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生根 開花結果

發佈時間:2019-04-26 13:34:25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賀 勇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工商職業技術學院,標準軌距,燃煤電站,豎爐

2019年3月20日,印度尼西亞雅加達的雅萬高鐵一號隧道項目正在組裝盾構機。雅萬高鐵是中國高鐵“走出去”的第一單。

新華社記者 杜 宇攝


在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涉外人員服務中心, 伊朗商人哈米(右一)教中東國家的小朋友説普通話。

新華社記者 譚 進攝


中建裝飾集團與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合作,在斯里蘭卡北部阿努拉達普拉市為孤兒和失學兒童建設公益課堂。圖為2019年4月11日,中建裝飾建設者和孩子們在學校周圍玩耍,慶祝斯里蘭卡新年。

李 智攝


政策溝通:“軟聯通”拉近“心距離”

本報記者  賀  勇

4月25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政策溝通分論壇上,來自約50個國家和20多個國際組織的300多位中外方嘉賓就“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加強政策對接”和“堅持高品質高標準高水準,深化規則對接”兩個議題深入交流。

“我們不僅積極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硬聯通’,同時更加重視以政策和規則標準對接為重要內容的‘軟聯通’。”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寧吉喆的致辭引起與會代表的共鳴。

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執行主任麥慕娜·謝裏夫認為,政策協調與溝通能夠架起橋梁,鋪平多元國家之間的道路。

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部長馬克西姆·奧列什金説,俄羅斯高度重視以歐亞經濟聯盟和“一帶一路”對接合作的形式來推進歐亞一體化。

“在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我們正在實施多個基建項目,比如以標準軌距建立的中部鐵路線,它能夠讓坦尚尼亞更好地與中東非國家聯繫起來。”坦尚尼亞工程、交通和通訊部部長伊薩克·卡姆韋威説。

設施聯通:打破制約發展的瓶頸

本報記者  韓曉明

“蒙內鐵路自開通運作以來,已有超過260萬人次的乘客量,運輸貨物達360萬噸。成千上萬的年輕人找到了工作,遊客越來越多,現在蒙巴薩的海濱酒店幾乎被訂滿了。”

4月25日,在由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主辦、以“安全暢通 智慧高效”為主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設施聯通分論壇上,肯亞交通、基礎設施、住房和城市發展部部長詹姆斯·馬查裏亞用詳實的數據告訴大家,“蒙內鐵路對肯亞經濟産生了重要影響”。

近200位中外嘉賓重點圍繞建設陸海新通道、深化中歐班列合作、打造中歐陸海快線、共建能源合作夥伴關係、暢通資訊通道等進行交流研討。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合作格局基本成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程度不斷加深,給各國帶去了更多發展機遇。”中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説。

“我深感互聯互通對經濟增長和社會進步的重要性。更快的人員和商品流動縮短了城市之間的距離。”捷克交通部部長丹·焦克表示。

與會嘉賓認為,設施聯通打破了制約發展的瓶頸,帶動了相關産業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促進了區域經貿和人文交往。應繼續將設施聯通作為優先方向,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向高品質發展。

貿易暢通:讓一帶一路貨暢其流

本報記者  劉少華

4月25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貿易暢通分論壇上,與會各方表示,在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期待進一步深化全方位經貿合作,推動“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向高品質發展。來自60多個國家、11個國際組織以及工商界人士約600名中外嘉賓參會。

與會嘉賓稱讚“一帶一路”合作在經貿領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得益於共建“一帶一路”,哈薩克的乳製品、烏克蘭的機器人、非洲的咖啡等産品進入中國市場,中國産的獼猴桃、葵花籽、汽車零配件等搭載中歐班列運往歐洲。中泰鐵路、中老鐵路、匈塞鐵路等重大項目極大改善了貿易基礎設施,降低了貿易成本。據世界銀行估算,“一帶一路”建設使全球貿易成本下降2.2%。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在論壇上説,“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務實合作取得明顯成效,中方將就促進貿易暢通、推動各方經貿務實合作作出更大努力。

“我們支援自由貿易,支援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部長西維爾多·彼得表示,目前中國是匈牙利在歐盟外第一大貿易合作夥伴,匈牙利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重要投資目的國。

資金融通:攜手力推絲路投融資合作

本報記者  趙展慧

“一年之季在於春。”4月25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資金融通分論壇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用剛學會的中國諺語,表達了對論壇的期許。

分論壇由財政部和人民銀行共同舉辦,主題圍繞促進可持續融資,構建開放、市場導向的投融資體系。來自俄羅斯、尼日利亞、英國、瑞士等國財政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國際組織,以及金融機構和企業界的260位代表共聚一堂。

中國金融機構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資金超過4400億美元,其中,金融機構自主開展的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規模超過3200億元人民幣。截至2018年底,11家中資銀行在28個沿線國家建立了76家一級機構,來自22個沿線國家的近50家銀行在華開展業務。

得益於“一帶一路”,中國在國際金融市場中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在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排名中大幅上升至第46位。世界銀行首席執行官格奧爾基耶娃對此表示祝賀。

