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的“壓艙石”

發佈時間:2019-05-28 16:37:42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林麗鸝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人民論壇,經濟工作,三農,品質安全,金融時報

國內生産總值增速連續14個季度保持在6.4%—6.8%區間,消費連續5年成為經濟增長第一驅動力,數字經濟增速已連續3年排名世界第一……一個超10萬億美元的經濟體在高品質發展中保持中高速增長,這是世界經濟史上絕無僅有的奇跡。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貿易保護主義重新抬頭,“籠罩著世界經濟的烏雲正變得越來越重”。然而,儘管風雲變幻、洋流涌動,但中國經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成為引領世界經濟走出陰霾、推動經濟全球化繼續前行的希望之光。正所謂“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中國經濟之所以能表現出超預期的穩健,主要得益於超穩固的“壓艙石”。

比如,工業筋骨更壯。在海底放一台“3D印表機”水下鋪“路”,這不是科幻電影特效,而是由我國自主研發、在江蘇南通下水的自升式碎石鋪設整平船“一航津平2”的真實工作場景。工業是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業筋骨壯則經濟筋骨強。今年一季度不僅工業增加值增速加快,工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也比上季度提高2.5個百分點。新技術、新産業孕育新動能,3D列印設備、石墨烯、新能源汽車等技術含量和附加值較高的工業新産品産量快速增長,見證中國經濟在高品質發展的新航程中動力十足。

又如,農業勢頭更好。農業發展得好不好,直接關乎能不能真正“把飯碗端在自己手裏”。當前,我國第一産業産值佔GDP的比例已下降到不足8%,但農業仍是廣大農民安居樂業、增收致富的固本産業。今年第一季度,第一産業增加值、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延續“雙增長”。從“網際網路+農業”到綠色農業,從更加重視“品質安全”到不斷優化從田間到餐桌的供應鏈,我國已經邁入依靠科技創新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發展階段。農業穩中有進、量質並舉,從一個側面深刻表明我國農業農村好形勢正得到鞏固發展,“三農”壓艙石作用正得到更好發揮,為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為全國發展大局厚植了堅實基礎。

再如,消費塊頭更大、外貿結構更優。國內消費火熱到什麼程度,“五一”小長假的特寫鏡頭是個很好説明:3467萬人次走進電影院,1.95億人次出行旅遊,平均每天有9266趟列車飛馳、1.6萬架航班起落。消費強則經濟內生動力強,國內市場的確定性,讓中國經濟在應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時更加淡定從容。與此同時,外貿穩、外資穩的態勢沒有改變。今年前4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比去年同期增長4.3%,一季度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額同比增長6.5%,進出口商品結構進一步優化,外資用實際行動對中國經濟投出“信任票”。

最強大的壓艙石,在於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科學決策。英國《金融時報》援引摩根大通觀點説:“最近的數據表明,(中國)政府穩定經濟的政策正在起效。”從宏觀看,我國宏觀調控“工具箱”儲備多,政策組合拳打法靈活,日臻成熟穩健,效果愈發顯著。發揮好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作用,有制度優勢“壓艙”,中國經濟便不怕風吹浪打。

“事莫明于有效,論莫定於有證”。中國始終是世界經濟的穩定之錨、增長之源,並以實際行動傳遞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和推進自由貿易的積極資訊。只要我們抓住機遇,積極作為,乘勢而上,必將書寫逐夢復興的更美詩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