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世界經濟增長 攜手發展繁榮之路

發佈時間:2019-04-29 09:41:57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助力,此次,聯通,發展理念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7日在北京閉幕。國際社會高度評價高峰論壇取得的豐碩成果,認為此次高峰論壇達成的共識和成果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發展指明瞭方向,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走向共同發展繁榮提供了重要機遇。

共識廣泛 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

論壇圓桌峰會發表聯合公報指出,未來將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加強發展政策對接,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可持續發展,加強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

亞塞拜然國家科學院東方研究所亞太研究部主任拉菲克·阿巴索夫認為,此次高峰論壇達成的廣泛共識為今後國際社會共建“一帶一路”指明瞭方向,論壇成果表明,“一帶一路”倡議正逐步走向更加成熟,將為今後的國際合作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尼泊爾前總理賈拉·納特·卡納爾認為,這些共識將促使各方建設更加緊密聯通的全球網路、走和平發展之路,促進世界和平、安定。

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漢學家巴利·拉姆·迪帕克認為,此次論壇強調的綠色和可持續發展將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人民帶來更大的利益。論壇達成的共識將促使各國發展戰略進一步對接,為區域和全球經濟增長創造新的動能。

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主席研究員金堅敏認為,此次論壇傳遞出“一帶一路”倡議的廣度和深度都在不斷延伸的資訊。“一帶一路”從區域合作倡議向全球合作平臺演化的輪廓越來越清晰,期待這種合作理念、方式、機制等各方面的創新結出豐碩成果。

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納賽爾·布希巴認為,此次論壇將推動“一帶一路”合作進入全面加速階段,這對於非洲和阿拉伯各國無疑是難得的機遇,搭上“一帶一路”建設的快車將給這些地區的發展注入新活力。

前景廣闊 攜手同走發展繁榮之路

在論壇籌備進程中和舉辦期間,各方達成283項務實成果,簽署總額640多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專家學者認為,共建“一帶一路”是通向共同繁榮的機遇之路,將帶來前景廣闊的共贏發展。

卡達通訊社調研部主任哈立德·比納勒説,阿拉伯國家能源資源豐富,中國工農業生産和科技創新能力強,雙方經濟互補性強,新形勢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前景廣闊。

根據成果清單,白俄羅斯與中國簽署了融資、交通運輸、人文等方面合作文件和協議。白俄羅斯經濟學家米哈伊爾·科瓦廖夫認為,這將進一步加強白俄羅斯與中國在設施聯通等方面的合作。

寮國《萬象時報》新聞編輯部主任西賽·維萊薩説,通過此次論壇,寮國方面與中方及其他參與方簽署了交通、創新、綠色發展等相關合作文件。今後,寮國將通過“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進一步完善聯通中國和其他周邊國家的交通網路,以擺脫貧困,促進社會發展繁榮。

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金平説,論壇呼籲促進區域及全球綠色發展,對參與國家乃至世界非常重要。希望今後綠色發展理念能夠深入人心,促進相關國家和地區形成共識,讓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互相促進,推動共建國家和地區可持續發展。

拓展朋友圈 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

專家學者認為,這屆論壇對外傳遞了一個明確信號: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好夥伴越來越多。

南韓外國語大學國際學院院長黃載皓表示,許多國家都制定了相應的對接政策,表明國際社會已充分認識到“一帶一路”所具有的潛力。隨著各國看到“一帶一路”所帶來的紅利,參與的國家將會越來越多。

英國政府“一帶一路”特使范智廉説,“一帶一路”倡議下一階段的工作將有第三方國家更深度地參與,並吸引到更多的國際私人融資。英國的金融和專業服務團體已做好充分準備,將與中國共同支援金融能力建設,以實現“一帶一路”發展基礎設施的目標倡議。

在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看來,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的國家越來越多,雙邊和多邊合作的領域廣、程度深。他説,“一帶一路”倡議由中國提出,但其産生的效益將由世界共用,相信這一倡議將成為更加廣泛、全面、具體的國際性合作倡議。

尚比亞消費者協會執行秘書朱巴·薩卡拉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經濟增長開闢了新的空間,通過基礎設施發展將世界聯通起來,並以此鞏固雙邊和多邊合作,促進國際貿易和投資。人們通過這屆論壇進一步感受到了“一帶一路”的發展前景,相信將有更多的國家參與其中。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