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中華美食背後的故事

發佈時間:2019-05-27 13:05:41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強 薇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餐,天津市經濟貿易學校,魯班工坊,中華美食,講述

  英國“魯班工坊”推介會上,當地市民向中國廚師學習包包子。

本報記者 強 薇攝

“一個小小的包子上居然有18道褶子,太神奇了!”“這簡直就是一件藝術品!”……和面、揪劑子、搟皮、包餡,一捧白麵在中國面點師傅的手中千變萬化,讓台下的英國觀眾驚嘆不已。日前,“魯班工坊”推介會在英國康橋大學聖約翰學院舉行。

作為中英職教合作的首個中餐烹飪標準化學歷課程,2018年正式開課的英國“魯班工坊”項目旨在提供中餐烹飪技術學歷教育和資格技能培訓,提高中餐服務業國際化水準。

“通過市場調查,我們發現,英國對中餐廚師人才有迫切需求。”天津市經濟貿易學校副校長張再謙對記者表示:“‘魯班工坊’將中餐作為落地英國的培訓內容。這是‘一帶一路’框架下文化交流的新嘗試,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將中國飲食文化和中餐烹飪技術傳播到世界各地。”

英國“魯班工坊”聘請了資深的英國主廚,將中餐製作流程用英國民眾更易理解的方式記錄下來並編成課程。“開水和面與冷水和面的區別就在於,用開水和面做成的麵食質地偏透明狀,而冷水的則是白色。”有了諸如此類從感官出發的操作指導,英國廚師學習中餐的難度大大降低了。

目前,“魯班工坊”的中餐烹飪課程採用廚房實訓和網路課程相結合的模式,並拆分為多個等級多種課程,提高了學員參與課程的靈活性。

推介會上,“魯班工坊”食品運營總監麥克·芒菲爾德一邊向觀眾解釋做面點的要領,一邊介紹中餐的禮儀文化。他説:“每一道中國菜的背後都有故事。理解中國飲食文化對於學好中餐烹飪來説非常重要,‘魯班工坊’的教學將講述中華美食背後的故事。”麥克還指出,英國的中餐廚師缺口非常大,希望培訓出更多優秀廚師。

阿什利是一名慕名前來的英國廚師。工作中他發現中餐深受歡迎,因而萌生了學習中餐烹飪的想法。他告訴記者:“我希望能做出讓大家滿意的中國菜。掌握中餐烹飪技術後,我要把它教給我的同事。”

如今,“魯班工坊”在倫敦以南西薩塞克斯郡的克勞利學院建成了中餐烹飪“實訓廚房”,位於利物浦的集教學、測評和研發功能于一體的考評中心也即將落成。今年春節期間,“魯班工坊”的師生還前往英國首相府,為首相府組織的中國新年招待會提供了餐飲服務。

(本報倫敦5月26日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