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先行 服務對外開放大局

發佈時間:2019-06-05 16:14:52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鬱進東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東歐國家,先行先試,大局,一帶一路,經貿合作

今年6月8日至12日,首次升格為國家級展會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將正式亮相寧波。為何這個聚焦“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國家級展會選擇寧波?

這首先得益於寧波多年來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重點深耕中東歐國家市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先行區和標桿。在國家有關部門的支援下,浙江省委、省政府積極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早在2014年6月份就在寧波承辦了第一次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促進部長級會議,同期還舉辦了中東歐國家特色商品展。結合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範圍不斷擴大的現實需求,從2015年起,中東歐國家特色商品展升格為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這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首個以投資貿易為主題的綜合性博覽會。截至目前,寧波已連續成功舉辦了4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3次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促進部長級會議、3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市長論壇和4屆中國—中東歐海關檢驗檢疫合作對話會。

其次,寧波多年來先行先試,不斷創新,積極參與並推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交流。去年6月份,在第三次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促進部長級會議上,寧波啟動建設首個17+1經貿合作示範區。一年來,在商務部、外交部等國家部委和浙江省委、省政府領導下,寧波不斷強化頂層設計,成立示範區建設領導小組,出臺專項實施方案,提出了將寧波打造成為中東歐商品進入中國市場、中國與中東歐雙向投資合作、中國與中東歐人文交流三個首選之地的建設目標,還出臺了支援中東歐經貿合作的專項政策等配套文件。同時,新組建了全國首個專職于中東歐合作的中東歐博覽與事務局。以中東歐博覽會為核心平臺,寧波還創建了“兩園兩館兩中心”等系列平臺載體,即中東歐工業園(中捷産業園)、中東歐貿易物流園、中東歐商品常年館、中東歐會務館、中東歐青年創業創新中心和數字17+1經貿促進中心等。其中,中東歐商品常年館已成為全國規模最大、品類最全的國際商品展銷平臺。

再次,寧波以參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為契機,不斷書寫對外開放的新篇章。截至目前,寧波已成功引入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等國商務機構代表處;設立國內首個17+1農業合作促進聯合會聯絡處;啟動建設中國(寧波)—拉脫維亞跨境電子商務港灣、羅馬尼亞境外經貿合作園等項目。與此同時,與中東歐國家合作實現了新跨越。2018年,寧波與中東歐17國貿易額39.9億美元,增長26.8%,佔全國比重居各省市前列,累計雙向投資項目141個,與78所中東歐院校簽署近100個合作項目,已與除希臘外的中東歐16國多座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關係,爭取實現中東歐17國友城全覆蓋。

九萬里風鵬正舉。站在國家級平臺的新起點上,寧波還需繼續一馬當先,探路前行。寧波將以舉辦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為契機,進一步全面提升與中東歐國家合作水準,全力服務國家和浙江省對外開放大局。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