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建言山西對外開放路徑:突破瓶頸 內外融通

發佈時間:2019-05-27 13:35: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范麗芳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山西大學,臨界區,外交部歐亞司,山西能源,建言

專家學者建言山西對外開放路徑:突破瓶頸內外融通

  “內外統籌與互融互通:山西大學2019對外開放論壇”現場。 趙迎春 攝

中新網北京5月26日電 (范麗芳)山西正在加快作為內陸省份的對外開放步伐。25日晚間落幕的“內外統籌與互融互通:山西大學2019對外開放論壇”上,國家多部委相關負責人和知名專家學者齊聚,建言開放路徑:山西要發揮能源和人文資源優勢,突破心理、人才、政策等瓶頸,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作為中部六省之一,山西發展勢頭強勁。本次論壇圍繞“山西對外開放總體形勢評估研討”、“‘一帶一路’新動態與山西發展”和“山西深度融入國家區域協同發展戰略的新思路”三個議題,舉行主旨報告發佈、議題研討和專題推介,集智集策,共謀發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研經濟研究院院長王輝坦言,在新時代這個大的歷史背景下,探討山西的對外開放依然很有必要,比如,山西要在“一帶一路”和中國區域發展格局下精準定位,找到發力點和作為中部省份的戰略機遇。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三局副局長張建衛針對山西能源豐富的特點,給出國際化視野的建議。他説,許多海灣國家在由單一的能源經濟向現代化多元經濟轉型上積累了有益經驗,山西可加強與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在發展理念和轉型路徑上的交流互薦,“此外,海灣國家資金雄厚,金融産業發達,對外投資活躍,山西可充分發揮晉商在金融、資本領域的傳統優勢,加強合作”。

山西如何依託能源找到構建新高地的戰略突破口?山西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王毅認為,山西持續40年援助非洲,晉非經貿區落地模里西斯,這些都為山西與非洲的産能合作打下基礎,未來,山西可深耕非洲,著力打造山海之路。

除發揮煤炭資源的“外交”優勢,當前,山西還借助其悠久歷史,力推文旅産業。有專家直言,山西過度沉溺于其在中華文明裏的地位而忽視了開放。山西省文化旅遊投資控股集團副總經理韓軍介紹,針對該省文旅資産的散亂化、文旅融合的表層化、市場化運營的短視化等産業痛點,當地正在積極整合,並不斷嘗試“走出去”。

“以旅遊為主導的産業鏈有70多個領域,哪個領域是構建山西旅遊主導産業的關鍵環節?融入“一帶一路”,山西的優勢在哪?”商務部研究院原副院長李光輝圍繞上述話題展開闡述,“山西要培育開放型主體,在轉型中重新利用要素資源整合現有的資金流、貨物流、人流和智慧流,這樣才能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

論壇尾聲,北京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院副院長、山西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特聘首席研究員翟崑,做了《破解“山西之問”京晉智聯大動脈》的總結,建議從心理、政策、佈局、抓手、主體、人才六個方面進行突圍,衝破臨界區,“建立山西現代文化自信,敢為天下先;著眼于‘一帶一路’整體佈局和中國新的東西南北海陸發展新形勢;新動能轉型要輕裝上陣;企業要多元化培養;同時,要長期培養本地國際化人才,借力多層次外腦,從北京和世界為山西發聲、啟智、建言、執行”。

此次論壇由山西大學主辦、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騰訊“一帶一路”大數據創新實驗室協辦、山西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與山西大學對外開放研究院承辦,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前院長陸忠偉,中國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秘書長王靈桂,外交部歐亞司參贊邢芳芳,山西省貿促會巡視員焦惠生,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梁淑娟等20余名官方代表、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參加併發言。(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