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色“一帶一路”建設惠及全球

發佈時間:2019-07-03 14:23:15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孫昌岳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一帶一路,金鑰匙,建設投資,環境

在2019夏季達沃斯論壇“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倡議”分論壇上,與會代表認為,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是破解當前全球很多重大問題的“金鑰匙”,綠色“一帶一路”為可持續發展提供了重要途徑

2013年至2018年,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貨物貿易額超過6萬億美元,相關基礎設施建設成為全球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在2019夏季達沃斯論壇“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倡議”分論壇上,與會代表認為,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是破解當前全球很多重大問題的“金鑰匙”。綠色“一帶一路”倡議為可持續發展提供了重要途徑。

對世界來説,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推動發展、改善民生的同時,保護生態環境是“一帶一路”建設向高品質發展的應有之義。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積極開展生態環保合作,在多個領域都取得了積極進展。一是合作機制不斷健全。目前,生態環境部已經與33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簽署了雙邊生態環境合作文件。二是合作平臺日漸豐富。“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目前已經將130多個機構確定為合作夥伴,其中就包括世界經濟論壇。三是政府溝通不斷深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綠色之路分論壇、中國—東盟環境合作論壇等一系列主題交流活動,促進了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合作與交流。四是合作成果不斷落地,通過與相關國家和地區在環境政策、標準、法規、技術産業等方面的交流溝通,實現共建綠色“一帶一路”的資訊共用、知識共用、會議共用,為“一帶一路”的綠色發展提供決策支援和數據支援。

未來“一帶一路”倡議將如何促進全球綠色創新和環境改革?瑞士再保險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安仁禮認為,目前“一帶一路”建設投資體量非常大,但綠色證券和其他綠色産品還不夠多。從全球角度來看,基礎設施建設和綠色投資需求非常大,需要更多融資以及更多私營部門的加入,通過實驗性項目來積累經驗。目前,亞投行已經有相應的設想和資金來源,值得借鑒。在這一過程中,也需要制定切實可行的標準,例如通過實驗計算出融資需求量,提升項目可行性。

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主任馬駿表示,今後幾十年內,全球大部分投資將發生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70%碳排放來自建築物和基礎投資。未來的投資是否綠色低碳,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巴黎協定》目標能否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需要全球協作,綠色“一帶一路”建設有望成為未來最大的平臺。

柬埔寨公共工程與運輸部部長孫佔托説,中國有句老話,“要想富,先修路”,這與柬埔寨的一句話很類似,那就是“有路就有希望”。他表示,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在獲取公路、鐵路建設資金方面有困難,“一帶一路”倡議、絲路基金等可為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在中國的幫助下,柬埔寨已經開始建設國內第一條高速公路。‘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帶來了繁榮”。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