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評論員觀察)

發佈時間:2019-05-10 14:57:3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李洪興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經濟增長,互聯互通,歷史潮流,互利合作

“一帶一路”建設順應了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為經濟增長鋪設出連接各國各地區的合作橋梁

互聯互通的目的,正是要使經濟血脈更加通暢,從而提升發展潛力

深化商品、資金、技術、人員流通,擴大各國利益交匯點、開拓發展新空間,“一帶一路”所承載的共同繁榮願景必將實現

距離海洋路途遙遠的哈薩克努爾肯特,為何成了“全球貿易的新前沿”?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為何能成為新的投資熱土?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一帶一路”建設順應了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為經濟增長鋪設出連接各國各地區的合作橋梁。

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強調:“商品、資金、技術、人員流通,可以為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和廣闊空間。”在共建“一帶一路”的過程中,貿易暢通是重要內容,資金融通是重要支撐,民心相通是重要保障。互聯互通的目的,正是要使經濟血脈更加通暢,從而提升發展潛力。共建“一帶一路”之所以能成為當今世界廣泛參與的國際合作平臺和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産品,原因正在於其大大降低了區域間商品、資金、資訊、技術等交易成本,有效促進了跨區域資源要素的有序流動和優化配置,實現了互利合作、共贏發展。

“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以世界視野觀之,經濟全球化是歷史大勢。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想人為切斷各國經濟的資金流、技術流、産品流、産業流、人員流,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共建“一帶一路”著力實現貿易大繁榮、投資大便利、人員大流動、技術大發展,不僅為中國開放發展打開了新天地,更為世界各國提供了新機遇,把沿線國家的前途和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

“一帶一路”是一條開放之路。打造開放型合作平臺,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創造有利於開放發展的環境,才能促進生産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更大力度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宣示的一系列改革開放重大舉措,充分彰顯出中國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中國願為世界各國帶來共同發展新機遇,與各國積極發展符合自身國情的開放型經濟。以開放謀共贏、以融合促繁榮,我們就能為推動實現互聯互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屬於世界。在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背景下,共建“一帶一路”以腳踏實地的努力,推動各國的資金、技術、産品、人員流動暢通起來,匯聚了新智慧,拓展了新實踐。通過搭建開放性合作平臺,積極推進跨國、跨區域的互聯互通;通過構建自貿區網路,倡導更具包容性的國際貿易,推動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通過鼓勵有能力、有意願的經濟體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促成優勢資源和開發能力的聚合……近6年來,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的重要引擎。有經濟學家感慨,“‘一帶一路’是經濟全球化時代包含創新思想的世紀大工程”。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回望歷史,在古絲綢之路這條大動脈上,資金、技術、人員等生産要素自由流動,商品、資源、成果等實現共用,創造了地區大發展大繁榮。深化商品、資金、技術、人員流通,擴大各國利益交匯點、開拓發展新空間,“一帶一路”所承載的共同繁榮願景必將實現。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