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颳起“最炫亞洲風”

發佈時間:2019-05-17 14:45:36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葉 子 葉曉楠 鄭 娜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巡遊,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亞洲各國,北京文化,最炫亞洲風


  來自越南的演員在表演。

新華社記者 李 賀攝

  來自泰國的演員在表演。

新華社記者 李 賀攝

  中國演員在表演節目。

新華社記者 李 賀攝

  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團藝術總監吉布阿鴿與主舞臺合影留念。

本報記者 葉 子攝

  外方嘉賓紛紛舉起相機、手機,拍攝巡遊的精彩畫面。

本報記者 葉 子攝


歡快的音樂、靈動的舞蹈、熱情的演員、歡呼的觀眾……孟夏的北京,惠風和暢,萬物並秀。5月16日上午10時許,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慶典廣場,在藍天白雲、紅花綠草的映襯下,中外方領導和嘉賓共同推動了觀禮臺前啟動裝置的拉桿,亞洲文明巡遊活動盛大開幕。相關國家駐華使節、社會各界代表、遊客、媒體朋友和國內外演職人員一起感受了這股“最炫亞洲風”。

“我想這是一段很美好的經歷,能夠一次看到這麼多不同亞洲國家的表演,雖然他們是不同的服裝、不同的舞姿、不同的音樂,但每一個都非常有趣!”看完精彩的巡遊活動,喀麥隆外交官蘇萊·馬努先生向記者連連稱讚。

亞洲文明巡遊以“亞洲文明 世界共融”為主題,以“文明對話、交流平臺、一帶一路、世界共融”為創意理念,共有“中華風采”“亞洲風情”“神州風韻”“北京歡迎你”四個板塊,28支國內外表演團隊匯集了亞洲各國特色文化,集中展示了亞洲風貌。據悉,活動將持續至5月22日,每天上午10時和下午4時分別有一場表演,每天約有1.3萬人可以入場觀看。

“朋友圈?那是一定要發的!”

隨著3輛載有中國鼓的景觀車慢慢駛上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的1000米景觀大道,亞洲文明巡遊正式開始。3名鼓手剛勁有力的擊鼓,鼓聲震天,60名演員舞動手中道具,形成連接起來的“長龍”盤旋在方陣兩側,中間112名身著中國56個民族盛裝的舞蹈演員隨著音樂進行行進式的舞蹈表演。

這是第一板塊“中華風采”的表演,主要是利用隊形的穿插、舞蹈動作的定格等展示出不同的民族特色,以舞交流、以舞會友,展現出熱情好客的中華風采。表演很好地帶動了現場氣氛,一路上,兩側的中外觀眾熱烈歡呼,不斷和經過的演員微笑、招手、合影,熱情點燃了整個奧林匹克公園。

巴基斯坦外交官穆罕默德·汗也被這富有中國特色的表演深深震撼,他告訴記者:“我對中國的表演印象深刻,開場的舞龍和打鼓表演都很有中國特色,我在巴基斯坦從沒看過這樣的表演!”他很感謝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提供了這樣一個機會,能讓亞洲各國的文明在同一個空間展示和對話。

“北京歡迎你”板塊則突出了古都北京的特色。60名身著“流動的紫禁城”服飾的模特所形成的方陣,使得“紫禁城”這種凝固的藝術生動地流動起來。方陣兩側,40名演員踩著輪滑,穿梭出流暢、動感的線條,與模特演員形成一動一靜的畫面碰撞,給人感覺就像是北京文化中古老厚重與現代時尚的互相碰撞,呈現出新北京的蓬勃氣息與時代活力。

68歲的觀眾張素霞住在北京回龍觀,今天早上不到8點,她就和老伴出了門,心心唸唸地來看這場巡遊。她向記者分享:“演出很精彩,外國的表演也各有特色,當然,我最喜歡的還是‘北京歡迎你’這個板塊的表演,很有精氣神。”張素霞已經準備把精彩的現場情況發佈在朋友圈,讓更多人感受。“朋友圈?那是一定要發的!今天回去,我也會跟鄰居説説演出情況,做做推薦。”

“要來中國演出非常興奮”

除了中國元素,亞洲文明巡遊還專設了一個“亞洲風情”板塊。16個國家選派的演出團組成了國際團隊方陣,演員們身著各自國家的盛裝,手持代表各國特色的樂器或道具,在矩陣式的巡遊隊伍中,用流光溢彩的運動線條,表演各國的風情舞蹈,又在本國的特色音樂旋律中,帶來多姿多彩的特色表演,將自己國家的文化符號及風采傳遞到現場每一位觀眾。

斯里蘭卡傳統舞蹈團帶來了斯里蘭卡最具特色的民族舞蹈康提舞,精美的服飾、古老而神秘的肢體藝術、原汁原味的民族風情,吸引了現場不少觀眾。來自俄羅斯的烏斯拉達民俗藝術團、來自土耳其的霍耶姆民間舞蹈藝術團、來自敘利亞的阿爾拉卡藝術團等也都獻上了別具風情的歌舞表演,讓現場觀眾驚喜連連。

印度國際大學文藝團表演了具有印度特色的舞蹈,特別是以泰戈爾的詩歌為主題的節目。文藝團副主席蘇漢督向記者介紹:“泰戈爾是印度著名詩人,對中國非常友好,我們希望借此向中國人民表達印度人民的友好之情。”蘇漢督還透露,他們的表演不僅有印度傳統舞蹈,還搭配了印度傳統樂器、傳統服裝、傳統首飾。“我們佩戴的一些首飾是自己做的,很有民族特色哦。”

菲律賓舞蹈團團長埃裏克告訴記者,這是他們舞蹈團第4次來中國交流演出,團裏有10名演員來過中國多次,其他16名演員則是首次來到中國。“當他們得知要來中國演出都非常興奮,並且做了充分的準備。”在埃裏克看來,無論對於演員還是整個舞蹈團,能參加這次巡遊都是非常難得且寶貴的經驗。“亞洲國家是相隔很近的鄰居,能有這樣的機會聚在一起,了解彼此的文化藝術、互相學習,我覺得很棒!”

