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帶動沿線國家經濟共同發展

發佈時間:2019-04-25 13:22:1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白雪騏 等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拉赫蒙,塔吉克,一帶一路,杜尚別,總統

新華社杜尚別4月24日電 高端訪談:“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帶動沿線國家經濟共同發展——訪塔吉克總統拉赫蒙

新華社記者胡曉光 張繼業 李東旭

“‘一帶一路’倡議用一座多邊的橋梁將各國連在一起,旨在構建國際合作新模式、帶動沿線國家經濟共同發展。”塔吉克總統拉赫蒙日前在首都杜尚別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這樣表示。

在即將赴華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際,拉赫蒙表示,塔吉克將本屆論壇視為今年最重要的外事活動之一,認為論壇是通過建設性對話討論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平臺,“期待論壇取得重要成果”。

4月13日,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在首都杜尚別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新華社發

拉赫蒙説,中亞國家在絲綢之路經濟帶中佔據中心位置,三條橫貫歐亞大陸的走廊中有兩條穿過中亞地區。“‘一帶一路’倡議幫我們這個沒有出海口的國家進入世界市場,挖掘我們的過境運輸潛力。塔一貫認為與中國的合作具有戰略意義。”他強調。

拉赫蒙認為,對塔來説,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交通是優先發展方向,塔方支援建設“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鐵路項目,其支線延伸至塔吉克進而通向南亞。

塔吉克和中國2017年8月31日在北京發表聯合聲明,決定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塔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深度對接。

4月13日,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在首都杜尚別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新華社發

拉赫蒙表示,塔吉克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已取得積極成果,塔擁有可觀的人力、農業、礦産和水電等資源,願積極發展同鄰國、朋友和夥伴,首先是同中國的互利合作,繼續深化地區合作,推動能源和工業項目發展,扶持農業部門,通過對接落實更多項目。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作為中國人民的好朋友,拉赫蒙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他説,70年來中國經受住各種考驗,一步一個腳印地增強經濟實力,走上繁榮穩定發展的道路。

“我欽佩中國人民在社會經濟改革和現代化道路上取得的巨大成就。”拉赫蒙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