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點讚過的亞洲諺語

發佈時間:2019-05-15 09:28:54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諺語,亞洲各國,中巴關係,國人民,信任如樹

  ①:新加坡濱海灣花園花穹的燈籠與春節花飾。

鄧智煒攝(新華社發)

②:印度卡納塔克邦亨比遺跡。

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攝

③:寮國瑯勃拉邦的身著傳統服裝的小女孩。

劉艾倫攝(新華社發)

④:泰國武裏南府“登帕儂隆山節”上參加巡遊的舞者。

新華社記者 楊 舟攝

製圖:潘旭濤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5月15日開幕。亞洲擁有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1000多個民族、47個國家,伊斯蘭文明、基督教文明、印度文明、中華文明等多姿多彩的文明樣式交相輝映。諺語、俗語是一國文明的重要載體。亞洲各國的諺語、俗語既各有特點又共通相融。習近平主席出訪亞洲各國時,常會在署名文章裏或演講稿中,提到所到國的諺語、俗語等名言,本報梳理摘編如下,以饗讀者。

★柬埔寨諺語説“信任如樹”。

柬埔寨諺語説“信任如樹”,中柬傳統友誼歷經歲月洗禮和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始終根深葉茂。這得益於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的精心培育。1958年,中國同柬埔寨正式建交,兩國關係開啟新篇章。58年來,兩國歷代領導人密切交往,建立了深厚友誼。

——2016年10月12日,在柬埔寨《柬埔寨之光》報發表題為《做肝膽相照的好鄰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

★越南有句俗語:“獨木難成林,三樹聚成山。”

中國有句古語:“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越南有句俗語:“獨木難成林,三樹聚成山。”我期待著訪問期間同越南領導人進行深入溝通,規劃今後一個時期中越關係發展方向,使中越關係行穩致遠。相信只要中越攜手共進,加強合作,必將開創中越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實現中越兩國共同發展繁榮。

——2015年11月5日,在越南《人民報》發表題為《攜手開創中越關係的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

★哈薩克有句諺語,“有團結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隨”。

哈薩克有句諺語,“有團結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隨”。“上海精神”産生的強大凝聚力是本組織發展的保證。我們要保持團結協作的良好傳統,新老成員國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援,構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

——2017年6月9日,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的講話

★印度尼西亞人民常講:“金錢易得,朋友難求。”

印度尼西亞人民常講:“金錢易得,朋友難求。”我們兩國人民的真摯情誼,就是這種千金難求的寶貴財富。

——2013年10月3日,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的演講

★蒙古國有“鄰里心靈相通,命運與共”的諺語。

蒙古國有“鄰里心靈相通,命運與共”的諺語。中國人講“好鄰居金不換。”中國是世界上鄰國最多的國家,我們把這當作寶貴財富。

——2014年8月22日,在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的演講

★沙特有句俗語:“向急於求助的人伸出援手是最大的善行。”

中國人説,患難見真情。沙特有句俗語:“向急於求助的人伸出援手是最大的善行。”2008年中國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沙特第一時間向中國提供6000多萬美元的現金和物資援助,這是中國政府收到的最大一筆海外單項援助。沙特政府和人民的援助是中沙友誼的生動體現。中國人民深受感動,將永遠銘記於心。

——2016年1月18日,在沙特《利雅得報》發表題為《做共同發展的好夥伴》的署名文章

★巴基斯坦有一句諺語:“風,不是總朝著海員希望的方向吹。”

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將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巴關係,將巴基斯坦置於中國外交優先位置。巴基斯坦有一句諺語:“風,不是總朝著海員希望的方向吹。”我要説,只要我們的心總是朝著兩國人民希望的方向想,勁總是朝著兩國人民希望的方向使,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將會領域更寬廣、層次更豐富、內涵更充實。

——2015年4月21日,在巴基斯坦議會的演講

★斯里蘭卡諺語説,教人學會捕魚,能使之永遠不受饑餓。

我們要鞏固睦鄰友好,做互利共贏的發展夥伴。斯里蘭卡諺語説,教人學會捕魚,能使之永遠不受饑餓。中方將把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落實到對斯里蘭卡合作的各領域,努力使中國發展更好惠及斯里蘭卡人民。

——2014年9月16日,在斯里蘭卡《每日新聞》報發表題為《做同舟共濟的逐夢夥伴》的署名文章

★烏茲別克諺語説:“只有結滿果實的大樹才會引人注意。”

烏茲別克諺語説:“只有結滿果實的大樹才會引人注意。”中烏全方位合作已經結出纍纍碩果,造福兩國人民,也得到兩國人民擁護和支援。

——2016年6月21日,在烏茲別克媒體發表題為《譜寫中烏友好新華章》的署名文章

★波斯諺語説:“人心之間,有路相通。”

中國人説:“人之相知,貴在知心。”波斯諺語説:“人心之間,有路相通。”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之間,應該堅持交流互鑒、和諧共存。

——2016年1月21日,在伊朗《伊朗報》發表題為《共創中伊關係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