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感知中國·大美青海”民族文化藝術展走進葡萄牙

發佈時間:2019-05-20 10:39:5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田春元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大美,藝術展,裏斯本大學,民族工藝品,葡萄牙裏斯本

“2019感知中國·大美青海”民族文化藝術展走進葡萄牙

  圖為裏斯本活動現場,觀眾駐足觀看展品。 田春元 攝

中新網裏斯本5月18日電 (田春元)“今年是中葡建交40週年,兩國將舉辦一系列的文化活動,增進彼此了解,我相信,此次展覽會為葡萄牙民眾了解青海乃至中國架起一座橋,打開一扇窗,為促進兩國文化交流互鑒做出貢獻。”5月17日,中國駐葡萄牙文化參贊李季説。

當日,“2019感知中國·大美青海”民族文化藝術展在葡萄牙裏斯本正式啟動。

  圖為中國駐葡萄牙使館文化參贊李季致辭。 田春元 攝

青海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劉偉介紹説:“近年來,依託和圍繞‘大美青海’,我們進行了不遺餘力的推介。為開展好這次活動,我們精心挑選了200多幅圖片、一批珍貴的精品唐卡以及藏繡、手繪唐卡、絲毛挂毯、羊毛披肩等民族民間工藝品。我們希望以這種特有的方式構建一條從青海通向歐洲、通向世界的大路,通過這條道路傳播文化資訊、增進交流、增強友誼,推動兩國文化藝術發展。”

歐盟中國委員會主席謝建中在致辭中表示,葡萄牙作為第一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西歐國家。2019年對中葡兩國關係將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兩國將互辦文化藝術活動,在對方國家傳播本國文化。此次青海省文化藝術代表團的訪問與一系列交流活動的開展將為這一傳統友誼增添新的動力與成就。

葡萄牙中華總商會會長蔡文顯説:“青海省是古“絲綢之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經之地,還是亞洲最大的生態屏障。特殊的地理位置、文化淵源,資源優勢和生態功能,使青海省在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一帶一路’這條新時代的絲路,不僅關聯著青海省,它同樣緊密聯繫著葡萄牙。”

  圖為裏斯本活動現場,觀眾駐足觀看。 田春元 攝

蔡文顯表示,青海省和葡萄牙有著廣闊的互動發展空間。我們應當借此契機,促進青海省的旅遊業、民族工藝品、特色農産品走進葡萄牙,同時也讓更多的青海人認識葡萄牙、了解葡萄牙、探索葡萄牙。

開幕式上,青海省代表團分別向當地政府代表及領導贈送青海特色禮物,向裏斯本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贈送攝影展圖片。

  圖為青海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劉偉在開幕式上致詞。 田春元 攝

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熱貢藝術代表性傳承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夏吾角向現場觀眾講解了唐卡的繪畫方法以及悠久歷史。

此前,“2019感知中國·大美青海”民族文化藝術展先後前往保加利亞和希臘,葡萄牙是此行的第三站。(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