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工業 勢頭穩效益升(經濟發展亮點多韌性足)

發佈時間:2019-07-18 16:21:48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韓 鑫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品牌建設,智慧手機,營收,消費升級,研發投入

  核心閱讀

翻看上半年成績單,輕工業呈現穩中有增發展態勢。前5月,規上輕工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9.42%,高於全國工業11.7個百分點;輕工出口額同比增長8.97%,高於全國出口增速8.57個百分點。

做大做強輕工業企業,需要加強科技創新和品牌建設。輕工企業應通過管理、技術和模式創新等舉措,提升核心競爭力,推動輕工行業邁向高品質發展。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近日對外公佈今年上半年輕工業經濟運作數據:前5月,規模以上輕工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70%,利潤同比增長9.42%,高於全國工業11.7個百分點。

“前5月,在減稅降費等政策支援下,輕工業通過加強科技創新、推動標準品牌建設等舉措,總體運作態勢穩健,效益水準不斷提升。”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長張崇和説。

前5月輕工業生産穩中有進,結構調整有序

翻看1—5月輕工業成績單,産量、營收、利潤等主要指標增速都有所加快,呈現穩中有增發展態勢。

看産量,國家統計局統計的92種輕工産品中,有56種産品産量呈同比正增長,增長面為60.9%。

看營收,規模以上輕工企業數量達到10.65萬個,實現營業收入78678.38億元,同比增長4.70%。

看利潤,規模以上輕工企業利潤總額達4738.56億元,同比增長9.42%,且在輕工20個主要行業中,有15個行業利潤增速超過10%。

輕工業經濟運作“量”上穩中有進的同時,“質”也在優化升級。

從産品結構看,技術含金量更足。前5月,具有較高技術含量和較高附加值的産品産量保持快速增長——太陽能電池産量增長16.37%、電動自行車産量增長13.86%。

“今年上半年,在國內光伏市場整體低迷的情況下,公司太陽能電池仍實現6吉瓦出貨量,繼續保持滿産滿銷。”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毅道出贏得市場的關鍵所在,通過持續加大研發,提升電池技術含量,在降低生産成本的同時,更保障了産品的可靠性。

同時,産量下降較多的是被轉型替代的産品。其中,熒光燈、白熾燈泡、腳踏自行車、玻璃保溫容器品産量降幅分別為28.46%、18.37%、8.45%、5.01%。“輕工主要産品的産量變化,體現了以市場為導向的消費升級趨勢。”張崇和説。

從經營效率看,獲利能力漸強。家電、輕工製品製造等行業主動滿足消費升級需求,産品科技含量較高,利潤增長較快,其中,家電行業利潤增長20.4%。

1—5月,輕工業利潤增速高於營收增速4.72個百分點,營業收入利潤率達到6.02%,高於全國工業0.3個百分點。在張崇和看來,企業經營效率的提升,反映了整個行業運作品質進一步提升,發展模式由規模擴張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

出口逆勢上揚增勢強勁,有力支撐外貿穩定

受中美經貿摩擦影響,今年一季度我國輕工業對美出口下降5%,部分企業出口訂單大幅減少,其中皮革、傢具、五金製品、文體用品等對美出口受影響較大。不少人擔心,面對國際市場不確定性風險,我國輕工行業能否保持平穩發展?

前5月行業發展最新數據表明,中美貿易摩擦對輕工行業對外貿易影響總體可控。1—5月,輕工出口額達2555.48億美元,佔全國出口總額的26.67%,同比增長8.97%,高於全國出口增速8.57個百分點。其中家電、皮革、塑膠、文體等十個行業前5月出口額超過100億美元,日用機械、輕工機械出口也呈現高速增長態勢。

那麼,應對外部風險,我國輕工業出口何以保持強勁勢頭?

看外部,積極拓展多元化國際市場,出口國別結構更趨均衡。“雖然對美訂單有所下降,但公司依然實現了盈利。”今年5月,浙江龍翔紡織有限公司出口的沙發布料訂單量較同期縮減,總經理王純説,通過開拓歐洲市場,穩住了産能,也穩住了人心。“如今來自美國市場的營收已從90%降至60%,而其他海外市場已上升至40%,未來這一比例還將持續反轉。”

數據顯示,輕工對美出口所佔份額從去年的24.54%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20.75%。而與此同時,對東盟出口份額提高1.1個百分點達到11.62%,對歐盟出口提高1.86個百分點達到20.8%,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提高2.12個百分點達到28.34%。

均衡的國際市場結構,增強了輕工業對出口風險的防範。張崇和介紹,尤其在今年一季度,我國輕工業在對美出口下降5%的情況下,通過拓展東盟、歐盟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實現出口總額增長12.4%。

看內部,“受益於國家一系列減稅降費及優化營商環境等舉措,同時,輕工業企業通過主動開展科技創新和品牌建設,有效衝抵了外部市場不確定性的影響,有力支撐了我國對外貿易穩定發展。”張崇和説。

做大做強輕工業企業,亟須科技創新和品牌建設

1—5月,我國輕工業發展形勢良好,行業整體運作水準好于全國工業,助力國民經濟穩步增長。需要看到的是,當前輕工業還存在一些發展短板。

日前,國家發改委和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召開輕工行業發展座談會。會上,國家發改委産業司巡視員王東指出,輕工業市場化程度高,具有較強的風險抵禦能力,但中小企業數量多,需要通過科技創新和培育自主品牌等舉措,實現高品質發展。

多年來,輕工業蓬勃發展,以全國工業14.4%的資産總額,實現了全國工業近20%的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成為我國重要的民生行業和國民經濟支柱産業。那麼下一步如何做大做強輕工業企業?

增強科技創新自主化。“最近兩年,智慧手機大都變成了全面屏,而小米在這一領域擁有100多項專利。”小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認為,發展越是困難,越應該把資源集中在科技創新上。“去年小米研發投入總計58億元,今年一季度研發投入同比大幅增長50%。”

今年中國輕工業聯合會首次評出中國輕工業科技百強企業,這些企業平均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2.46%。此外,近年來,共有74家輕工企業的建設項目進入工信部智慧製造試點示範,推動企業發展模式向智慧化轉變。

推動品牌建設高端化。如今,許多輕工業百強企業已成為品牌建設的典型。據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組織的評價,格力等品牌價值已超千億元,娃哈哈等品牌價值超400億元。

張崇和表示,下一步將加強引導輕工業企業加強品牌培育,推動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快速轉變,以適應消費升級趨勢,滿足人們的高品質生活需求。

“輕工業發展韌性顯著,高品質發展成效初顯。”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副會長何燁説,當前複雜嚴峻的國際經貿環境,既是挑戰也是機遇,將倒逼輕工企業加快轉型升級的步伐。輕工企業要通過管理、技術和模式創新等舉措,提升核心競爭力,推動輕工行業邁向高品質發展。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