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與世界互利共贏

發佈時間:2019-07-03 14:23:15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袁勇 楊濤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中國,互利共贏,GDP,世界經濟論壇

6月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宣佈,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為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7月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發表特別致辭時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致力於發展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

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正展現在世界面前。參加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中外嘉賓表示,儘管世界經濟面臨不少挑戰,但經濟全球化是必然趨勢,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將與世界實現互利共贏

以合作促互利共贏

在全球局勢複雜多變之際,世界經濟如何實現更好發展?與會嘉賓表示,要以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正確方向發展。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表示,當前一些地區地緣局勢緊張,全球性挑戰越來越多。各界領袖需要群策群力,加強協調,共謀未來。

“今天的世界不是簡單的單極化或者兩極化,也不是絕對的多極化,而是處於一個過渡階段。我們需要思考如何在緊張的地緣局勢下加強合作。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發展路徑和不同的社會管理理念。儘管如此,各國依然可以找到共同利益,為破解全球共同挑戰一起努力。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施瓦布説。

世界經濟論壇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德維表示,世界終將迎來經濟全球化,面對一些質疑全球化的聲音,各界領袖應加強交流,為推動新型全球化尋找共同價值和共同方案,不同群體之間要互相尊重,不同文明之間要加強對話和溝通。

京東物流集團CEO王振輝表示,推動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是應對當前世界經濟難題的有效途徑。京東物流“上午下單、下午送到”的服務模式已經在泰國、印尼等多個東南亞國家推廣,為全世界提供物流與供應鏈變革的“中國方案”。

瑞士日內瓦州經濟發展部經濟發展和創新主管亞歷山大·埃帕勒表示,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是推動世界經濟健康發展的基礎,中國政府對於推動經濟全球化有著堅定立場,也作出了很多努力,相信中國將在推動世界經濟一體化過程中發揮重要的橋梁作用。

改革開放惠及世界

與會嘉賓認為,近年來中國不斷推出擴大對外開放新舉措,向世界展現了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讓外資企業在中國獲得了廣闊的發展空間,世界經濟將因此受益。

施瓦布説:“通過改革開放,中國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40年前,我第一次訪問中國,那時候中國GDP佔全球GDP比重不到2%。今天,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不可或缺的力量。‘一帶一路’倡議通過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推動經濟繁榮和社會發展。同時,中國在環保領域作出的努力和領導力,對世界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賽諾菲中國區總裁賀恩霆表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70年來,中國發展成就巨大。中國開放的步伐會更快,世界各國已經看到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決心。

埃森哲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主席朱偉表示,中國的投資環境有很強的確定性,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將進一步加大,這為外資企業在中國市場發展創造了更多機遇。

瑞士聯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執行主任孟善能説,中國將加大對於智慧財産權的保護,這將提升中國市場的活力,對吸引外國企業來華投資具有積極意義,也將為更多創新型企業創造很好的發展環境。

依靠創新推動發展

“迎接新型全球化的關鍵在於創新。無論中國企業還是外資企業,都要以更開放的姿態融入創新價值網路,參與跨行業、跨領域、跨區域協作,構建高度互聯互通的開放式創新生態體系。”朱偉表示,埃森哲今年在上海和深圳分別投資設立了兩座創新中心,用在中國市場的最新創新成果為企業客戶提供服務。

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尹正表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與全球經濟相互依賴、相互促進。施耐德電氣期待在更加開放、包容、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中進一步深耕中國,為本地客戶提供更多創新型産品和解決方案。

“施耐德電氣一直致力於引領能源和自動化領域的數字化轉型,在中國數字經濟浪潮中,賦能企業數字化轉型之路,支援中國經濟在穩步增長中邁向高品質發展,同時為中國經濟更好融入世界經濟價值鏈、創新鏈作出更多貢獻。”尹正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