“文明對話落了地、開了花”

此次亞洲文明巡遊,還匯聚了來自中國內蒙古、吉林、湖北、廣西、四川、貴州、雲南、西藏、寧夏、新疆等10個省區市的優秀表演團體,他們向來自外國嘉賓展示了中國不同地區的精彩舞蹈和最具特色的民族文化。

由寧夏演藝集團歌劇舞劇26名優秀舞蹈演員組成的回族特色陣容,在主舞臺上表演了寧夏“羊響板”舞蹈。在優美的花兒曲調中,演員們身著回族服裝,手持羊響板,節奏歡快活潑,展示了回族少女心靈的純凈美感。寧夏演藝集團歌舞劇院舞蹈隊隊長王麗表示,這次參加亞洲文明巡遊,是一次展示中國民族傳統文化的機會,也是一次亞洲文明交流互鑒的契機。“每個國家都有不同之處,但是文化都有相同相似之處,這樣的交流使我們更加認識到,文明是平等的、多彩的,只有相互尊重才能和平發展,才能使我們美麗的亞細亞更加精彩。”

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團的演員們,穿上傳統的小褲腳服飾,撐著寓意火把節的黃傘走上了主舞臺。歌舞團藝術總監吉布阿鴿告訴記者:“我們的歌舞設計主要展示了彝族崇尚火的文化。雖然表演只有短短2分鐘,但是我們有機會與各地、各國的演員交流,讓文明對話落了地、開了花。這次表演增進了民族團結、增進了亞洲各國的交流合作,更有意義。”

對此,湖北省民族歌舞團團長燕冰也有同樣的感受。他表示:“這幾天,我們在亞洲文明巡遊的綵排現場,親眼看見了各個國家不同的文化,大家互相欣賞,交流學習,綵排間隙真誠合影,種下了友誼的種子,我想這就是文明對話的意義。”

展示“神州風韻”的中國演出團隊也感染了在場的外國嘉賓。每當看到中國舞蹈,坐在觀禮臺上的外賓們總有人拿起手機和照相機錄影拍照,這其中就有斯里蘭卡傳統舞蹈團負責人麥西裏帕拉(音)的身影。看到內蒙古鑲黃旗烏蘭牧騎和吉林延邊歌舞團表演的民族舞蹈時,麥西裏帕拉讚嘆道:“我喜歡他們的舞蹈,這些舞蹈太美妙了,我從來沒有見過。”

蘇漢督也説:“我們除了表演自己的節目,也從別的團隊學到很多文藝知識,這是一場地地道道的文化交流。”

“這樣的活動以後要經常舉辦”

亞洲文明巡遊豐富而精彩的節目吸引了大批觀眾。據了解,亞洲文明巡遊每天開放7000張觀眾預約票。在現場,記者採訪了解到,不少市民為了能夠欣賞到精彩演出,很早就在網上申請預約,也有一些單位,特意組織職工前來觀看,此外,還有不少外地遊客聞訊趕來。

“雖然天氣熱了起來,但是大家還是懷著期待的心情前來。”北京市民趙偉與同事們早早地來到巡演現場,津津有味地看完第一場巡演後,仍然覺得意猶未盡。“這次的演出團隊都非常專業,水準很高。即使在北京這樣的演出市場非常活躍的城市,平時也很難有機會一次性看到這麼多亞洲國家的特色舞蹈,這次真是一飽眼福了!”

巡遊啦啦隊成員、北京體育大學學生付詩雯同樣難掩激動:“雖然之前排練得很辛苦,但能參加這次巡遊我感到很自豪、很驕傲,我感受到了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的友好之情。就在剛才,我還和尼泊爾的小姐姐熱情擁抱,她一直在教我學習她們的舞蹈,我感到很開心。”

“我很難選出一個最喜歡的節目,因為每一個都非常美!”荷蘭王國駐華大使館參贊博沛被巡遊深深吸引,他告訴記者,“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亞洲各國來表演他們的民俗文化,這些服飾、音樂、舞蹈都令人印象深刻,所以我們非常享受這一場文明的盛宴。”

穆罕默德·汗表示,希望這樣的活動以後要經常舉辦,讓各國都來分享經驗,讓各種文明共同發展進步,他也期待兩國老朋友能有更多交流,友誼更加深厚。

“陽光灑滿的亞細亞,每一天溫暖我的家,山水相連,親密的亞細亞。青春活力的亞細亞,每一刻激勵我變化,相約幸福,我們的亞細亞……”巡遊結束,亞洲文化嘉年華的主題曲《我們的亞細亞》又在奧林匹克公園響起,也讓亞洲文明巡遊這一場“最炫亞洲風”吹得更加余韻悠揚。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