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確定所有支援平臺經濟健康發展措施

發佈時間:2019-07-18 16:21:2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平臺,經濟,網際網路,發展,監管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援平臺經濟健康發展的措施,壯大優結構促升級增就業的新動能;部署進一步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切實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會議指出,網際網路平臺經濟是生産力新的組織方式,是經濟發展新動能,對優化資源配置、促進跨界融通發展和“雙創”、推動産業升級、拓展消費市場尤其是增加就業,都有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國平臺經濟蓬勃興起。要遵循規律、順勢而為,支援推動平臺經濟健康發展。一要發展平臺經濟新業態。順應群眾需要發展“網際網路+服務業”,支援社會資本進入醫療健康、教育、養老家政、旅遊、體育等服務領域,提供更多優質高效的便民服務。適應産業升級需要加快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建設及應用,推進製造資源、數據等整合共用,發展智慧製造和服務型製造。二要優化發展環境。推進登記註冊便利化,放寬新興行業企業名稱登記限制,簡化平臺企業分支機構設立手續。指導督促有關地方評估旅遊民宿等領域政策落實情況,優化準入條件、審批流程和服務。完善平臺企業用工、靈活就業人員相關政策。加強政府部門與平臺數據共用,今年建成全國統一的電子證照共用系統和電子發票公共服務平臺。鼓勵金融機構為平臺經濟發展提供支援。三要按照包容審慎要求,創新監管方式,探索適應新業態特點、有利於公平競爭的公正監管辦法,推進“網際網路+監管”。強化信用約束,科學合理界定平臺主體責任,依法懲處網路欺詐、假冒偽劣、不正當競爭、洩露和濫用用戶資訊等行為。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表示,網際網路平臺經濟發展潛力巨大,在形成新經濟增長點同時,也能對實體産業起到帶動和激活效應。其在解決消費需求“痛點”的同時,也創造出新的就業機會,成為就業擴容器和緩衝帶。

“得益於龐大的用戶規模、發達的基礎設施、完備的製造業基礎和大量資本助推,我國網際網路平臺經濟迅猛發展。不過,伴隨網際網路平臺橫向擴張、跨界競爭深化,也出現了一些問題,比如負外部性、不正當競爭等。”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對《經濟參考報》記者指出,推動網際網路平臺經濟健康發展要做好政策加減法,既要持續做減法,推進放管服改革;也要創新監管方式,堅決打擊違法違規行為,避免損害消費者權益,促進市場有效競爭。

劉哲也指出,平臺經濟創新含量高,需要構建創新友好的監管環境和營商環境,激發創新活力,給予創新一定的政策容忍度和適當試錯的空間。同時,提升監管的效能和前瞻性,營造一個包容有序,又充滿活力的發展環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