了公益服務社會志願活動,在組織發展方向和個人健康成長上給予了很多指導和支援。”

談到“自組織”這個概念,王可鋒表示,2017年青島市統戰部門聯繫到他並告知精英會屬於“自組織”,這是他首次聽到“自組織”這個概念。他略帶靦腆地笑著説:“當時我認為精英會就是為了自身發展解決人力資源問題,搭建起來的海內外青年人合作交流的平臺,對‘自組織’的認知沒有那麼深刻。現在看來,幸好有了那次‘接觸’,這為今後精英會的發展起到了關鍵作用,讓精英會找準了自身定位,確保了正確的發展方向。”

王可鋒介紹説,2015年中韓兩國簽訂自貿協議後,2016年5月21日,憑藉青島的區位優勢和與南韓經貿往來密切,成立了中國國內唯一的中韓創新創業服務平臺--韓青年創客基地。隨後,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中韓青年創客基地升級成國際青年創客基地,陸續形成了中日韓創客中心、中東海外倉、中俄孵化器等二十余個青年創新創業國際載體,並形成鄉村振興、影視文創、人力資源三大板塊。

“2017年6月,依託青島國際青年創客基地自發成立的‘自組織’--精英會應運而生。”王可鋒説,精英會為國際青年創客基地的發展起到了核心作用,召集有留學經歷的外資企業和民營企業高管、仲介組織、社會組織成員、自由職業者成立了聯情聯誼組織。

王可鋒認為,隨著與統戰部門交流的日益加深,精英會在統戰部門正向引導的基礎上得到了健康發展,同時每個會員的自身發展也得到了政府的關心。

青島市委統戰部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處處長陳麗莉稱,青島開展“自組織”統戰工作目前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市委統戰部每季度組織舉行一次專題聯席會,與精英會開通了資訊資源和業務政策的“綠色通道”。青島市市北區委統戰部還在精英會設立了“凝新匯”工作站,截至目前,開展常態化活動交流10次,增進了精英會成員對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的理解和接納。

陳麗莉認為,統戰部門通過聯誼交友,在團結引導中幫助精英會成員理順工作關係、搭建資源平臺、化解發展難題,特別是指導精英會按照規範的社團組織完善了組織架構,設立了會長辦公會和秘書處,並推動成立了“中韓精英會”、“中俄精英會”、“中日精英會”等分會,以及南韓大學中國校友會聯盟,為“自組織”發展理順了組織框架,為自組織成長提供了平臺,為精英會對外搭建國際青年創新創業交流橋梁奠定基礎。

王可鋒表示,目前,在統戰部門的幫助和引導下,國際青年創客基地圍繞“中日韓自貿區”建設,在南韓首爾、日本京都府設立辦事機構,目前正在與中國人社部門建設“中日韓高端人力資源交流中心”;圍繞中國鄉村振興工作,正在引入加拿大寶瑞集團、以色列希伯來大學建設中日韓種業農業檢測、中以新型農民培訓體系等。目前,精英會已初步實現其自身健康正向發展與創客基地業務拓展的有機聯動,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參與對外交流交往的作用日益凸顯。(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