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用漢語講述我們與中國的故事

發佈時間:2019-07-12 09:51:1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劉玲玲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蒙彼利埃,漢語教學,絲綢之路,國際班,故事

在蒙彼利埃弗朗索瓦·拉伯雷小學中文課堂上,老師和學生正在進行中文情景對話。本報記者 劉玲玲攝

  在蒙彼利埃成都小學中文課堂上,同學們正在回答老師提問。本報記者 劉玲玲攝

在法國南部城市蒙彼利埃,有6所中小學開設了中文國際班。最近,這些學校正使用一套專門教學法,將中文學習和絲綢之路的歷史文化知識結合起來,輔以形式多樣的遊戲,深受學生喜愛。本報記者日前走進當地小學,和這些中文國際班的孩子們一起,上了幾堂生動的“絲路中文課”,深切感受當地民眾學習漢語的熱情。

“我們不僅了解了中國歷史,同時也認識了更多漢字”

走進蒙彼利埃成都小學,隨處可見的漢字、中國風圖案讓記者倍感親切。

“你們知道絲綢之路嗎?”面對記者的提問,五年級的學生踴躍回答:喀什、敦煌、西安……這些古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他們如數家珍。該校中文老師陶瑞峰介紹説,根據法國教育部制定的漢語教學大綱,選擇中文作為第一外語的學生,在小學畢業時應掌握255個漢字的聽、説、讀、寫。“絲路中文課”教學法將這255個漢字分成26個單元,選取古絲綢之路上26個著名城市與之對應,通過圖片、音樂、視頻等方式,寓教于樂,在講述這些城市歷史的同時,幫助學生學習中文。

據悉,蒙彼利埃成都小學是當地較早開設中文課程的學校之一,從小學二年級開始每天都會有45分鐘的中文課。得益於豐富多樣的課程設計,學生們學習中文熱情高漲,成果斐然。

採訪中,11歲的羅拉帶著記者來到教學樓三樓,這裡張貼著一張手繪古絲綢之路地圖。這幅長約3米的地圖上包含駝隊、廟宇、桑綢等圖畫,圖文並茂,生動活潑。這幅地圖是由該校中文老師朱斯蒂娜·卡普利安和學生們一起繪製的。“通過手繪地圖的形式將古絲綢之路展示給孩子們,可以讓他們有一個更直觀的印象。”卡普利安説,“孩子們經常會聚在這裡,比賽誰能説出更多古絲綢之路上的城市。”

“通過學習古絲綢之路,我們不僅了解了中國歷史,同時也認識了更多漢字。我們都很想去中國看一看,期盼用漢語講述我們與中國的故事。”羅拉對記者説。

“我很早開始跟著磁帶自學中文,深知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

在當地另一所開設中文國際班的小學——弗朗索瓦·拉伯雷小學,記者見到了“絲路中文課”教學法的創始人帕特裏克·克羅尼耶。這位熱愛中文和中國文化的老師有一個中文名字宋文林。克羅尼耶告訴記者,教學法中的26個單元由易到難,對古絲綢之路上的一些城市進行了介紹,讓孩子們了解更多有關古絲綢之路的故事。此外,針對不同城市的特色,克羅尼耶設計了尋寶、考古、航海等不同主題的遊戲,把古絲綢之路的歷史文化知識融入簡單好玩的小遊戲,深受學生們的喜愛。這也成為“絲路中文課”的一大特色。

該校二年級學生阿克塞爾向記者演示了遊戲的玩法:他先從老師手中隨機抽取一張卡片,上面用中法雙語寫著“我今年8歲”,用中文準確讀出這句話並用法語重復句意後,就可以擲骰子進行闖關遊戲了。“每回答對一個問題,我就能前進。誰先到達棋盤中央就贏了。一路上可以看到熊貓、長城等中國元素,十分有意思。”阿克塞爾説。

“我很早開始跟著磁帶自學中文,深知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今年60歲的克羅尼耶説,“孩子們在遊戲中學習中文、了解中國歷史文化,事半功倍。因為感興趣,很多學生進入初高中之後還會繼續學習中文。”

蒙彼利埃是法國首個實現中文課程從小學到高中全覆蓋的城市。在中文國際班學習的中小學生約有400人,還有不少其他學生將中文作為第二或第三外語。“近年來,不僅學習中文的學生人數不斷增加,漢語教學在法國也越來越規範。我們能深刻感受到學生學習中文的熱情。”陶瑞峰説。

據統計,近年來,法國政府陸續在10個學區的46所中小學開設了中文國際班,這個數字在法國中小學開設的17種語言的國際班中位居第三。據統計,去年,有10萬多名法國學生學習中文。

“越來越多和中國有關的夢想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

蒙彼利埃與成都于1981年結為友好城市,2011年,為慶祝結為友好城市30週年,兩市決定互建成都小學和蒙彼利埃小學。兩所“姐妹學校”成為中法交流史上首次以對方城市名命名的學校。不久前,成都蒙彼利埃小學的學生足球隊到訪蒙彼利埃成都小學,兩校師生進行了親密友好的互動。

在蒙彼利埃成都小學中文教室的墻上,張貼著成都蒙彼利埃小學學生們寄來的手繪畫報、明信片和臉譜等作品。兩所學校互動頻繁,經常有信件往來,還開通了網上視頻課。“網上視頻課可有意思了!我們用漢語和法語聊天,相互表演節目。我希望自己很快就能説一口流利的漢語,和中國小夥伴們進行更多交流!”羅拉説。

在蒙彼利埃孔子學院,貼近生活的中文課、獨具特色的中國美食課、豐富多彩的藝術表演活動日益受到當地民眾歡迎。蒙彼利埃孔子學院中方院長馬燕介紹説,這所孔子學院現有學生350人,年齡從6歲到70多歲不等,越來越多的當地學生表現出對中國文化的興趣和熱愛,不少大學生將學習中文作為求職就業的優勢。

羅拉説,她想去成都和中國小夥伴一起看大熊貓;阿克塞爾説,他想去敦煌親眼看看那些壯觀的壁畫……“中文是一門播種夢想的語言。越來越多和中國有關的夢想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克羅尼耶説,“古老的絲綢之路激發了孩子們無限的想像力,如今,‘一帶一路’倡議為學生們帶來更多機遇。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學生學習中文,為中西方文化交流貢獻力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