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與共的亞洲藝術作品展

發佈時間:2019-05-14 09:50:56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榮池 田呢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藝術作品展,藥師寺,亞洲各國,藝術發展,藝術語言

  春天的期待(油畫)卡倫·阿甘(亞美尼亞)

  西湖之二(油畫)薩烏丁·納賽爾(阿曼)

  新加坡烏敏島風光(中國畫)牛克誠(中國)

  紅蓮(油畫)吳冠中(中國)

  石林(油畫)敏圖·庫馬爾·戴(孟加拉國)

  為我們起舞(水彩畫)塔米納·哈菲茲·麗莎(孟加拉國)

  四位馬來亞少女(油畫)司徒喬(中國)

  黎明藥師寺(水墨畫)平山鬱夫(日本)

【藝境觀象】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於5月15日在北京隆重開幕。作為“亞洲文明聯展”藝術展的主要組成部分,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主辦、中國美術館承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協辦的“大道融通——亞洲藝術作品展”近日在中國美術館舉辦。來自阿富汗、阿聯酋、阿曼、亞塞拜然、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巴林、東帝汶、菲律賓、哈薩克、南韓、吉爾吉斯斯坦、卡達、科威特、寮國、黎巴嫩、馬爾地夫、馬來西亞、蒙古、孟加拉國、緬甸、尼泊爾、日本、沙烏地阿拉伯、斯里蘭卡、泰國、土耳其、烏茲別克、新加坡、敘利亞、亞美尼亞、葉門、伊拉克、伊朗、以色列、印度、印度尼西亞、約旦、越南、中國共40個亞洲國家及俄羅斯的120位藝術家創作的130件作品集中亮相,交相輝映。

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深刻闡述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的文明觀,指出:“文明如水,潤物無聲。我們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大道融通——亞洲藝術作品展”積極響應這一倡議,緊緊圍繞本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主題“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力圖通過對亞洲各國精彩藝術作品的集中展示,促進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和各國人民的民心相通。

此次展覽作品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中國美術館及中國美術家協會的藏品為主,同時還有各國駐華使館,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館聯盟、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成員推薦作品。根據作品的表現內容,展覽分為“東方寫意”“美麗中國”“美人之美”三個部分。

亞洲位於世界的東方,展覽的第一部分主題為“東方寫意”,意在展示亞洲藝術充滿詩意的寫意之美。其中,中國藝術家的作品以荷花為題材,“荷”諧音“和”,寓意和平、祥和。吳冠中的《紅蓮》以大筆觸繪寫荷葉自由生長的肆意之美,點綴其間的朵朵紅色如同跳躍的音符為畫面增添了動感;陳家泠的《霧氣朦朦芙蓉新》充分展現了荷花的靜態之美,水墨暈染而成的荷葉間,嬌羞的花朵若隱若現,朦朧婉約;陳大羽的《和平萬年》設色豐富,造型樸實生動,墨色與彩色的鮮明對比更彰顯出生命力的張揚與活躍。此外,齊白石的《和平萬年》、潘天壽的《紅蓮》、鐘蜀珩的《荷》、劉巨德的《秋紅》皆是畫家從各自視角對荷花進行描繪的佳作。這些作品不僅表現荷花的清麗之姿、高潔之美,更展示了中國文化以和為貴的博大精神氣象和開放共融的思想維度。除了8位中國藝術家的作品,這部分還展示了來自38個國家的67件繪畫和雕塑作品,這些作品無論是手法還是觀念,均體現了東方的寫意之美。藝術家們積極面對自身的歷史文化傳統,創作了融合著自身獨特思想經驗的藝術作品。這些精彩作品在“東方寫意”的主題下匯聚一堂,充分展現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世界因為多彩而美麗”的主旨精神和理念。

在展覽的第二部分“美麗中國”中,各亞洲國家藝術家筆下的中國人文和自然風景多姿多彩,展現了不同文化經驗中美麗而充滿活力的當代中國形象。這一部分共展示了13個國家20位藝術家創作的24件作品,全部來自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的收藏。2009年開始的“意會中國”項目,是促進國外藝術家深入了解中國、感受中國的一項重要文化交流活動。此次展覽中的作品,正是參加“意會中國”項目的各國藝術家們到北京、安徽、浙江、四川等省區市采風、寫生和創作的成果。薩烏丁·納賽爾的《西湖之二》以細膩的筆觸刻畫了山、水、雲構成的和諧畫面;馬蘇德·阿·汗的《長城》以別具個性的構圖營造出長城蜿蜒、交錯的視覺效果;哈古普·蘇拉希安的《多彩的烏魯木齊市景》描繪了現代都市的繁榮景象,色彩豐富靈動,平面化的構圖與色塊的幾何分割增強了畫面的設計感。這些風格各異的作品,展現了藝術家們采風和創作時的所聞所感,蘊含著他們對中國這片土地的美好情感。

展覽的第三部分“美人之美”主要展示中國藝術家表現亞洲其他國家的創作,體現出中國藝術家開放的文化視野和情懷。“美人之美”意味著尊重與欣賞不同文化形式、語言、思想之美,感受不同國家的人文風情和自然景觀之美。展廳中,中國藝術家創作的31件作品,描繪了巴基斯坦、朝鮮、越南等國家的風土人情,其中16件來自中國美術館的收藏,另外15件來自特別邀約的作品。司徒喬的《四位馬來亞少女》用對比強烈的色彩堆疊出人物生動的面龐與精美的衣飾,異域風情撲面而來;何海霞的《日本久能山東照宮》以鳥瞰的視角構建畫面,虛實有度的刻畫方式讓觀者的視線由近向遠,重巒疊嶂、山雲相接的美景盡收眼底;紀連彬的《印度·印象》以組畫的形式記錄了畫家的所見所感,熱力十足的生活畫卷徐徐展開。楊之光的《尼泊爾音樂教師格努》、葉淺予的《巴基斯坦腳鈴舞》等作品通過對人物的精細刻畫,展現了各國多元的民風民俗;周令釗的《緬甸》、牛克誠的《新加坡烏敏島風光》等作品則以景物為切入點,記錄了各國豐富多彩的自然風光。這些作品的時間跨度近一個世紀之久,其中很多作品帶有強烈的時代特色,但中國藝術家對於至善至美的追求始終未變。

水墨畫、油畫、版畫、雕塑……豐富的視覺形式與藝術語言,向亞洲各國以及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國文化的精神氣象,展示了亞洲各國文化的獨特面貌和亞洲各國之間共生共融的文化淵源關係,從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亞洲各國文化藝術的魅力和各國人民嚮往和平與發展的深切意願。

展覽期間,還將舉辦以“世界文明視域中的亞洲藝術”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會,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將共同回顧和探究亞洲國家藝術發展的歷史,共同展望未來各國文化藝術交流的新願景。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