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點讚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

發佈時間:2019-05-17 09:58: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文明對話,續寫,文明觀,亞洲人民,港媒

(亞洲文明對話)港媒點讚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

中新社香港5月16日電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15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16日出版的多份香港報章在重點版面對此進行詳細報道,併發表評論,盛讚中國用行動示範開放共贏,將有助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

當日出版的香港《文匯報》發表社評指出,中國提出尊重多元、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共創和平的文明觀,為正經受逆全球化挑戰的世界,指出了一條充滿東方智慧的光明大道,獲得了世界的支援和呼應,再次宣示中國將堅定走改革開放之路,用行動示範交流互鑒、開放共贏的文明觀。

5月15日晚間,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位於北京的國家體育場“鳥巢”上演。圖為大型京劇表演《盛世梨園》。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文章還提到,此次大會,中國宣佈同各國開展亞洲文化遺産保護行動,實施亞洲經典著作互譯計劃和亞洲影視交流合作計劃,同各國實施亞洲旅遊促進計劃等,正是中國示範新時代新文明觀的務實行動。

文章表示,中華文明綿延五千年,始終在交融互鑒、兼收並蓄中豐富和發展。對其他文明,中國歷來主張平等而非傲慢、尊重而非偏見、交流而非交鋒、包容而非排斥、和平而非對抗。面對外部挑戰,中國將與亞洲人民一道,共建和平安寧、共同繁榮、開放融通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香港《大公報》當日也發表時評指出,中國既是文明交流互鑒的宣導者,更是身體力行的實踐者。“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全球炙手可熱的普惠性公共産品,建設“文明之路”和促進民心相通是題中應有之意。某種意義上,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正是對“一帶一路”和“文明之路”的深化和助推。

文章認為,亞洲各國都有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時代責任。不同於經濟和科技,文明是發展的內在深沉的力量,更是決定性的力量。文明不僅是價值觀基礎,也構成了國家模式和道路選擇。

文章表示,五千年的中華文明在向世界輸送優秀文明成果同時,也受到其他文明滋養。在開放視野裏重塑古老文明中寶貴遺産,並順時應勢、推陳出新,是其生生不息、永續發展的價值所在,亦是對於今天的深刻啟示。

香港《商報》當天發表評論稱,習主席的演講科學地概括了中華文明的精華和偉力,必將鼓舞全亞洲和世界各國人民推進文明互鑒,共建美好家園,並集合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下,在先輩們鑄就的光輝成就的基礎上,堅持文明的交流互鑒,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