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影視合作,講述更多阿中友好故事

發佈時間:2019-07-02 11:10:44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周 輖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影視節目,中阿,DeMax,故事情節,影視作品

  突尼西亞觀眾在《美好生活》見面會現場自拍。本報記者 周 輖攝

核心閱讀

6月30日,為期3天的第二十屆阿拉伯廣播電視節在突尼西亞首都突尼西亞市落下帷幕。阿拉伯廣播電視節是阿拉伯國家廣播電視領域最高級別的年度盛會,本屆廣播電視節期間,中國聯合展臺、電視劇觀眾見面會以及系列影視推廣活動陸續亮相;在競賽單元,來自中國的阿拉伯語參賽作品分別斬獲多項大獎。中國影視節目的精彩亮相吸引了大量阿拉伯民眾及媒體的目光,為推動中阿文化交流、拉近中阿民眾間的距離作出了貢獻。

舞臺上,兩名年輕的突尼西亞女孩扮演起中國婚介所裏的大媽,説著不太流利的京腔,有模有樣地模倣著剛剛在銀幕上播放的情景,聊起大齡婚嫁的話題,引得觀眾們發出陣陣笑聲,連站在後排忙著拍攝的當地攝影師都笑得合不攏嘴。6月28日下午,中國電視劇《美好生活》觀眾見面會在突尼西亞文化城舉行。主題片段欣賞、人物關係競猜、有獎問答、情景模倣……到場的突尼西亞電視劇迷們熱情參與各項環節,現場一片歡聲笑語。

“一部電視劇讓我下決心學習中文”

阿拉伯語配音版《美好生活》不久前在突尼西亞國家電視臺一台黃金檔開播,從見面會的情況不難看出,很短時間內,這部中國電視劇已經在當地聚集了不少人氣。“電視劇的故事情節很吸引人,以前我對中國沒有太多了解,但這部電視劇讓我看到了中國普通人的人生百態。我發現,中國人的生活與我們有差異但也有很多相似之處,這樣的感覺非常奇妙。”參與見面會的阿什娃格是醫學專業大一的學生,她對本報記者表示,觀看了《美好生活》這部電視劇以後,自己對中國産生了強烈的興趣。“一部電視劇讓我下決心學習中文。”阿什娃格説,她還在網上找到很多中國熱播電視劇的資訊,希望通過學習中文,最終能夠看懂中文原版電視劇。

為配合此次廣播電視節及系列推廣活動,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聯合中國國際電視臺阿拉伯語頻道共同推動阿拉伯國家媒體進行“中國影視節目聯合展播”,除《美好生活》外,黎巴嫩、蘇丹、埃及等國家的電視頻道亦將排播阿語配音版電視劇《李小龍傳奇》、紀錄片《一帶一路》《絲路,我們的故事》《燃·青年》等作品。此外,“中國電視周”6月29日上午在突尼西亞國家電視臺正式啟動,在一週的時間裏,還有多部中國影視節目將在突尼西亞國家電視臺播放。

“如同打開一扇了解中國的窗口”

連日來,在阿拉伯廣播電視節的展示區,由四家中國參展單位組成的中文聯合展臺對1200小時的影視節目進行集中推介,前來商談合作事宜的參會代表絡繹不絕。參展單位還舉辦影視節目推介會,對選送的節目進行了阿語包裝,通過“主持人介紹+片花展播”的形式,向百餘名與會代表推介了電視劇、紀錄片和動畫片等多種類別的作品。

利比亞國家電視臺國際合作與新聞部主任穆罕默德·侯賽因在展臺前進行了詳細的諮詢。他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影視作品的亮相為阿拉伯廣播電視節帶來不少新鮮感,“説實話,之前我對中國的印象還停留在多年前的功夫電影,想不到這次展臺推介的節目展示了這麼多樣的現代化中國,我們希望能夠同中國媒體開展更多的合作,關注中國的最新發展。”

中國國際電視臺阿拉伯語頻道參會代表歐小蘭對本報記者表示,過去阿拉伯國家的觀眾更多關注中國功夫、中醫等中國的傳統文化符號,而最近幾年,由於對中國文化和背景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他們開始對中國現代經濟、科技和社會發展“很感興趣”,“阿拉伯國家的觀眾們很想了解中國的城市發展得怎麼樣了,為什麼能夠取得這麼大的成就,這些都是他們關心的話題。”

阿拉伯國家廣播聯盟秘書長阿卜杜勒·拉希姆·蘇萊曼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影視節目在突尼西亞和阿拉伯國家進行推介與播放,對阿拉伯國家民眾而言,如同打開一扇了解中國的窗口,這將進一步促進阿中文化交流,樂見雙方在廣播電視領域開展更多的合作”。

“進一步加強阿中人文交流與合作”

6月30日晚,阿拉伯廣播電視節舉辦閉幕式暨頒獎典禮,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阿拉伯語廣播《中國和巴勒斯坦》獲得“廣播節目片花競賽單元一等獎”,中國國際電視臺阿拉伯語頻道《2018CGTN阿拉伯語大賽》《尋夢阿勒泰》分別獲得“綜藝晚會單元一等獎”和“紀錄片單元二等獎”。當主持人宣佈獲獎單位來自中國時,現場爆發出熱烈掌聲。阿卜杜勒·拉希姆·蘇萊曼表示,中國獲獎作品實至名歸。他説,“我此前就曾觀看過一些中國影視作品的片段,這些節目的選材豐富,故事情節吸引人,製作水準也相當精良。”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阿拉伯語部參會代表萬澤群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作品在阿拉伯廣電盛會上獲獎,一方面表明這些作品在內容與製作水準上受到了阿拉伯同行肯定,同時也反映出阿拉伯世界這些年來越來越關注中國聲音,渴望了解真實的中國。“未來,我們希望能夠整合內部已有的資源,同時加強與阿拉伯國家媒體的合作,製作出更多優秀的作品,讓更多阿拉伯國家的聽眾與觀眾了解中國的方方面面。”

突尼西亞國家電視臺臺長達赫什表示,“共建‘一帶一路’為促進中國和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起到了極大促進作用,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我們應當加強影視合作,講述更多阿中友好故事,並進一步加強阿中人文交流與合作”。

事實上,中國廣播影視媒體一直在探索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合作模式。本次廣播電視節上受到關注的紀錄片《永恒的友誼》,正是中國國際電視臺阿拉伯語頻道與阿曼國家電視臺、德國DeMax公司三方共同攝製完成。該紀錄片從歷史、經濟、文化三個維度記錄中阿之間的深厚情誼,展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阿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的友好故事。目前該紀錄片在社交媒體的播放量已經突破100萬次。

《永恒的友誼》德國製片人兼導演弗裏德里希·克魯茲表示,中國與世界多國特別是阿拉伯和非洲國家一直保持友好關係,以紀錄片的形式講述中國推進與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各國間友好合作的故事將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期待在未來能夠同中國朋友們繼續聯合阿拉伯國家的媒體機構,打造受全球阿語觀眾歡迎的精品紀錄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