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在分論壇上宣佈,財政部正式發佈《“一帶一路”債務可持續性分析框架》,這是在借鑒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低收入國家債務可持續性分析框架基礎上,結合“一帶一路”國家實際情況制定的債務可持續性分析工具。

拉加德認為,這一分析框架放眼未來,為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各方夥伴長遠發展進行規劃,將有助於構建高品質、可持續的“一帶一路”融資體系。

民心相通:最長久的互聯互通

本報記者  嚴  瑜

4月25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民心相通分論壇上,61個國家130余名代表圍繞“共促民心相通  共話民生合作  共創美好生活”的主題,總結“一帶一路”建設在民心相通領域取得的成果,規劃未來重點發展方向。

中聯部部長宋濤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臺,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在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特別是實現民心相通上下功夫。民心相通是最深入、最長久、最基礎的互聯互通。

分論壇上,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行業的人分享“一帶一路”建設進程中的一個個動人故事:中國紅十字會在阿富汗救助當地先心病患兒;中國醫生在烏茲別克救助患有心臟病的孕婦;中國小夥與印尼姑娘在印尼巴比巴盧燃煤電站項目建設中擦出愛情火花;中國志願者幫助肯亞貧民窟少年重燃生活的希望……

聯合國文明聯盟高級代表莫拉蒂諾斯認為,古絲綢之路講述的是人類進步與繁榮的故事,“一帶一路”倡議正是對絲路精神的傳承。義大利前總理達萊馬説,從傳統中汲取營養的“一帶一路”建設,將“帶給人們更加美好光明的未來”。

“一帶一路”建設承載著我們對文明交流的渴望、對和平安寧的期盼、對共同發展的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智庫交流:為“工筆畫”增色添彩

本報記者  謝亞宏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智庫交流分論壇主題為“共用人類智慧,共促全球發展”。4月25日,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名學界、媒體和企業界等代表齊聚國家會議中心,腦力激蕩,共商發展,為“一帶一路”工筆畫增色添彩。

智庫和媒體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力量。“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不僅社會輿論反響強烈,在學術界的熱度也在不斷升溫。根據新華社對全世界100多家國際智庫進行的有關統計,智庫專題報告數從2013年的70篇,增加到2017年的384篇。分論壇舉辦之前,一系列配套活動已經舉行,包括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由新華社主辦的“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成立大會等。

分論壇開幕式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中國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理事長王曉暉主持。他表示,與會嘉賓圍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開展對話交流,碰撞思想,分享智慧,共謀發展大計,令人倍感振奮。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致辭説,智庫應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深入研究“一帶一路”發展的規律和內在邏輯,為未來的實踐提供指導。

捷克前總理、社會民主黨前主席伊日·帕魯貝克表示,中國經濟自改革開放以來取得了長足進展,迸發出強大的生命力。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將促進全球經濟和政治新秩序的形成,這對歐盟和捷克而言都是機遇。

廉潔之路:是政府也是企業的財富

本報記者  夏康健

4月25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廉潔絲綢之路分論壇舉行。

“腐敗是人類的公敵,沒有國家能獨善其身,只有合作才能共贏。”中國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李書磊表示,“廉潔之路”兩年來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化為現實。中國政府主動出擊,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反腐敗機構互訪交流不斷,形成了“一帶一路”法治合作國際論壇和“一帶一路”規則標準國際研討會兩個多邊合作框架。

“我不遠千里而來,就是想了解中國政府如何更有力地推行反腐工作。”泰國國家反腐敗委員會主席巴汕拉吉介紹,“反腐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基礎。只有重視反腐工作,才能保證沿線各國經濟的持續發展,才能實現真正的社會公平。這其中的關鍵,就是建立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反腐合作機制。”

菲律賓總統反腐敗委員會主席丹地談到:“杜特爾特總統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廉潔之路,並據此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有力震懾了政府中的腐敗分子。”

南部非洲仲裁基金會主席邁克爾·庫珀表示,要建成廉潔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企業是不可忽視的要素。廉潔之路不僅是政府的財富,也是企業的財富。

分論壇上,中國與有關國家、國際組織以及工商學術界代表共同發起了《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

數字之路:點亮沿線國家繁榮之光

人民網記者  樊海旭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  李若菡

4月25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數字絲綢之路”分論壇舉行,來自近30個國家的嘉賓及中國企業代表共220余人參加了論壇。

“近年來,中國政府秉承‘開放創新、包容普惠’的宗旨,大力推進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合作。”中國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介紹,目前,“一帶一路”沿線17個國家與中國建立了雙邊電商合作機制,16個國家與中國簽署了“數字絲綢之路”建設的合作諒解備忘錄,中國—東盟資訊港、中阿網上絲路建設全面推進。

寮國郵政電信部部長坦沙邁·貢瑪西説,在中國企業的支援下,寮國衛星公司開始將數字電視機頂盒部署到農村地區。

沙烏地阿拉伯通訊和資訊技術部大臣阿卜杜拉·施瓦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一年多,近8000名沙烏地阿拉伯的專業技術人員得到中國合作夥伴在基礎資訊領域和應用領域的培訓。正是因為有了中國的支援,沙烏地阿拉伯正在經歷兩位數的增長。

