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客車助力古巴城市交通優化升級

發佈時間:2019-06-18 14:22:28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劉旭霞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客車,宇通,客車製造業,優化升級,客車企業

  哈瓦那市民正在搭乘宇通公司製造的公交車。本報記者 劉旭霞攝

  哈瓦那市民在宇通公司捐贈的公交站候車。本報記者 劉旭霞攝

核心閱讀

中國宇通自2005年進入古巴市場以來,經過14年發展,累計出口古巴客車10785台,近10年在古巴進口客車中佔有率達95%以上。作為中國裝備製造業在古巴“走出去”的典範,宇通不僅為古巴提供了適合當地的優質産品和服務,還不斷通過技術輸出幫助古巴企業提升客車製造業水準,為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極大提高了古巴交通領域的國際化水準。

在位於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哈瓦那革命廣場附近,兩個紅藍色調的露天公交站臺尤為引人注目。市民們坐在頂棚下的長椅上悠閒地等待。一輛長18米、橙黃色的三門公交車緩緩靠站、穩穩停住,乘客便起身排成長隊井然有序地上車。

“深切感受到來自中國的深情厚誼”

這輛公交車是來自中國鄭州的宇通客車,站臺是該公司在今年4月份為古巴捐贈的兩個公交站中的一個。“中國的客車,中國的公交站臺,讓我們古巴市民深切感受到來自中國的深情厚誼。”今年68歲的哈瓦那老人吉列爾莫對記者豎起大拇指,稱讚宇通客車寬敞舒適、品質好。

“宇通”的品牌標識在古巴可謂家喻戶曉。走在哈瓦那街頭,隨處可見宇通客車在城市中穿梭,成為一道流動的城市風景線。鄭州宇通古巴辦事處總經理王童介紹,截至目前公司出口到古巴的客車已累計達到10785台,此外還有349台工程機械設備。2005年3月,第一批12台宇通客車出口到古巴,經過14年的深耕發展,宇通客車的中國出口市場佔有率已連續10年超過99%,近10年古巴進口客車中,宇通佔有率達95%以上。

記者和當地乘客一起坐上了公交車,一路上,行車非常平穩。“中國的公司宇通給我們帶來了優質的客車,行駛安全,車廂明亮,尤其是車門的開闔非常靈便和安全。”公交車司機拉斐爾已經有37年的駕駛經驗,他對記者表示,“操作這臺客車已經一年時間,至今沒有出現任何問題,駕駛這輛公交車令人愉悅”。

王童介紹,由於古巴當地高溫、高濕、高鹽的環境,此前宇通車輛出現漆面脫落和銹蝕現象,後來宇通與德國杜爾公司合作,斥兩億元人民幣鉅資為古巴量身定制了整車車身及車架電泳線,大大提升車輛使用壽命,防腐防銹性能得到全面提升,2008年以後的車輛再也沒有出現過面漆銹蝕現象。

“宇通客車載客量大、安全舒適,甚至有些還裝上了電冰箱、電視和洗手間,極大改善了古巴市民和遊客的出行條件。”哈瓦那大學經濟係副主任何塞·波索對記者表示,宇通為各個細分市場提供不同車型,包括城市公交、長途客運車、旅遊車、校車、勞工車等,服務網路遍佈古巴各個角落。

“中國汽車裝備非常貼近我們的需求”

目前,宇通客車已成為中國裝備製造業“走出去”的典範,中國裝備走出去有利於實現外貿從“大進大出”向“優進優出”轉變。

除了整車出口,從2006年開始,宇通便與古巴交通部合作,委託古巴工業部下屬的CAISA工廠在當地進行整車全散件組裝,累計組裝整車914台,為古巴交通車製造領域節省了1500萬—2000萬美元外匯。通過技術轉讓,宇通幫助古巴提高當地客車企業製造技術水準。

此外,自2014年起,宇通開始與CAISA工廠聯合研發的7.5米DIANA品牌車輛,加入了40%的本地化生産零部件,迄今為止已生産1475台車輛,帶動了古巴客車上游供應商的發展。

“組裝工廠為古巴創造了大量就業,對促進當地經濟發展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古巴和中國兩國企業合作更加趨於全面和深入。”何塞·波索表示。

王童告訴記者,宇通的發展實際上經歷了三個階段,從最初的“有啥賣啥”到“要啥賣啥”,再到現在的“啥好賣啥”。比如,宇通專門為古巴定制了柴油版的T7,這款車型是在國內許多大型會議指定的商務用車,在古巴運營的兩年間表現非常優秀。

“全世界客車發展的趨勢是電動化、網聯化、共用化、智慧化,目前古巴也正在緊跟全球客車發展的步伐。”王童介紹説,2016年,宇通向古巴投放了第一台純電動客車,開啟古巴新能源客車的新篇章。2017年,宇通又向古巴投放了第一台混合動力客車,實現了與傳統柴油車相比近40%的節油性能。2018年,宇通向古巴批量銷售了40台混合動力客車。

“古巴一方面能源緊缺亟須節能減排,另一方面需要更新陳舊的交通設備,更加高效、節能和環保的中國汽車裝備非常貼近我們的需求。”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愛德華多·弗洛裏多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和古巴在環境保護方面具有廣泛政策共識,古巴希望中國將更多的先進裝備和技術引入到古巴,助力古巴城市交通優化升級,為古巴人民造福。

“合作開發更加廣闊的拉美市場”

如今,宇通客車馳騁在古巴的大街小巷,已成為古巴人口中“客車”的代名詞。良好的售後服務和配件供應使得宇通成為古巴各級政府及客戶口中的標桿供應商。在古巴運營的成功經驗,也成為宇通在拉美乃至全球拓展市場的有效經營模式。

王童介紹,為適應拉美地區的客車管理模式,宇通先後在古巴建設了兩個大型維修中心和14個服務站。記者跟隨宇通工作人員來到位於哈瓦那郊外不遠的一個維修中心。各種不同車型和不同顏色的宇通客車在等待檢修,與宇通合作的服務商Motor Centro的十幾名工人正忙於檢測。

總經理巴布羅·卡爾德隆告訴記者,“我們非常看重宇通的服務品質和對客戶需求的快速反應,宇通不斷對其産品更新換代,將客戶的切實需求擺在第一位,因此宇通在古巴市場也取得了足夠的信任。”

“宇通最先開始在古巴發展,然後入駐委內瑞拉、智利、玻利維亞、哥斯大黎加、哥倫比亞、墨西哥等拉美國家。中國企業可以依託古巴工人良好的素質與當地企業合作開發更加廣闊的拉美市場。”巴布羅·卡爾德隆表示。

“古巴地理位置在拉美地區極為重要,通過古巴,中國可以向拉美開拓更廣泛的市場空間。”愛德華多·弗洛裏多稱,“希望更多像宇通這樣的中國企業進駐古巴,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打造古中美好合作前景”。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