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新引擎

發佈時間:2019-04-25 14:26:2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毛鵬飛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洪森,西哈努克港,知識分享,經濟增長

新華社金邊4月24日電 高端訪談:“一帶一路”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新引擎——訪柬埔寨首相洪森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即將率團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前夕,23日在金邊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他表示,自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合作成果顯著,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我相信,此次論壇將為各國領導人深入交換意見、共話合作提供寶貴的機會,促進各合作夥伴實現和平、繁榮、可持續發展。”

洪森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促進了周邊各國的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一帶一路”倡議為經濟較薄弱且渴望獲得投資的國家帶來了生機,讓其自身經濟與世界其他強大經濟體相連接。

洪森説,希望看到與會領導人充分利用此次論壇,共同商討並提出切實的戰略目標。“我堅信,正能量的、積極樂觀的思想正在生長,並在全球其他地區落地生根,尤其是歐洲。此次論壇將證明,全球眾多的國家選擇合作與互聯互通,促進本國的繁榮和發展。”

洪森表示,相信此次論壇將繼續提升已有的合作,進一步促進基礎設施的聯通、加強合作及人文交流。“希望各方繼續秉著協調戰略和分享成果的原則,促進全球互聯互通,共同執行聯合國提出的可持續發展議程。”

洪森對柬中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在經濟、社會和文化方面的諸多合作表示滿意。他説,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就是兩國“一帶一路”合作豐碩成果的證明;金邊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項目將成為促進柬埔寨經濟轉型的動力;新的吳哥國際機場將大大改善柬埔寨的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促進旅遊、商業、投資和農業的發展。兩國在能力建設、知識分享和人才培養方面也正朝著積極方向邁進。

2019年1月,洪森對中國進行訪問。中柬兩國同意加快“一帶一路”倡議和“四角戰略”對接,落實好兩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合作規劃綱要。

洪森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和“四角戰略”有著共同的目標和優勢,那就是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柬埔寨經濟正在進行結構調整,對各種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也越來越多。“我相信,柬埔寨未來的經濟、社會發展一定得益於‘一帶一路’倡議中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的大力支援。”

洪森強調説,柬埔寨全力支援“一帶一路”倡議,因為這是一個共同合作的框架,建立在尊重國家主權和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有益於國家和平、團結、和諧共處。對於東盟國家來説,“一帶一路”倡議將促進《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發展,推動東盟與中國多種形式對接。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