土耳其交通和基礎設施部部長默罕默德·扎喜德·圖爾罕自豪地介紹了兩個意義重大的項目。一是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中國的聯合通訊項目;二是計劃建設1500公里長的“光纖絲綢之路”,從中國延伸到亞塞拜然、土耳其。土方已做好準備,將全力推動這兩個項目的實現。

綠色之路:生態環境治理的新契機

健康時報記者  寇曉雯

4月25日下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綠色之路分論壇舉行,來自30多個國家政府部門、相關國際組織、智庫和工商界的近300位嘉賓代表出席。

分論壇上,“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正式成立,“一帶一路”生態環保大數據服務平臺正式啟動,還發佈了綠色高效製冷行動倡議、綠色照明行動倡議和綠色“走出去”行動倡議。

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指出,在共建“一帶一路”實踐中,中國始終秉持綠色發展理念,注重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對接,推動基礎設施綠色低碳化建設和運營管理,在投資貿易中強調生態文明理念,加強生態環境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綠色發展帶來了新機遇。

比利時國務大臣多雷阿回憶説:“兩年前,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發言提到,‘要踐行綠色發展的新理念,倡導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的生産生活方式。’近幾年,中國在治理空氣污染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績。”

捷克副總理兼環境部部長理查德·布拉貝茨説,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等綠色發展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

創新之路:嘗到科技進步的“甜頭”

人民網記者  魏  艷  中國城市報記者 鄭新鈺

“截至2018年,北斗系統已在沿線30多個國家和地區得到應用;資訊通訊技術支撐了沿線12個國家的陸海纜及骨幹網建設;高鐵技術等實現了與沿線30多個國家的有效對接……”4月25日下午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創新之路分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介紹。

在中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看來,會議首次增設創新之路分論壇,體現了中國渴望傾聽各國科技從業者聲音的真誠意願。

北京礦冶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韓龍告訴記者:“南非PMC公司過去因冶煉技術落後,時常發生環境污染等問題,但如果關停企業,上百名員工就會面臨失業。”2015年,礦冶集團將超大型浮選機技術和雙側吹豎爐熔池熔煉技術帶到南非,有效解決了當地這一難題。

越南小夥阿歡是胡志明市黃忠南科技有限公司的老闆,也是最先嘗到“一帶一路”技術轉移“甜頭”的當地商人之一。2013年以來,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多次面向東盟國家舉辦太陽能等相關技術對接活動,促成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領域企業簽約,以及太陽能關聯設備在東盟的推廣應用。阿歡告訴記者:“與中國技術提供商互利合作,讓我實現了從開摩托車到開豪車的夢想。”

境外經貿合作區:交出一份亮麗成績單

本報記者  王  慧  王驍波

“境外經貿合作區就像一顆顆明珠閃耀在新時代絲綢之路上。”在4月25日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境外經貿合作區分論壇上,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這樣描繪境外經貿合作區。

上交東道國稅費24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27萬個,基礎設施投入達102億美元……“一帶一路”沿線82個境外經貿合作區交出亮眼的成績單。一大批合作效果好、輻射效應大的示範園區,已成為沿線投資熱土。已有30多個國家提出,希望借鑒中國成功經驗,共建經貿合作區。

衣索比亞財政部長艾哈邁德·希德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經貿合作區搭建平臺、吸引投資、創造就業,推動了該國工業化發展和經濟結構轉型。

哥斯大黎加農業和畜牧業部部長雷納托·阿爾瓦拉是首次來華訪問,先去安徽考察了當地農業技術發展成就。“我們想把所有的先進技術和先進理念都帶回哥斯大黎加。”他説,“建設哥中農業技術合作區絕對是一個最有效的辦法。”

地方合作:搭上一帶一路快車

本報記者  黃髮紅

“中國朋友説得好,要想富先修路,我們修建了很多連接俄中的‘道路’,包括能源之路、輸電之路、天然氣之路。”4月25日下午,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地方合作分論壇上,俄羅斯阿穆爾州州長瓦西裏·奧爾洛夫介紹,布拉戈維申斯克和黑河之間的公路橋正在建設,希望帶動俄中兩國更多的地方合作。

分論壇見證了14項中外地方合作協議的簽署,涉及友城結好、人文交流、經貿合作等多個方面。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國際友好城市聯合會會長李小林在致辭中表示,地方合作是“一帶一路”參與國家開展全方位互利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重要支撐。近6年來,各國地方政府持續擴大各領域交流,不斷深化務實合作。

寮國萬象市市委書記兼市長辛拉馮·庫派吞坦言,萬象的經濟在過去幾年以10%的速度增長,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老中地方合作。

英國北愛爾蘭政府文官長戴維·斯特林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目標是促進經濟繁榮和地區間合作,增進了解,相互學習,這也是北愛爾蘭政府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想要實現的目標。”

“目前,北京已與21個‘一帶一路’國家首都建立友好城市關係。”北京市市長陳吉寧表示,“北京將繼續深化與各城市的務實合作,推動地方共建‘一帶一路’邁上更高的臺階。”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